社会志愿服务制度建设研究

时间:2022-12-29 11:35:13

社会志愿服务制度建设研究

一、近年来河北省社会志愿服务制度建设取得的成效

河北省社会志愿服务始终坚持制度化、体系化发展原则,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努力推进志愿服务向规范化、常态化发展。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全省已经初步形成了服务内容多样化、政策法规体系化、服务平台规模化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1.志愿者规模不断壮大,服务内容多样。“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已经在全省范围内形成,志愿者队伍、志愿组织不断壮大,目前全省共有志愿者503.8万余名,志愿服务组织2.4万个,位居全国前列;参与志愿服务人员范围更加广泛,形成了政府机关、党员干部、社区群众、青少年、企业职工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服务形式与内容更加多样化。2.志愿服务平台初具规模。开通了河北省志愿服务网、河北志愿者微博、燕赵志愿云等新媒体,全方位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信息支持,实现了志愿者实名注册与在线培训、志愿服务活动记录与查询、志愿服务组织查询与管理、志愿服务项目与对接,推动了志愿服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为志愿服务科学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二、河北省社会志愿服务制度的分析

河北省的志愿服务虽然在近几年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但是由于起步较晚,相对于京津两地而言,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1.培训制度比较分析。培训制度作为志愿服务制度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在具体的设置上应该更加全面具体,不仅能够满足不同层级的志愿者的差异化需求,更应该保证志愿者能够及时的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2.供需对接机制比较分析。项目供需对接,就是要畅通志愿服务提供者与需求者之间的渠道,使供给与需求者之间信息互通,实现志愿者与服务对象之间快速有效对接。河北省的供需对接目前仅仅满足了提供服务方面,即志愿者可以通过河北志愿服务网上志愿服务组织的项目信息来进行自我选择,但是对于服务的需求方面尚未涉及,需求者大多只能通过少有的媒体报道等其他方式等待帮助。3.考评激励制度比较分析。考评激励,不仅仅是对志愿者进行激励回馈,更重要的是对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综合考评与记录。京津冀三地在考评记录方面都实行星级认证,在激励回馈上都明确表示志愿者享有公共服务优待、同等条件优先录用、适度回馈的权利。

三、完善河北省社会志愿服务制度的对策建议

河北省既要抢抓协同发展的机遇,加强与京津地区协作交流,广泛吸收先进经验,又要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建设,尽快弥补自身不足,逐步缩小发展差距,不断推动河北社会志愿服务快速健康发展。1.强化志愿者培训制度。志愿者按照加入时间与参与服务的成熟度可划分为不同等级,因此强化志愿者培训制度最关键的是要将培训内容、培训方式与志愿者服务阶段、志愿者等级相结合,体现培训的阶段性与层次性。要注重提高他们的组织管理能力,通过案例分析、主题沙龙等形式开展团队建设、项目组织策划等内容的培训,为志愿服务储备后备力量。2.加强供需平台建设。供需平台建设,不仅要保证服务组织能够招募到符合项目条件的志愿者来提供服务,同时也要满足服务需求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建立志愿服务需求信息平台。依托河北志愿服务网平台建设,开通求助者信息平台,平台将通过审核后的求助信息按照服务内容、服务地点自动与登记注册的志愿者进行匹配筛选,就近推荐符合条件的志愿者为其提供帮助,实现志愿服务需求与供给的快速对接。3.强化考评激励保障。强化考评激励保障,有助于提高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有利于增强志愿服务的持续性、稳定性。强化考评激励保障需要在激励方式上下功夫,更需要在考评记录上做文章,对信用良好的志愿者实行信贷快速审批、合作商家打折优惠等回馈措施。

参考文献

[1]田德峰,马伟兰.顶层设计制度先行——扎实推进河北省志愿服务制度化[J].共产党员(河北),2016(6).

[2]杨帆.我国志愿服务法制保障的顶层设计与制度落实[J].湖南社会科学,2016(3).

作者:袁丽蓉 王丽锟 吴黎 单位:1.河北中医学院 2.中共石家庄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