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研院所制度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26 03:10:48

农业科研院所制度建设论文

1农业科研院所制度建设的内涵

农业科研院所内各单位从事的科技活动有着不同的特点和类型,制度建设也不尽相同,但他们在制度建设的终极目标上有着一致的需求,建立激励创新、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创新管理制度体系,要信守科研道德规范,弘扬科学精神,创造人才脱颖而出、敢为天下先的人文环境,要提供服务优质、信息便捷、环境优美的工作环境。

2农业科研院所制度建设的重要作用

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以各个管理制度为准则从事各种活动,使农业科研院所职工在各项活动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管理工作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奠定基础,从而实现按法按规治所。2.1制度建设水平是管理好坏的重要因素。制度是管理过程中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必须遵守的规范和准则,尊重制度、遵守制度,是实现有效管理的途径。21世纪,“领导影响力、管理手段、制度建设”三者的结合,是实现管理工作优化的重要手段。2.2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工作管理效率。提高工作管理效率,就是建立健全科研工作、管理工作制度,推动科技项目和科技资源的优化,科研过程的规范化,管理工作标准化、流程化,营造奋发向上的科研环境,提高整体运行效率,推动农业科研院所持续发展。

3加强农业科研院所制度建设的思考

在加强管理的实践中,不断地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制度、执行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地修善制度。“十二五”期间制定和修改完善行政、科研、财务、人事、后勤等管理制度47个,基本建立了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运行机制,使管理工作逐步地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3.1农业科研院所制度建设的宗旨。制度建设工作的宗旨是“为农业科研院所可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不断提高农业科研院所现代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农业科研院所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能力和效率,不断增强农业科研院所人才队伍科研水平,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科技服务。3.2农业科研院所制度建设的有效途径。3.2.1建立健全所长负责制和学术委员会评估机制。对专业性、技术性强的重大事项,采取民主集中制,实行决策前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决策后评估制度;完善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监督机制。3.2.2完善行政办公管理制度。建立科研、人事、财务、行政后勤等管理制度,还应在行政办公方面进行完善,设计各种办事程序表格,严格按照操作流程进行管理,部门审核,逐级审批,责任到人,实施流程管理,做到公平公正透明,也起到了制约和规范权力的作用。3.2.3建立健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相关机制。建立稳定的科技创新支持机制,支持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的自主创新科学研究;建立健全以促进成果转化为核心的成果转化机制,促进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增强经济实力和社会贡献度。3.2.4建立健全人才相关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制定各类人才评价标准;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制定分配、奖惩等激励办法;建立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制定人才引进规划。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科研环境和创新氛围。3.2.5注重道德制度建设。深入挖掘核心价值和优良传统,定期学习制度,通过多种形式在职工中开展形势任务、思想道德、民主法制、组织纪律等教育,引导职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岗敬业的思想道德。

4制度建设的保障措施

4.1领导干部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为确保制度的正常运行,农业科研院所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认真学习国家相关政策法规,严格遵守本单位规章制度,做到上行下效,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创新性,从而真正实现农业科研院所的制度化管理。4.2加强监督管理。农业科研院所还应针对关键部门和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分管领导,针对容易产生问题的薄弱环节制定相应的措施和办法,真正做到制度完善、管理规范、责任到人。4.3加大问责力度。在制度执行的过程中,要在执行力上下功夫,加强制度执行的督查问责,切实解决执行制度不到位、不落实、执行力不强等问题。制度重在建设,精在落实,贵在坚持,农业科研院所在发展的过程中要不断总结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的进行创新,只有将制度建设落实在实处,才能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进程中起到有力的保驾护航作用。

作者:刘丹 张玉鑫 单位:辽宁省经济作物研究所

参考文献

[1]左旭.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农业科研院所跨越发展[J].农业科研经济管理,2014(3):2-4.

[2]马佰莲.制约科技创新的关键是管理制度的变革--近十年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科技创新能力的比较[J].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29(1):72-78.

[3]赵海霞,刘雅学,任卫波,等.加强农业科研院所科技管理制度建设的几点思考[J].农业科研经济管理,2016(2):3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