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标采购行业制度建设初探

时间:2022-06-26 10:02:29

招标采购行业制度建设初探

摘要:由于招标采购行业立法的实施,使其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招标采购是作为一种市场行为是单独存在的,其虽然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同时许多不足之处也在使用阶段展现出来。本文主要是对当前招标采购行业制度建设的现状进行了具体的分析,进而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方法。

关键词:招标采购行业;制度建设;现状;改进方法

自从颁布实施了招标采购行业的《招标投标法》,该行业不断拓展涉及到的领域,招标采购不但为项目的质量和时效性提供了保障,同时其成本也通过竞争方式进行了有效的降低,社会各界参与招标采购主体也十分认同这种方式。但是同时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断增加,因此具体分析招标采购行业之制度建设的现状以及改进的方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招标采购的行政管理

(一)招标采购在行政主管部门管理下的现状

由于招标采购行业涉及广泛的领域和众多的监管部门,因此招标采购行业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部门之间对利益的争夺和交叉监管,从而使招标机构的负担也大大增加。在2012年颁布了《招标投标实施条例》以后,招标采购行业的管理具有了统一性,从而使部门间的利益斗争问题大大减少。

(二)招标采购行政管理的改进办法

社会通用性的特点是由招标采购的交易方式所决定的,监管部门之间都是分散管理,因此招标采购活动具有较差的管理水平,从而对行业的发展有一定的制约作用。针对这种情况,可以对行政管理权限进行集中的管理,由领头行政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共同商定制度建设,由招标采购行业实际操作专业化的管理工作,从而将行政管理和行业专业化管理的目标得以实现。

二、招标交易采购平台的建立

(一)投标保证金的管理

1、投标保证金管理的现状。交易中心在进行招标采购项目的过程中会产生一大笔巨大的金额,在这个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现象就是肆意挪用保证金,保证金的退还至少要在1-2个月之后,因此人为因素会对退还保障金的各个环节产生阻碍作用。2、投标保证金安全流动的改进办法。为了使招标人和投标人的利益得到保障,要由招标人根据《条例》的标准对投标保证金进行严格的管理;如果投标保证金是交易中心进行代管,则要对捆绑的三方,即投标保证金、代管方以及投标方之间建立起相关的交易平台,对投标保证金本金和利息的快捷退还要严格执行,同时对于地方财政部门的监管要积极配合。

(二)招标采购行业交易中心的交易水平

1、交易中心交易水平的管理现状。策划和执行招标采购活动的主体就是招标机构,在招标的过程中招标机构要充分考虑企业的成本,仔细核算交易环节中的各项费用,且要在招标人和招标机构的合同中进行说明。但是由于交易中心接入招标机构的部分项目中,因此其要在交易中心迁入交易平台,从而产生的一种现象就是业务人员要将两地之间的新的业务关系主体进行协调,从而使招标采购服务的质量降低,也使招标机构的各种附加成本不断增加。2、交易平台交易水水平提高的方法。外包是交易中心服务平台的年度社会采购主要采用的手段,在服务平台中加入市场竞争机制,从而使交易环节产生的费用可以减少,使招标机构的负担可以减轻,进而使交易中心服务平台的服务质量可以提高,将服务平台的本质充分体现出来。另一方面,招投标行政管理部门要建立自身交易平台的标准规定,在招标资质申报的范围中计划建设平台,对交易平台的建立进行引导和协助,行政干预在市场交易活动中尽量不要出现,从而将招标机构的主体地位体现出来,将其市场主动性的能动性充分发挥出来,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使采购效率可以提高,社会成本可以降低。

(三)交易中心的程序和制度

1、交易中心程度和制度的现状。非营利性服务机构是交易中心的性质,因此复杂性是其办理业务主要存在的问题,要对各个部门进行长时间的跑动才能对办理业务的流程熟练掌握,其具有很低的办事效率。2、对交易过程进行改善的方法。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要意识到这一问题,对其进行改革,要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标准对相关的程序和规章制度进行建立,将政府与市场之间关系把握好,让行政主管部门和代表招标采购发展利益密切相关的行业协会对规章制度进行制定,从而将行业的专业化管理可以真正实现,进而促进招标采购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三、审查招标采购相关的文件

(一)招标采购相关文件审查的现状

目前由招标机构内部相关人员对采购相关文件进行审查之后的备案和是由招标人和相关的主管单位来完成的。但是由于编制招标文件人员具有不同的编制水平、在事后备案主管单位对出现的问题没有及时管理备以及审查的人员不具备专业化的水平等这些原因的影响,从而使招标活动存在着风险。

(二)将招标采购相关文件审查水平提高的方法

当前对招标采购相关文件审查制度的建立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内容,在制定的过程中可以对我国高等院校硕士论文盲审制度进行相应的参考以及审查各个部门建立的电子化招投标的相关文件,对相关的修改意见进行打分且要合格的文件。另外,在个人档案中计入招标师参与审查的业绩,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招标师审查文件的专业化水平。

四、结论

综上所述,通过招标采购交易平台的规范化以及招标采购相关文件盲审制度的建立,使招标采购行业的信息对称更加规范化和标准化,从而使招标采购的效率和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提高,但是在继续推广和进一步深化方面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制约了其本质作用,因此要进一步改善招标采购行业的制度建设,进而促进招标采购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潘欣禹 单位: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魏海涛.招标采购行业制度建设现状及改进方法[J].中国招标,2013(01),29:8-12.

[2]王红勃.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投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D].郑州大学,2007(03).

[3]朱江鹏.招标采购后医药企业经营战略的转型与对策[D].北京化工大学,2007(08).

[4]王颖.电力建设项目货物招标采购评标方法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2014(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