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研究

时间:2022-05-24 08:45:31

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研究

[摘要]乡镇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是全总推动的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也有利于乡镇工会地位提升和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对于维护乡镇企业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区域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工会工作的创新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此制度在运作过程中存在着认识不充分、程序不规范、会后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使制度趋于形式化。加强乡镇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建设,要修改《工会法》等有关法律条文,把制度建设纳入法制轨道,并出台相关行政规章来规范;要确保会议议题质量,加强调研和沟通,确定的议题有可行性;还要建立保障机制,把联席会议制度纳入乡镇政府工作规划和工会工作重要内容,县市级政府和工会对乡镇政府和工会对制度运作情况进行督查。

[关键词]乡镇工会;乡镇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职工合法权益;和谐劳动关系

2014年5月,全总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完善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提出了乡镇应当探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其实,一些经济发达条件比较好的地区,如浙江省余姚市,于2008年就开始建立乡镇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乡镇总工会可以就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工作中遇到的难以解决的问题,以联席会议的方式,与政府开展平等协商,请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这对于解决一些乡镇区域职工实际问题,促进乡镇工会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这项制度在实施过程中,也普遍存在着认识不充分、程序不规范、会后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使这项制度趋于形式化,影响了作用的发挥,亟须改进。

一、充分认识乡镇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的意义

联席会议是政府与工会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协商解决共同关注的重大事项和问题而召开的专门会议,是工会加强源头参与、反映职工意见的有效形式[1]。乡镇街道工会是近年来新出现的工会组织,与政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乡镇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是全总推动的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乡镇工会已成为地方工会组织体系中的一级重要组织。2014年7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乡镇可以设立总工会,作为一级地方工会组织,履行地方工会领导职责。乡镇工会的成立,使我国工会形成了省、地(市)、县(市)和乡镇四级地方工会组织体系。建立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是乡镇工会的一项基本任务,全总《意见》也要求乡镇工会对联席会议制度进行探索。乡镇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在省、地(市)、县(市)和乡镇四级联席会议中处于末稍一级,最贴近基层、贴近职工,其提出的议题和解决的办法,可以为上一级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提供借鉴。

(二)乡镇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联席会议议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乡镇工会直面基层,直面职工群众,根据工会组织体制“下管一级”的原则,乡镇工会直接领导基层工会,直接与基层工会联系,对基层的需求、职工的呼声也更为了解,因而提出的议题也更具有针对性。二是联席会议的召开具有较强便捷性。在乡镇,党委、政府与工会在同一单位办公,人员熟悉,联系密切,便于沟通协调。因此,建立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17度,具有其他地方工会不可替代的优势,也具有更高的效率。三是联席会议可以解决更多的社会课题。企业的快速发展和职工的不断增加,给乡镇区域的社会管理带来了新的课题,如劳动就业服务、社会保障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等,通过联席会议,政府可以直接把涉及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安全生产管理、劳动关系协调、农民工权益维护、困难职工帮扶、职工文体活动等相关的资源和职权交给工会和联席会议去处理,以丰富联席会议的内容,减轻乡镇政府的工作负担。

(三)有利于乡镇工会地位的提升和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

通过政府联席会议,基层职工的一些实际问题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扩大了工会在职工中的影响。联席会议解决了一些工会工作中难以解决的困难,政府赋予工会更多的社会资源和手段,优化了工会工作环境,提升了工会在乡镇部门、群团中的地位。最近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乡镇政府也可以通过联席会议,健全公共服务需求表达和反馈机制,改进乡镇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机制等,来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落实中央的指示精神[2]。

二、当前乡镇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建立乡镇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是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一项新的探索,在具体运作过程中出现了不少问题,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乡镇政府认识不到位

联席会议制度是地方政府和工会双方共同建立的一项制度,开好联席会议也是双方共同的责任,应互相配合。但某些乡镇政府的认识并不到位:一是某些乡镇政府不主动,虽然规定会议以政府为主发起,但大多数乡镇的联席会议,都是在工会多次请求下召开的,以致会议断断续续,有的不能坚持每年召开一次;二是乡镇政府主要领导参与会议不积极,联席会议规定由双方主要负责人参加,但不少乡镇长总是以种种原因不参加会议,不愿与工会平等协商工作;三是任意改变会议名称,有的乡镇领导认为,工会不能与政府平等协商,于是把会议改成“乡镇政府与工会工作会议”。

(二)制度运作不规范

联席会议有一整套的规定,如会议时间、会议对象、会议内容(议题)、会议程序等,政府与工会双方也都有明确的职责,但在具体运作中,问题较多。一是会议准备单一化。会议准备工作多让工会承担,如会务布置、会议主持词、政府领导的讲话材料、政府对工会议题的答复材料、资料翻印等,政府参与少。二是会议内容简单化。会议规定,政府要向工会代表通报乡镇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工会要通报工会工作情况和上届联席会议议题落实情况,再提出新的议题,开展广泛讨论,最后由政府方表态提出解决办法。但许多乡镇联席会上只有工会汇报工作,成了工会工作汇报会。三是会议议题形式化。很多议题是某项工作规范化建设、文体活动、劳动竞赛、职工培训之类,很少涉及工资待遇、社会保险福利、民主权利、职业病防治等职工最关心、最迫切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服务大局、服务企业的多,关心职工的少,制度流于形式。

(三)决议执行难落实

落实会议决议是乡镇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最重要的环节,会议决议不落实,制度也就失去实际意义。具体表现有:一是人员变动导致决议难落实。有关乡镇长或工会主席甚或其他相关人员一变动,就无人过问决议,造成决议不能落实。二是决议难度大难落实。有的因事前缺乏调研,问题考虑不周,决议匆匆作出,后因难度大或横向难协调,不能落实。如某镇在联席会议上政府同意工会聘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因事前与党委缺乏沟通,而许多部门都申请要人,只能通盘考虑,使议题难以落实。三是内部阻力大难落实。有的联席会议作出的决议,往往受到政府其他干部的非议和反对,如某镇工会提出建设区域职工文化中心,政府答应部分经费由财政承担,但项目完成后,一些部门以财政比较紧张、工会经费比较宽松为由,仍要工会自己解决。

三、加强乡镇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的建议

造成上述问题的因素很多,有法律层面上的因素,也有执行过程中的因素;有政府的因素,也有工会的因素;有内在因素,也有外部客观环境的影响等。目前可从以下三方面加以改进:

(一)修改相关法规

我国已步入法治社会,政府和工会都要依法办事,但目前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还缺乏相关法规的支撑,应对有关法规进行修改。一是修改有关法律条文。《工会法》第三十四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可以召开会议或者采取适当方式,向同级工会通报政府的重要的工作部署和与工会工作有关的行政措施,研究解决工会反映的职工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这是法律对地方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的表述,仅提出了政府与工会双方联系协商解决问题的意见与方式,并没有明确要求县以上地方政府与工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更没有提及乡镇,这对地方特别是乡镇政府和工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带来了困惑。建议对《工会法》第三十四条进行修订,明确表述乡镇及县级以上应当建立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3]。同时建议在修改《劳动法》时,在第五条也相应增加这一条款,从法律层面对联席会议制度进行保障。二是出台全国统一的实施意见。全总对《意见》第五条款项进行修改,明确乡镇工会是一级地方工会,并与政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把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列为乡镇政府和工会的工作任务。同时建议由国务院办公厅与全总办公厅联合发文,增强联席会议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三是地方政府制订实施细则。省、地(市)、县(市)、乡镇政府与工会应根据本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职工队伍状况和工会工作实际情况,共同商量制定联席会议实施细则,最好由地方党委办与政府办联合发文,也可以由政府与工会联合发文,增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的可行性和操作性。

(二)确保议题质量

议题是联席会议制度的核心,议题质量直接影响到这项制度的作用发挥,应予以高度重视。一是要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召开联席会议前,工会要做好调研工作,了解基层和职工关注和需要解决并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提出若干项初步议题,再对各项议题进行分析研究,探讨议题的可行性,并征求基层工会意见,商定本次会议初选议题。二是要与政府及相关部门充分协商。会前就初选议题先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充分听取部门意见和建议,协商确定一两项主要议题,再通过党委分管领导协调,与政府主要领导对议题进行研究,达成一致意见,对政府一时难于解决的议题应予以避免。三是要避免议题雷同化。选择议题涉及面要广,贯穿工会基本职责和各项社会职能,既有配合政府工作的,又有解决工会工作实际问题的;既有服务企业的,又有服务职工的;既有保障职工民主权利的,又有切实维护职工经济利益的;既有务虚的,又有务实的。这些问题都要考虑到,切忌避重就轻。

(三)建立保障机制

为保证乡镇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落实,真正发挥它的作用,还须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一是把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纳入政府和工会的重要工作内容。乡镇政府在制定年度工作规划时,要把这项制度建设纳入其中,并制定相应措施,工会要列入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坚持每年召开一次会议,促进联席会议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建立考核机制。县级政府在制定年度乡镇经济社会发展考核目标时,把联席会议制度纳入考核目录,县级工会在制定年度乡镇工会工作考核内容时,把联席会议列入重点工作,做到一年一考核。对工作成绩突出的乡镇及其干部,县级政府要给予表彰和奖励,县级总工会要将此项工作作为评选先进工会、先进工会工作者、优秀工会之友的重要考核条件。三是健全监督机制。对乡镇联席会议制度建设进行督查,县级政府和工会建立联合检查小组,每年联合对乡镇进行一次督查,必要时列席联席会议,并对议题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乡镇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是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一大创新,是工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又一途径,也是乡镇党委政府联系基层职工群众的新的工作方式,对于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推动乡镇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促进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因此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运行机制,健全相关配套制度,促进联席会议制度逐步法制化、规范化,真正发挥乡镇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

作者:干忠森 单位:浙江省余姚市朗霞街道总工会

参考文献:

[1]陈荣书.推动完善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工会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积极作用[N].工人日报,2014-06-24(5).

[2]中央两办.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EB/OL].中央政府网站.www.gov.cn/zhengce/2017-02/20/content_5169482.htm,2017-02-20.

[3]杨冬梅.论完善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J].学术探索,2014,(11):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