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医制度建设专题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24 08:40:47

兽医制度建设专题调研报告

从2010年全国执业业兽医资格考试以来,滨州市沾化区在执业兽医考试及制度建设和从业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稳步推进,但在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需要进步及完善的方面,以下就是对近几年全区执业兽医队伍及诊疗行业现状的一份调查情况。

1执业兽医资格考试的统计情况

滨州市沾化区高度重视执业兽医制度建设,立足实际,积极宣传,为广大考生提供服务。从2010年开考以来,本区共28人报名,27人参加考试,参考率96.42%,考试通过率32.1%,其中,6人取得了执业兽医师资格,通过率为21.42%,3人取得了执业助理兽医师资格,通过率为10.71%。

2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1报考资格

某些学科不具备报考资格。虽然《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委员会公告》对参加考试的学历、专业等报名条件做出了明确规定,但是实际情况的复杂性,使得资格认定审核工作存在许多难以操作的细节问题。《2015年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宣传手册》中有关报考资格的规定,具有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兽医、动物医学、畜牧兽医、中兽医(民族兽医)和水产养殖专业。兽医、动物医学包括动物医学、兽医、兽药、动物卫生检疫、动物疫病防治专业;畜牧兽医不包括畜牧和动物科学专业;中兽医(民族兽医)包括中兽医、蒙兽医、藏兽医等。畜牧、动物科学、应用海洋生物技术等专业不予参加执业兽医资格考试。这样,这类学科的学生毕业后或者继续接受研究生教育,或者从事科研教学任务,而无法从事临床工作,这与实际的择业需求是不相符的。而他们若要从事临床工作,按照《动物防疫法》,则是不允许的。

2.2考试环节

每年的考试一般是10月份,恰逢秋季动物防疫的重点时期,考试与工作冲突,好多人为了干好本职工作,不得不放弃考试。此外还存在考点少,参加考试不方便的问题。报考人员大多在基层服务,到省城考试不方便,路途遥远,食宿不方便,从而弃考。

2.3注册环节

取得执业兽医资格的人员基本上是畜牧系统内的职工,不用注册,因此,取得执业兽医资格的人员远大于注册从业人员。当前从事兽医诊疗工作人员学历一般连本科都达不到,所以被拒之报考执业兽医资格的门外,因此,实际从业人员远大于取得资格注册从业人员。

3执业兽医需求情况

3.1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执业兽医的需求非常大

目前,越来越多的家庭饲养宠物,宠物在一个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家庭成员,而不仅仅像从前只是为了看家护院或者是其他的用途,人们对宠物已经越来越重视。宠物市场在最近几年非常火爆,宠物健康和人们的健康联系更加紧密,因此,对执业兽医的需求就非常大。

3.2生活品质的提高,对执业兽医的需求也非常大食

以安为先,食品卫生成为了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在肉类被送上餐桌之前是否健康,能否放心食用,这些都需要专业的人来判定。另外,根据国家政策要求,动物诊疗机构、规模饲养场、养殖小区均应按要求配备相适应的执业兽医。

3.3国家规范化管理,对兽医提出更高的要求

根据国家政策要求,没有注册执业兽医师的宠物医院将不得开门营业。去年开始,动物诊所、养殖场等须有一名以上执业兽医师才能开门营业。此外,涉及腹腔、胸腔等手术的,须配备3名以上执业兽医师。因此,执业兽医的缺口日益增大。

4诊疗机构分类管理问题

滨州市沾化区诊疗机构共3家,现有3个动物诊疗机构中,每家各有一名执业兽医。区兽医院门市部主要以猪牛羊病诊断为主,养殖户咨询较多,门诊治疗相对较少,偶尔进行犬病治疗;区畜牧中心综合服务部主要以禽病诊断为主,上门服务较多;冯家长胜兽药店以猪羊疾病治疗为主,上门服务较多,门诊治疗较少,偶尔进行犬病治疗。按照本次调研的要求,对本区三家动物诊疗进行了严格检查,重点加强了诊疗记录、药品仓库、药品采购、经营或使用记录的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并没有发现企业有非法经营的现象。

5执业兽医制度建设发展的可行性建议

(1)增加畜牧、动物科学、应用海洋生物技术等专业学科参加执业兽医资格考试。这样,这类学科的学生毕业后或者继续接受研究生教育,或者从事科研教学任务,也能从事临床工作。(2)增加考点,方便考试。增加一定数量的考点,方便考生参加考试。(3)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畜牧从业人员重视程度。

作者:王福香 单位: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