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制度建设的原则与运行机制

时间:2022-06-24 08:41:00

高职院校制度建设的原则与运行机制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国家对高职院校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一些高职院校开始逐渐重视自身的可持续发展问题。适应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确立建设现代高职教育制度体系的原则,完善制度运行机制,能够显著提升高职院校的办学质量。

关键词:高职院校;制度建设;原则;运行机制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将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纳入长期规划当中,作为高等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职业教育制度体系的完善必须提到首要位置,这是由我国国情以及高职教育发展的特性所共同决定的。

一、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制度建设的原则

1.具有中国特色。我国经济社会和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决定了高职教育现代化建设必须结合多方面的因素开展,而不是简单地照搬西方或某些发达地区的做法。我们必须认识到,高职院校制度建设不仅仅是学校自身的进一步完善,更是在我国政治、经济、社会以及文化等综合因素共同影响下完成的教育体制的深度改革。整个制度体系的建设要和国家长远发展战略相一致,与中国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现状相一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建立起和谐发展的基础。

2.体现“职教特色”。首先,高职院校的首要任务是向社会输送适应生产和管理一线岗位需求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弥补普通高校无法顾及到的人才需求。其次,高职院校还承担了一部分企业培训、科研创新的任务。但高职院校也应当认识到,自身并不需要过于高精尖的教学手段,主要保证的是教师教学的高质量和学生实践技能的熟练掌握。作为高职院校管理者,应当认识到其现代化制度的改革要符合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再次,高职院校还应注重体现自身独有的特色。职业教育发展的生命力关键在于适应市场需求,保证“出口畅”才能“入口旺”。然而,一段时期以来,部分高职院校出现“跟风”建设的现象,不考虑自身的办学实际,在师资和实训等各种条件都不具备的情况下,盲目跟风上专业,结果造成了大面积的低水平重复建设,人力和财力浪费严重。其实,在笔者看来,真正高水平的职业院校不一定在于“大”“全”,而在于“精”,在于“特”,正所谓“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在充分发挥和挖掘自身特色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地改革和创新,这才是高职教育特色发展的必由之路。

3.突出行业、企业和社会各方的共同参与。将学校的发展与社会联系在一起,多方引入社会元素来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这是实现高职教育现代化的有效途径。高职院校一般应得到社会各方给予的综合支持,包括资金、设备、人才队伍、社会监督等多方面。同时学校还应重视与行业、企业、学生家长等各方的密切沟通,要照顾到多方的利益。需要引起重视的是,高职院校要充分认识到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特别是积极争取行业企业支持,引进有实际工作经验的高端人才来提升教师队伍的层次与水平,进而提高教学质量,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扎实开展。在这方面高职院校与普通高校是大不一样的。

二、新形势下建立现代高职院校制度的有效运行机制

1.研究和建立高职院校章程,为制度建设和运行提供切实的理论依据和政策保障。“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明确指出:高等职业院校在未来十年间的工作重心之一是自身的章程建设,即在有关法律法规的指导下,合理制定符合自身实际和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的章程,并以此作为学校建设发展的制度基础和重要支撑。当前,我国高职教育已经实现了规模的扩大化,但量的提升并不能彻底改变整体办学水平较低的现状,亟须一套切实可用的理论体系和基本政策作为办学的指导性文件。高职院校要进一步加强对章程建设的研究,深入贯彻依法治校的精神,切实提升制度建设质量。

2.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制度建设和运行提供有力的组织基础和政治保障。关键是要处理好以下三方面的关系:一是党委和行政的关系。这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核心。在实际工作中,一些高校出现党政矛盾、扯皮等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的认识不一致,责权划分不清晰。要认真学习领会《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有关精神实质,对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的主要内容、基本权限、运作方式等作深入的了解和界定,对党委和行政的关系有明确和清醒的认识。“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是辩证的相互促进的关系。一方面,“校长负责”是以“党委领导”为前提的;另一方面,“校长负责”是落实“党委领导”的基础,“党委领导”要靠“校长负责”来落实。二是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处理好个人与集体关系的关键是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也是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根本制度。要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重大事项必须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集体研究决定,防止个人或少数人专断,同时又强调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执行集体决定,按照分工积极主动开展工作,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防止推诿扯皮。三是书记与校长的关系。书记和校长的团结协调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效运转的关键因素。书记和校长的团结协调、配合默契,不仅可以促使整个领导班子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而且能在全校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示范作用。如果书记和校长各吹各的调,互不买账,班子势必涣散,什么事情都办不好、办不成。要处理好二者的关系,首先要提高书记、校长的个人素养;其次要建立定期沟通谈心机制,及时交流工作思想情况;再次,要严格制度规范,按制度规范办事。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质上是一种集体领导制度。保障书记、校长的团结,最重要的是要靠制度,严格以制度规范办事。

3.建立和完善政府、学校、行业、企业及社会多方面共同参与合作机制,为制度建设和运行提供外部环境保障。高职院校必须充分认识到自身与政府、行业、企业及社会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在完善校内党政管理制度的同时,努力争取政府给予政策上的支持,不断加强与行业、企业及社会各方的深度合作,将高职院校真正办成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企业进步的应用型社会大学。笔者认为,一个健康的高职教育办学模式应当是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学校沟通、社会监督的完善体系,这也应该是未来我国高职教育发展的主流方向。高职院校要充分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将自身的办学模式与外部环境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从而有效地利用外部力量来改善自己的办学质量。

三、结语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社会需求的增加给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如何在保证办学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是当前高职院校亟待解决的问题,而高职院校制度建设工作给问题的解答提供了一种可能性。综上所述,高职院校应该通过提升办学理念,结合自身发展实践,并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建立科学的制度体系与高效的运行机制,以此来达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本文关注了当前高职院校发展过程中的相关问题,结合实际对如何提升高职院校制度建设水平进行了讨论,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作者:刘雪梅 单位:辽宁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赵玲珍.现代高职院校制度建设初探[J].教育与职业,2012(21):23-25.

[2]孙卫平,吕红.现代高职院校制度建设中的高职院校章程[J].职教论坛,2010(25):51-54.

[3]俞启定,王喜雪.基于学术权力的高职院校制度建设研究[J].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2,11(6):107-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