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论文

时间:2022-06-11 09:48:14

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论文

1企业内控制度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1企业内控管理条件不足

企业内部控制和管理通常都很容易受到企业环境条件的影响,因此要想切实有效的实施企业内控体系就必须要切合企业内部环境条件来进行,可以说企业内部环境条件直接决定了内控体系实施的有效性。如果企业内控环境条件不足或者是完全丧失了其本身所具有的价值则很容易促使统计的信息出现错误的情况。我国的大多数的企业就在内部控制环境条件方面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比如企业对于其内部的管理工作不够规范,企业内部员工的道德观念仍然比较浅薄,企业相关部门内的人员专业素质水平不高,严重的缺乏人力管理的政策,直接影响了企业内部人员的工作质量。

1.2企业内部控制监督力度不足

如今仍然有一部分的企业其内部控制和管理监督方面的体质仍然不够全面和完善,而且有很大一部分的企业监督机制也没有真正的设立出来。而企业内部控制监督工作主要是指在企业当中选择相应的人员来对内控制度的设计和运行工作的发展状况进行监督。有一些企业内部本身具有此类机制,但是对于其内部的监督和审查的工作却仍然无法切实到位,很难及时有效的找出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所具有的问题和缺陷,这些企业都普遍缺乏相应的科学、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制度,这就直接对企业方面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阻碍。

1.3企业内控风险管理意识不高

有很多企业在对相关信息进行识别的过程当中都不够严谨和准确,因此就有很多数据都会出现一系列的错误的情况,这都将直接对信息资料的质量造成严重的影响。企业内部信息统计工作能够有效的为企业方面的管理人员提供相应的材料和信息,不过在对信息进行统计的过程当中,通常其所统计的信息质量会出现严重的失真情况,因此就存在着显著的风险。而且有相当一部分的企业都严重的缺乏相应的风险管理的意识,因此就对于风险的管理就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从而直接导致企业在对风险进行识别的过程当中充满了随意性,导致出错的情况比较频繁。

2企业内控制度建设的有效对策

2.1营造良好的内部管理环境条件

良好的内部环境条件能够有效的为企业的内控管理工作创造有利的条件,而这都是企业内控制度能够顺利运行和运转的主要因素,因此企业内部环境条件的是否良好对于企业的综合性目标以及内控制度的构建因素都有着直接的影响。所以就需要营造出良好的企业内部控制的环境,这样才能对企业内控制度的实施和建设工作真正的发挥出重要的作用。这就需要强化企业员工们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念,要坚持诚实守信的原则,要优化调整企业内部组织的结构,促使每一名员工能够充分的发挥出其自身的优势,从而真正的保证数据能够实现预期的效果。同时还必须要加强人才资源方面的开发和发掘工作,对企业内部的工作岗位进行系统化的分析和处理,以此来保证人力资源获得能够有效的进行。

2.2加强企业内控监督力度

企业内部开展监督工作的内容主要是企业希望能够对自身内部控制所具有的合理、有效和全面的性质开展有效的监督和评价,并以此来促使其能够真正形成一种书面内容形式的检查报告文书,如果其中出现问题直接采取纠正方式的全部过程。通常企业内部监督力度是否到位是保证企业内控体系制度稳定运行的主要依据,因此在真正开展统计工作的过程当中,企业方面就必须要促使相应的工作人员必须按期做好检验,同时做出相关的检查统计报告,以此来做好对生产和经营过程当中的督查工作。

2.3加强企业内控风险管理意识

在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当中,就应当针对企业所面临的风险问题进行思考,必须要构建一套完善的风险管理制度,并以这套管理制度为前提,切合企业发展实际来为系统方面的数据质量进行定期的验证和检查,以此来做出科学合理的管理,从而制度出相对应的措施,来讲风险降到最低。这就需要针对企业内部控制信息在对外交流和沟通上真实需求来进行,以此来建立起一套健全的信息管理系统,以此来针对企业内部控制工作当中所面临各种风险的类型和因素加以管理,而当企业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产生变化时,就可以根据信息系统来对企业的内控工作加以指导,并作出相应的调整,这样才能真正保证对企业所面临的风险进行及时的管理和控制,从而保障了内控制度的有效性。

3结束语

综上所述,要想做好企业内控制度建设工作,就需要营造良好的内部管理环境条件、加强企业内控监督力度、加强企业内控风险管理意识等,这样才能真正的做好企业内控制度的建设工作,从而有效的降低企业风险,最终促使企业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作者:刘亚卓 单位:中交一航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