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高校制度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19 10:41:56

现代高校制度建设论文

一、保持高校的独立性,明确高校的责任与使命

保持高校的独立性,明确高校的责任与使命,那就是为国家培养人才,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培养,高校要完全独立社会,独立于政治不可能,这里说的独立性并不是要高校远离社会,当然接触社会也是人才培养的一个方面,独立性是指大学不能依附于社会,不能依附于政治,摆脱因政治、社会的问题对高校的影响,摆脱因政绩的需要对高校的操控。学校是为“国家”培养人才,而不是单纯地培养人才,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应该认可自己国家的价值观,了解国家历史,铭记国耻,知道应该不辱使命,是要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的。近年来,高校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明显,教育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所以国家对高校的干预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如此说来,保持高校的独立性就是保证现代大学稳定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

二、推进现代高校制度建设必须解决“三个难题”

一是权力的把握,高校好比一个小型社会,高校里的官也是官,也有权利可以分配,可以利用,所以,高校里存在这样一群人,他们不用研究学术,文化产出,但也硕果颇丰,逍遥自在,根本原因就是行政权力的越位,而且高校里较于社会更容易产生腐败,因为高校里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是相互交织的,一般人很难做出判断。二是区分行政权利和学术权利,从两者权力的实质看,行政权力的核心是权,而学术的核心是力,一种有形一种无形,但其作用都是很大的,学术权力就好比一个明星的影响力,这种无形的学术的力量可能会更大,波及更广,它完全是自发的,是一伙人自觉、自发追随与接受支配,行政权力以追求秩序和效率作为自己的目标,即“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而学术则是为保证知识的准确和正确,服从真理的标准。所以区分好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才能避免大学变成数字的生产场所,避免成为管理者“政绩”的需要。三是学术造假,学术造假就是抄袭、剽窃、占有他人的研究成果,伪造、修改研究数据等学术腐败行为。

三、建设富有中国特色的大学制度

中国一直走在富有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的大学也应该走中国特色的大学路,那就要建立中国特色的大学制度,中国的大学来源于西方,但西方的大学制度并不适合中国的国情,所以必须做到,仿世界的大学,但又要坚持立足中国国情,建立符合国家文化底蕴的制度,建立起顺应时代要求的高校制度。目前我国高校制度问题表现在:

(一)方向不明确。近年来,随着社会和技术的进步,高校之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高校的办学规模逐步扩大,教学设备也日趋更新,人员配备的日益完善,内部的关系也越来越复杂,这些变化基于大量的资金、人力的投入,但在制度建设方面却踯躅不前,所以,建立起现代大学的制度,推进现代大学制度的建设才是目前我国高校应走的正确的方向。

(二)改革力度小。现代社会对教育越来越重视,高校的改革也带来了教育水平的提高,人们受教育已经非常地普遍,但目前的教育改革力度相较于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来说却显得力不从心,教育改革的力度跟不上经济的发展速度,高校运行机制单一,管理模式僵化。

(三)接受教育模式的僵化。“读书改变命运”,在中国,千千万万学生都去挤高考一座独木桥,千千万万大学生毕业等于失业,教育模式仅仅成为换取一纸文凭,大学,考研,读博,似乎成为现代社会的主旋律,找不到工作就继续读书,受教方式过于死板,在“读书光荣”这种模式下的中国教育水平过于僵化。以上我国高校存在的严峻形势要求大学管理人要增强政治观察力和鉴别力,顺应高等教育和社会发展趋势,把推进高校教育改革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己任,在经济进步的大背景下,去谋划发展目标与改革措施,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主,培养综合性人才为要,将教育具体化、多元化,改变为工作而读书的观念,培养胸怀大志、肩负国家重任的人才。建立中国特色现代高校制度,要求高校的管理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立足实际,谋求改革的快速发展,果断地采取新的政策,建立新的制度,在构建中国特色现代高校制度的过程中展现个人才华,持续创新。

四、高校信息档案工作的完善

高校信息管理人员需要掌握系统的资料管理知识,具备熟练的办公软件操作和相关资料整理、收发、传达、保密等经验,能够从纷繁复杂的学校信息档案管理中提炼出更有价值的信息,更有价值的文件,以及需要保密粉碎的密文,档案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它能详细地收录学校的发展史、学校的政策动态、上级下发的文件及执行状况,有助于学校的长期发展进步与再学习。另外,更加全面地优化高校科技信息办公环境,建立多种渠道科技化信息化管理开发的机制,加强法律法规建设、校规建设,落实“依法治校”,使工作有“法”可依,从而促进高校外部资源与内部资源的融合,推动学校的进步。更新高校信息资料管理观念,加强资料管理规定建设。加强信息法规建设是学校信息档案管理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档案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随着技术的进步,管理的加强,高校的信息管理工作也应进行改革创新,管理的缺陷、制度的短板日趋明显,促进信息资料制度的建设,让高校的管理更高效。

作者:张莉莉单位:吉林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