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19 10:16:35

高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论文

一、高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缺乏

我国现有的高校内部控制制度还并不是十分的成熟。虽然早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我国就已经开始重视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并且加大其建设力度。但是内部控制制度中,针对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研究较多,关于高校的内部控制法律并不多。在2012年12月29日,我国财政部印发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此法律的诞生和运用,对于我国的高校内部控制管理之中起到了一些作用。但是同很多西方发达国家比较起来,我国在高校方面的相关法律仍然显得有些单薄,在实际的实践过程中,有不断的新问题产生。此外,我国社会整体的内部控制的理论体系还不够完整,存有一些漏洞。

(二)管理人员内部控制意识较弱

高校内部控制一直是被高校管理人员所忽略的一块重要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第一,国家负责对高校的主要活动和开支进行拨款,而在高校内部控制中也没有对学校进行成本计算的这一项内容,会计工作比较轻松容易,所以高校对于自身的内部控制处于一种比较忽视的状态。第二,由于理论和经验的匮乏,高校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高校内部控制管理环节相对来说也比较薄弱。第三,高校中的教师、学生、领导者大致都缺乏内控意识,他们觉得内部控制是运用在企业中,而非高校。第四,很多高校的主要负责人员经常把高校内部控制误认为成是管理约束高校运营成本的手段,缺乏对高校内部控制最基本的认知和判断。更有甚者,将高校内部控制当成是一个表面形式,平时只是用来敷衍检查和应付过场的,完全不去遵循其中的规章制度,因此,高校内控制度成了一个摆设,形同虚设。

(三)缺乏健全的高校内部控制体系

每一个高校,都应该建立一套健全的内部控制体系,适应学校的运营状况。但是从整体情况来看,高校的内部控制体系仍然存在着许多缺陷。第一,高校的内部控制体系中项目不够完整。比如说对外投资控制制度,这一制度仅仅存在于很小的一部分高校中,其余的大部分高校内部控制中都不见其踪影,这些学校在进行对外投资的时候,如果没有确切的项目制度,就会增加其投资风险。现在,每个高校的投资规模和运营资金都在逐渐扩大,而大部分高校都没有建立风险意识,因此就会有很多盲目投资的现象出现。第二,高校的监督力度不够。在实施内部控制制度的时候,高校主要实行对财务人员的监督,却缺乏对于会计处理人员的监督。监督人员不够全面,容易在某一环节出现纰漏。第三,高校内部会计控制的范围比较窄,管理的不够全面。比如说,大部分高校比较注重对于财政性经费的控制,而忽略控制对预算外的二级财务收入。

二、针对高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中所存问题的相关对策

(一)树立正确的内控意识

如果高校中的任何一个工作人员能够拥有一个正确的内控意识,那么就会促进整个高校内部控制水平的提高。高校会计控制是整个高校内部控制的核心内容,因此,高校在进行内部控制时,要根据《内部会计控制规范》里面的相关要求,结合高校的实际状况,来建立起对于高校内部控制的投资风险意识。第一,高校要建立起正确的预算控制体系,其主要内容有:预算标准、预算调整、预算分析等。在进行科学的预算编制之后,高校应该对预算资金的整体运营情况进行考察和分析,可以借助财务综合的各项指标,通过详细的分析,能够做出准确的判断,不断的进行完善和修改,最终促进高校资金使用率的提高。第二,高校要建立起正确的风险意识。高校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培养实用型人才,因此,高等教育应该结合社会需求、我国国情以及现代技术的发展和经济状况来对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根据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状况来进行教学,这样才能够培养出更多的真正的人才来为社会所用。不过,在高校的运营过程中,经常有资源浪费的现象发生。而且由于高校的办学规模和占地面积的无限制扩大,其承担的贷款压力和风险也在不断的增加。所以,高校应该培养其正确的风险意识,对高校的资金流动风险、招标风险、投标风险、施工开发风险等作出正确的规划和判断,尽量减少高校需要承担的风险。

(二)结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制定内部控制体系

在高校中实施内部控制制度,其目的就是保障高校的正常运营和流动资金的安全性必须要按照运营目标中建立的控制职能的相关办法。所以,高校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必须要根据《内部会计控制规范》的相关规定来进行建设,一定要严格遵循其中所提到的六个基本原则。内部控制的主要方法就是根据内部控制的内容作出相应的控制对策。比如说在对高校的所有实物资产实行控制的时候,就可以实行会计系统控制,内部报告控制,借助信息技术控制等方法。高校借助信息技术,来建立内部会计控制系统,可以对财务会计进行信息化管理。在平时要定期更新和维护信息系统,还要对高校的数据出入、文件存储等进行控制。通过信息化的管理,能够更加准确的计算出一些财务情况,还能避免发生人为操纵现象,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约束工作人员的行为,对高校的资产进行了保护。同时,还要不定期的进行物品和财产的盘点工作并与财务部门核对,以保障高校所有实物资产的完整和安全。

(三)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内部控制人才,扩大内控队伍建设

要培养高素质的内部控制人才,首先就是要提高高校内部控制人员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高校应该定期制定相关的培训计划,加大物力财力的投资,让培训计划落到实处。严格按照国家的规定,每一个高校教师都必须坚持持岗上证,而高校的内部控制人员还需要有两个职业证书,包括教师资格证和内部控制师岗位技能职业证书。高校还可以实行奖罚制度,对于平时严格遵循内控制度的、内控意识强烈的内控人员给予表扬和金钱奖励,反之,则实行口头警告,实在过分者,则进行金钱处罚。这样的方式,能够提高内控人员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偷懒和约束内控人员的不规范行为。其次,高校还可以广发“英雄帖”,从校外多招聘一些优秀的专业人才来进行高校内部控制,扩大高校的内控队伍。总之,我国高校的内部控制管理中还有许多问题等待解决,因此,需要高校和相关部门加大力度,不断地改革和完善其管理制度,学会用科学的方法来进行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够加强学校的内控管理力度,使其对高校管理产生深刻的有利的影响,从而促使我国高校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吕少钦单位: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