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制度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19 10:11:41

反腐败制度建设论文

一、反腐败的制度建设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

反腐败的法律体系不完善。处分和惩治腐败分子的法律法规,常常是分散在刑法或党的各类纪律文件中,惩治腐败的法律缺少统一性和完善性。同时,对于腐败行为的惩罚不统一导致腐败分子有机可乘,如果单凭严酷来处罚腐败分子,并不能够震慑腐败分子。反腐机构职权的分散和力量的薄弱。主要体现在反腐机构职权的不对称,缺乏制约。无论是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政府的监察部门还是反贪污贿赂局,都是只能对下级领导干部进行监督,而无法对上级党政领导以及同级的党政领导进行有效监督,如此造成了监督机制的空白。上级的监督往往掌握在党政机关首长之中,以领导意志为转移,监督以上级的领导素质而决定,而反腐机关没有监督的主动权,这就反映了制度上的严重缺陷。另一个不可忽视的腐败现象滋生和蔓延的原因是人们道德观念的淡薄。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道德理想的迷失、道德观念的错位和道德准则的缺失等,引起了道德行为的失序。近年来,各种腐败现象迅速滋生和蔓延,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腐败现象产生的根源是剥削阶级意识形态的没落,这与我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完全对立的,严重破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二、反腐败的制度建设的几点对策及借鉴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突出重点。规范和制约权力是各项工作的核心,尤其是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主要负责人的规范和制约,使其遵守党的政治纪律、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等。要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下大力度。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从而让人民群众体会到反腐倡廉成效,真正地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民生问题的重视。

(二)建立预防腐败的法规、制度,规范公务人员职业行为。制定统一的反腐败贿赂法是与反腐败斗争的应有之义。要明确反腐专职机关独立行使职能的相关职责和侦察权力,确定关于贪污分子的刑事证据、对其审判的制度和一切有关妨碍司法的惩处制度等。同时要改善公职人员的工资和物质待遇,禁止公务员从事赢利性活动,改革分配制度,改善社会分配不公现象,这应当成为我们预防腐败现象、促进廉政的重要措施之一。

(三)继续深化监督体制改革,加强社会监督。一方面要切实提高公民的监督地位,认识到公民监督在反腐败中的重要。国家应建立统一的举报受理部门,给予其明确的法律地位。另一方面要增强舆论的监督作用。不仅要制定相关的法律对新闻工作者的工作权利进行保护,要保证舆论监督的独立性,还要在坚持舆论监督的正确导向和保证大局稳定的前提下不断减少对舆论监督的干预和制约。

作者:任玉萍单位:河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