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问题

时间:2022-09-29 03:42:42

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问题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技术已经融入到人们生活与工作的各个方面。在供电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了业内人士所关注的重点问题。本文着重对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展开了深入的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

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供电企业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现代社会中,供电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需要从传统的管理模式,转变为信息化的管理模式,通过信息化技术能够有效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质量与效率,从而确保管理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但目前我国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在建设中遇到了许多阻碍,因此必须要采取有效的措施,积极推动信息化的建设。

一、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现阶段,信息化技术几乎已经成为了各个行业的发展方向,对于供电企业也不例外。在供电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项:第一,通过信息化技术的建设,能够有效减少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繁琐事务工作,有效提高管理的质量与效率;信息化技术能够将管理数据进行信息化,从而实现信息与管理的交互,确保数据的准确性与时效性;同时在管理过程中还能够有效降低人为因素的干扰以及部分重复性的工作,提高工作的效率;第二,信息化技术建设中拥有明确的工作流程与管理方法,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占据重要的位置;其从方法、制度以及流程上均发生了改变,将人力资源管理转变为一体化的管理流程;第三,能够为提高绩效能力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能够有效通过绩效激励的方式激励员工,从而有效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降低人才的流失;第四,提高了管理的透明度。人力资源信息化的建设能够让每一位员工都参与到人力资源管理当中,从而确保人力资源管理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提高了人力资源管理的透明度,防止出现员工对管理工作不满的情况;第五,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能够辅助进行决策,避免出现决策失误的情况。在进行管理过程中,信息化技术能够通过数据的分析与真实信息来辅助管理人员进行决策;第六,能够加强企业总部对于分公司的管理。企业总部能够通过信息化技术中的远程控制来对分公司进行调控,从而能够有效行成统一的管理。

二、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供电企业对于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开始变得越来越高,并采取了一定的信息化建设措施。但由于缺乏理论支持,现阶段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在信息化建设中仍旧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信息系统中流程审批不够全面。在现阶段的供电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的流程审批主要在绩效考核、员工自主以及员工培训等领域中,而在薪酬、管理、社保以及调配中仍旧没有有效的信息化技术,没有能够大规模的应用流程审批;其次,分公司的个性化要求没有体现在总公司信息系统中;在目前供电企业的信息化系统中,信息化系统的主要功能还存在于管控方面,而在统计分析、外挂部分等方面中仍旧有所欠缺,无法顾及到下属部门的综合需求;使得下属部门只能另外开发系统,从而造成了资源的浪费;最后,对于数据质量的认识不足。目前,大部分供电企业对于信息技术中数据质量认识不足,从而存在着数据录入不准确、不及时等情况发生,从而阻碍了整个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发展;此外,无法录入全部信息会导致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中存在大量的空白字段,或是在录入中出现了失误的情况,进而影响了数据的质量,无法确保数据资料的准确性与可靠性。

三、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具体策略

1.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步骤

在进行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中,首先最为基本的便是硬件设备的支持,例如计算机、网络等工具,在企业内部需要建设相应的局部网覆盖,确保信息化技术能够顺利运行;第二,在基础设备安设完毕后,企业需要做好软件的应用与开发。供电企业需要安设专门的计算机工作人员对信息化数据进行整理,实现整个信息化系统的规模化;在软件的应用中,可以选择优秀的管理软件,也可以自行开发适合当前实际情况的应用软件;第三,加强系统的优化。在系统应用的过程中,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系统进行不断的优化,针对其中存在的技术问题进行改善,在旧系统中增加先进的信息技术,从而整个电力企业能够与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联系起来实现资源的整合;第四,借助互联网。互联网能够及时与员工进行分享,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利用管理软件针对员工的岗位、绩效的内容进行有效的管理,促使员工能够更加积极努力的为企业进行工作。

2.领导者需要提高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

供电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得到领导者的重视,只有领导者重视信息化建设,才能够更好促进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作为企业的领导者,供电企业的管理人员需要转变自身的思想观念,顺应当前时代的发展,认同人力资源的信息化建设,并将资金投入到整个信息化建设当中,以此来提高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的技术程度,增强信息化建设中对人才的吸收。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不单单需要硬件设备上的支持,更需要电力企业管理人员思想上的转变。供电企业的领导者作为企业的带头人,其应当采用信息化技术手段进行管理,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采用人文关怀与考核结合的激励方式,培养员工的集体荣誉感,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以此来增强整个电力企业的凝聚力与工作效率;同时供电企业还需要树立现代企业发展的管理理念,充分了解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的优势所在,并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找到其中的问题,确保信息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3.完善规范化的管理流程

管理制度与管理流程不但能够对管理人员起到约束作用,同时还能够为其明确管理的具体方向与目标。在供电企业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中,需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与长期工作经验,将现阶段的管理制度结合信息化技术进行讨论,依照科学、规范、务实、高效的原则完善管理流程。针对目前的不足加以改善,从而保证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能够有条不紊的进行。

4.加强员工的培训工作

人才作为供电企业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环节,供电企业需要定期对人才进行培训,使其能够充分掌握信息化技术的内容。信息化技术虽然能够解决人力资源管(下转第49页)理中的繁琐事务,但在计算机操作中还需要专业人员来进行操作与控制,因此在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需要更多的技术人才。在对员工进行培训时,需要循序渐进,从基础技术开始对员工进行培训,使每一位员工都能够接受到有效的培训。随后在考核中了解员工的实际情况,并依据考核结果制定下一阶段的培训内容;此外,在新员工的招聘中,不但需要员工能够掌握基础工作内容,同时还需要注重员工对信息化技术的了解程度,以此建设一支综合素质较强的员工队伍。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企业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企业重要的发展方向。在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管理内容,在进行建设的过程中,需要了解现阶段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掌握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步骤;同时还需要加强领导的重视程度、规范管理流程、提高员工综合素质的培训工作,以此来确保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杜娟,王欢,王保发.试分析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J].人力资源管理,2016,(12):64.

[2]宫庆江.网络经济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优化——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项目建设分析[J].经济师,2017,(2):269-270.

作者:郭云 单位:国网浙江东阳市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