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法医检验鉴定信息化建设构想

时间:2022-09-29 03:35:01

探析法医检验鉴定信息化建设构想

摘要:在信息化社会中,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快,已经被广泛运用到各行各业中并且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公安法医检验鉴定中也同样开始构建信息化建设。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研究如何推进公安法医检验鉴定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公安法医;检验鉴定;信息化建设

一、公安法医检验鉴定发展现状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法制建设也在不断的完善,公民的法律意识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公安法医检验鉴定工作的内容,意识到该项工作对于公安刑侦工作的重要性。由此可见,我国的公安法医检验鉴定工作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遗憾的是,在这之中,依然存在着较多的问题。一是专业的法医人员较少,工作量大,任务重。法医的岗位对于工作人员的要求非常高,同时,有些人不愿意从事法医工作,导致法医人员少。二是基层法医检验鉴定技术设备较为落后,且购置难度较大。法医工作中用到的检验鉴定技术设备属于高尖精设备,对于资金要求较高,但是基层法医工作能够支配的资金有限,无法承担高额的设备费用。因此,对于法医检验鉴定工作造成一定的困扰。三是法医检验鉴定工作中存在其他因素的影响,对于检验鉴定结果的客观性产生一定影响。

二、公安法医检验鉴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公安法医检验鉴定实现信息化建设对于案件的侦查、检验鉴定信息的质量以及法医自身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信息化建设能够加快案件的侦查工作,提高侦查工作的效率和水平。一旦信息化建设完成,法医就能够通过各个信息数据网来实现信息的有效获取,提高检验鉴定的速度和质量,从而缩短公安刑侦工作的时间,提高刑侦案件的破案率,提高社会治安水平,更好地为社会大众服务。其次,信息化平台的搭建在一定程度上对于法医的鉴定工作起到了一种监督的作用,更高的要去也对法医的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加强了检验鉴定的公正性和客观性,让检验鉴定过程更加阳光,检验鉴定结果更加具有可信度,提高了检验鉴定信息的质量。最后,对于法医自身的发展来说也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提高了法医的综合素质。信息化建设不是一个法医的事情,也不是部分法医的事情,是所有的法医都需要参与到其中了。为了适应工作岗位的变化,每一位法医都要主动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从而使他们的综合素质不断地得到提升。

三、公安法医检验鉴定信息化构建路径

(一)提高鉴定人员信息化意识,培养法医信息化人才

信息化意识是信息化时代中所有人都应该具备的工作意识,尤其是技术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到信息技术对于工作的重要性,学习并熟练掌握信息技术在工作的应用,以此来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对于检验鉴定人员来说,通过多年的学习以及实践,已经可以说是具备了法医工作所需要的专业知识、法律知识以及工作知识,现在要做的就是要丰富信息技术相关的知识,学会熟练操作工作中需要用到的仪器和设备,熟练掌握如何进行相信信息的查询、记录以及运用。一方面,挑选出法医队伍中信息技术能力比较突出的人员予以重要,让其他人员能够充分认识到信息技术的重要性,调动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更有效率地提高大家的信息技术水平。另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制定短期或者长期的培训方案来对法医进行再培训,进一步提高法医的信息技术能力,培养具备专业知识的信息化人才,能够为未来的检验鉴定信息化系统的建设提供人员。

(二)开发公安法医系统软件,构建检验鉴定数据库

在公安系统中已经成功应用了许多系统软件,如公安刑侦信息管理系统,就能够进行现场勘查工作的查询、统计等工作,提高了公安刑侦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如果开发一个公安法医管理系统软件,就能够通过这个系统进行检验鉴定工作的申请和委托,工作的结果也能够实时地反馈给申请人。申请人可以直接通过系统查询到检验鉴定工作的过程和进度,还能够对以往的申请进行无限次的查询。除此之外,构件检验鉴定数据库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构建数据库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要尤其注意数据的全面性和准确性,对于具有指导价值的案例分析要到位,描述要详细,要让查阅的人能够充分了解典型案例的精髓。

(三)搭建公安法医信息化平台,实现检验鉴定数据共享

利用互联网技术功能搭建法医信息化平台,通过平台来实现检验鉴定的数据共享。第一步是确定平台共享的信息网数据。对于公安法医的工作来说,首先公安局域网的数据共享是必不可少的。只要这样子才能够实现各个部门之间自由地进行工作情况的交流和沟通,才能够提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其次就是医疗信息等常用的社会信息,因为被鉴定人之前的病史资料以及诊疗情况都会对检验鉴定的结果产生影响。第二步就是要确保数据共享的安全性。对于公安法医的检验鉴定数据来说,安全性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这些数据的背后可能隐藏着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对于案件来说具有重要的作用。

四、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能够预见信息化是检验鉴定工作的必然趋势,如何更好地进行公安法医检验鉴定信息化建设,帮助公安工作人员提高办案的效率和水平,还是需要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深入的思考。

[参考文献]

[1]罗志忠,许梅清.公安法医检验鉴定的信息化建设[J].法制与社会,2016(26):259-260.

[2]顾永忠.论司法鉴定体制建立的依据及进一步改革的重点[J].中国司法鉴定,2011(01):7-12.

作者:王海平 单位:陕西省咸阳市彬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