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化建设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9-07 09:12:55

医院信息化建设问题与对策

[摘要]不断普及的互联网,促使了信息技术的不断发达,医院为了把服务质量提高,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力度,这有利于医院的良好发展,但在信息化建设中有很多问题和不足存在,使医院自身的转型升级和发展受到了严重阻碍。对此,笔者结合自身工作实践经验,对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与之相应的解决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医院;信息化建设;对策

最近几年,不断发展的医疗水平,促使了医疗设备的大力更新,逐步提高了医疗服务要求,在医院管理上,也向更严格、更专业的方向发展。就医院管理模式来说,传统管理模式已经不能使医院发展需求得到满足,必须将信息化建设的脚步加快。但是,以整体情况为基础来说,现代医院信息化建设仍有很多问题存在,加大医院信息化建设力度,是现阶段医院管理和发展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

1医院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1.1人才问题。人才是医院信息化建设顺利开展的动力,人才队伍建设的作用非常重要。就现阶段医院发展现状来说,诸多医院信息部门的组成要素是计算机人员,知识结构缺乏丰富性,综合型人才十分缺乏,使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前进受到了严重影响。在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必须要把一支职业素养好、综合素质高的人才队伍建立起来,同时还要把医院业务知识全面掌握到,提供给医院信息化建设充足的人才,确保医院工作的顺利开展。1.2信息化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信息安全问题尤为重要。医院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所涉及的元素非常多,如专业技术业务系统、相关客户服务终端、物理存储设备、网络交换设施等,而要保证这些元素的正常运转,就需要借助相应的安全措施。而运用杀毒软件、防火墙等传统的防控方法已不能确保各个环节都非常安全可靠。只要发生网络系统崩溃、重要数据丢失等情况,不仅会导致医院业务网络无法正常运转,同时还会对患者的隐私数据乃至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因为这样造成的损失是不能弥补的。所以怎样运用有效的方法对医院信息化系统的安全予以保证,已成为各个医院管理者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1.3缺乏统一的信息化建设规范和标准。部分医院的实际经验尤为缺乏,在发展的过程中没有遵循科学的规律,而是没有目的性地进行建设和投资。他们没有和医院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对统一的信息化建设规范和标准予以制定,在短期内将部分已有的信息化系统运用在其中,致使医院的计划和决策不能和医院的长期发展相适应。在缺乏健全的规范和标准的形势下,新的项目难以和旧系统建设融为一体,进而浪费资源,使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长期发展受到影响。

2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改善对策

2.1加强人才培养。一支强大的人才队伍和大批高素质的技术人才是医院信息化建设顺利进行的前提[1]。所以,医院要加强人才的培养力度,推动医院信息化建设。第一,应加大在职培训力度,将医院信息部门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提高。不管他们的知识结构是侧重于医学或计算机,都要尽最大努力提供给他们培训的机会,让他们可以把更多的专业知识掌握到,对员工岗位培训予以重视并加大职业道德教育的力度,融合各个学科,将业务的专业知识和相关知识全面掌握到,尽可能把大量高素质的综合型人才培养出来。另外,还要创设轻松、愉快的医院信息化文化氛围,让信息意识和信息观念在人们的心中生根发芽,以此使职工对信息化的认识得到进一步强化,并将职工的技术水平提高,从而促进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速度。第二,积极聘用卫生信息学专业的学生。这一专业学生既具备相关的业务知识,同时技术素质也非常高,可以确保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顺利开展,有利于之后人才的培养。2.2加强信息安全的管理。在医院信息化建设刚开始的时候就要总体设计系统的安全,并在验收的时候要加大安全测评信息系统的力度。部分医院已经将信息系统建立了起来,这种情况我们应运用信息安全加固措施。另外,应高度重视医院信息化制度建设,将合理、科学的安全管理和信息安全应急方案制定出来,让每一个人都明确医院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同时于要加大医院信息安全的维护和检测水平力度,将医院信息安全的掌控能力不断提高,使安全、有效的信息安全运行机制得以建立。2.3完善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规范和标准。医院的管理层应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有更加充分的认识,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大力完善信息化建设的各项标准和规范,在信息建设方面把正确的发展路径规划制定出来。针对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医院管理层的理念应保持统一,团结一致,只有这样才可以立足于信息系统建设,将资金投入、技术人才等问题解决好。统一的标准和规范是信息化建设的基础[2]。在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医院要运用统一的规范、代码以及设备的接口。政府部门也要合理地监管医院信息化建设,科学指导,协调统一,将统一的标准给出来,同时要不断创新发展,对标准予以完善。不仅要注重医院内部的信息系统建设,同时整个医疗系统的资源共享也占据着极为重要的位置,政府在规范医疗系统的信息化技术时,应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坚持促进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这有利于整个医疗系统的不断前进。

3结语

总而言之,在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还需要加强分析和研究现阶段医院信息管理的问题,将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漏洞找到,并探寻出行之有效的解决策略。要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把医院信息管理的制度建设放在第一位,并用制度推动医院信息化人才培训和招聘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把医院信息安全管理的重视程度提高,加固处理患者信息的管理系统,防止泄露医疗信息,使患者的隐私权益得到保证。

参考文献

[1]柳国平.医院信息化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及对策[J].数字通信世界,2017(9).

[2]呼津,王喆.浅谈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数字通信世界,2017(8).

作者:杨亦君 单位:襄阳市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