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探索

时间:2022-09-26 03:39:15

企业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探索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思想的转变,信息化已经被应用到诸多领域。在企业后勤管理中加强信息化建设可以使其管理更加科学、合理。企业想要更好地发展下去,不但要做好外部的扩展,更要做好内部的管理,内外结合才能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因此,要探索企业后勤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的措施,让其可以发挥出更大作用。

一、后勤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企业的后勤管理工作是企业能够正常运行的基础,其管理内容是运营的保障,做好后勤管理工作对企业发展尤为重要性。需要注意的是,后勤管理工作的范围较为广泛,它关系到企业生产运行的每一个方面,后勤管理工作是企业正常运行的基础;后勤管理工作是为生产活动和企业员工的日常工作提供所需要的物资,因此后勤管理工作会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活动和企业员工的正常工作,所以其管理内容是运营的保障。企业只有将自身的后勤管理工作落实好,企业的物资和设备才能最大程度地利用起来,这是企业提高自身效益的基础。同时,只有做好此工作,才能让企业员工在日常工作中更方便地完成工作,工作起来没有后顾之忧,这样企业员工才能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因此,企业想要高效率运营,必须要做好后勤管理工作。

二、企业后勤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的特点

(一)基础特点。1.服务性。企业后勤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的特点之一就是服务性。企业的本质就是向需要得到服务的人群提供某一方面服务,后勤管理工作在企业中承担着服务其他部门的责任。例如,后勤管理工作会为企业员工的基础办公提供相关物品,满足其需求;或者对需要人手的部门提供必要的帮助,让工作顺利开展;或在企业发生突发事件时,后勤管理人员要及时解决等。企业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服务性特点要求管理工作人员要明确自身工作的特点,为需要的部门提供相应的服务,让企业能正常运转。2.支持性。企业后勤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的另一个特点是支持性。企业的后勤管理工作在企业的正常运转过程中会提供一定的支持。企业在不断发展和不停运行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很多问题,在遇到紧急问题时,必须及时解决紧急问题才能保持企业的正常运行,如果不能对这些紧急问题进行及时处理,不但会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行,而且会影响企业利益,给企业造成一定的损失。因此,企业要想各方面利益不受影响,后勤工作人员在接到发现紧急问题的通知后要立即对问题进行初步处理,尽量避免问题扩大,以免给企业造成更大损失。虽然后勤管理的相关工作人员只是对紧急问题进行初步处理,在面对较为复杂、难度较大的问题时只能将相关问题交给能解决此方面问题的部门,但前期的简单处理却非常重要,因此不可以轻视后勤管理工作在企业中存在的意义。3.复杂性。企业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最基础的特点是具有复杂性。后勤管理工作的范围非常广泛,其不是一项单独的工作,因此具有复杂性特点。后勤管理工作人员每天都会面临较多工作,这些工作较为繁琐,后勤工作人员必须及时做好这些工作。后勤管理工作除了为企业提供日常必须用品保证员工顺利工作外,还要注意每个部门之间的关系是否协调。可见,企业后勤管理工作的相关人员付出的较多,企业必须重视后勤工作建设。(二)全面性特点。企业的后勤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具有全面性特点,其管理模式必须要具有全面性,因其工作范围是多方面的,从建设到实际执行再到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改进,必须面面俱到。在整个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要注意其管理组织机构的完善及企业规章制度的完善等。

三、企业后勤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的措施

(一)进行合理布局。在企业后勤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的实际操作中,要注意对整体的布局,完善企业的各种体制。相关人员在进行关于后勤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的布局中,要注意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和实际情况,保证信息化建设能真正落实到企业后勤管理工作中。在传统后勤管理工作中,后勤人员总会出现工作量、大人手不够、忙不过来的情况,将信息化建设融入后勤管理中,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对后勤管理工作进行科学合理的规范,使后勤人员在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每个后勤人员都能有足够的精力去完成相关工作。想要这些工作都能够及时顺利完成,在实际工作前就要有一个合理的布局,而信息化建设就起到了布局的作用,其接收企业每个方面的信息,对各部门的工作进行相关协调或管理,实现企业资源共享,真正提高工作效率。(二)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企业后勤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必须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不能套用其他企业的管理制度,要根据企业具体存在的问题进行合理安排,杜绝一概而论的现象。在企业的设备资产管理中,要尽量做到将管理细化,后勤管理人员要定期对企业的办公设备和工具等进行相关检查和数量清点,发现有损坏的设备或工具要及时进行维修,维修不了的要及时上报,做好相关报废处理。要做好相关采买工作,保证能供应企业日常需要。在处理一些综合性工作的过程中,要做到有序、全面、及时、人性化,尽量为企业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三)提高重视度。将信息化建设应用到企业后勤管理工作是后勤管理工作的一次改革,这不仅在技术层面上进行了改革,更是在管理机制上进行改革。要想使企业后勤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能够真正落实,就必须要在思想上进行转变。企业领导要重视后勤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后勤管理工作的相关工作人员只有真正认同改革,才能更好地将此工作实施下去。因此,必须要重视企业人员的思想观念,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企业员工思想的转变相结合才能让信息化建设在后勤管理工作中发挥出最大作用。此外,在实行信息化建设初期,大量信息采集和数据录入及实际执行中存在大量问题,相关工作人员在这种高工作量、工作内容枯燥的工作中,非常容易出现工作工作积极性低而导致工作效率低下的问题。因此,企业领导要做好工作人员的心理疏导,并给予其一定的支持和必要的鼓励。让企业工作人员能高质量地完成相关工作。(四)做好全面信息化。因为后勤管理工作综合性非常强,会涉及企业中的每一个员工,所以在进行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要覆盖到所有企业员工,让所有人都能参与到其中。只有这样,才能设计出科学性强、可实施性高、实用性强的方案,这种方案才能更适用于企业的实际后勤管理工作。同时,也要覆盖到企业的用户,用户直接对企业的利益产生影响,在进行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要采集用户的意见,保证用户的权益不会受到侵害。只有全员参加到信息化建设中,才能让信息化建设真落到实处。

四、结语

对于企业来说,后勤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将信息化建设运用到后勤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因为后勤管理工作所具有的特性,想要提高其工作效率和保证工作的全面性,就要做好信息化建设,使信息化建设能在企业后勤管理工作中真正发挥出价值和作用,为企业的运转提供坚实的基础,使企业持续健康地发展。

作者:陈建忠 单位:陕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超.企业后勤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的措施探索[J].现代经济信息,2016(2):117.

[2]杨超.新形势下企业后勤管理改革思路分析[J].中外企业家,2016(11):122.

[3]谢伟康.论述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信息化创新[J].广东科技,2013(24):24-25.

[4]许渊.新时期企业后勤管理工作对策分析[J].企业导报,2015(1):6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