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党风廉洁信息化建设思考

时间:2022-09-26 03:36:00

高职党风廉洁信息化建设思考

1引言

如今高职院校发展快速,走在时代与经济的前端,与社会、市场紧密相连,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其角色亦是不可取代的。高职院校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积极部署调整院校发展路线,党风廉洁建设取得明显成绩,但腐败现象依然存在,笔者经过总结工作经验发现部分问题,认真剖析问题根源,希望可以促进今后高职院校党风廉洁建设工作。

2高职院校党风廉洁建设存在的问题

2.1反腐倡廉体制有待健全

一是高职院校纪委监督权威不够。由于我国目前高职院校纪委是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的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纪委的监督权大打折扣,监督权威不够。因此,在实际工作中会给部分人带来一种‘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部分人甚至是无视高职院校纪委监督工作,这是腐败的根源之一。二是有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不够。纪检监察、审计、宣传等部门都行使一定的党风廉洁建设职权,但有时缺少健全、有效的协调配合机制,实际操作难度较大。这在日常的工作中,使得很多可以有效开展的工作方式付之东流,想要落实到实处很难。三是宣传力量上存在单兵突进。高职院校纪检监察队伍单方面开展党风廉洁建设宣教,监察队伍偏少,宣传力量有限,还没有营造反腐倡廉“大宣教”的浓厚氛围。因此,腐败现象层出不穷。

2.2廉洁教育模式有待创新

一是缺乏现代政治文化作为基础。目前高职院校受传统政治文化的影响,宣传教育工作注重自警、自省,通过道德自觉实现廉洁从教。二是弘扬的价值观与现实生活脱节。传统的宣传教育提倡的是一种超前于现实生活的超道德境界,缺乏个人利益的追求,难以成为社会通行的文化。在传统教育宣传下的价值观和现实利益相比较,人们更多的是选择眼前的利益,而价值观则相对的渺小很多。三是廉洁教育工作面过于狭窄。高职院校的党风廉洁建设宣传教育将工作面主要集中于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而忽视了对广大师生员工的宣传教育,廉洁教育面范围较小。

2.3以法制权防范功能有限

一是法制缺失,应有未有,有时无法可依。至今为止,我国尚无一部完备管用的《反腐败法》。这些重要法律、法规、制度的缺失,是我国反腐倡廉法制建设的缺陷,以法治权的防范功能有限。因此有些人会铤而走险钻法律的漏洞。二是表层制度多,深层制度少。有些高职院校存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现象,发现一个问题,下发一个文件,只能治标,不能治本。三是制度不够完善,可操作性不强。有些高职院校一些党风廉洁建设制度规定过于笼统,限制性规定较多,实际操作性不强。

3高职院校党风廉洁建设问题存在的根源

3.1体制机制存在弊端

一是我国现行的教育体制照搬了行政体制,扼杀了教育的科学与民主,已带来了诸多的弊端。二是现行教育没有完全遵循自身独有的客观规律,还不够民主与科学,行政干预较多。三是一些高职院校没有把党风廉洁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性的系统工程来抓,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求干什么就干什么,依赖性较强,缺乏长远的规划性。

3.2监督能力显得软弱

一是有些高职院校领导干部担心查办案件会被“一票否决”,导致瞒案不报、压案不查的问题时有发生。二是有些高职院校惩处腐败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监督能力软弱,甚至做出的处分决定都难以落到实处。三是少数高职院校对付目前高智能、高科技的违纪违法行为,缺乏科学合理的方法,监督能力不足,监督效果不佳。

3.3廉洁教育时有放松

一是缺乏针对性。有些高职院校把应该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的廉洁教育活动搞成了全员教育,只图表面形式,不讲实际效果。二是缺乏时代性。目前,可供高职院校选择的反腐倡廉教育的教材较少,难以引起受教育者的思想共鸣。三是缺乏前瞻性。个别高职院校放松了对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少数教师淡忘职业理想、淡漠职业道德、淡化职业纪律。在时代的快速发展下,老套的廉洁教育形式,不多的反腐倡廉教材,已经在经济的发展下被大众摒弃,教育者的忽视或者是漠视,很少再居安思危考虑未来,将直接传递给在校的学生,一切以利益为重的思想在悄然传递中,很多的学生因此价值观扭曲。只有把政治基础打牢固,廉洁教育深刻内心,社会才能发展和稳步向前。

3.4惩罚处置力度不够

一是有的高职院校出于“家丑不外扬”的心态,对问题不愿正视、不愿处理,姑息迁就。二是有的高职院校心存“拔出萝卜带出泥”的心理,怕问题报上去会牵涉出其他问题,对问题不敢处理。三是有的高职院校怀有“惜才、留才”心情,对待个别教学业务能力突出的“人才”不忍处理,从而导致了养痈成患,对出现的问题不能及时处理,使不良现象得以滋长蔓延。

4加强高职院校党风廉洁信息化建设的对策

4.1构建科学完善制度体系

一是利用信息技术完善监督机制。高职院校要建立起科学合理、规范有效的监督机制,切实制定完善党风廉洁建设的相关规章制度,使党风廉洁建设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通过公共网络,报纸期刊等建立学校政务公开平台,加强学校人事招聘、物品采购、后勤基建、招生考试及教材征订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工作,监督的方法既要做好事前监督,更要构建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的全方位监督体系。同时加强群众监督,建立日常信息公开制度,让老师和学生对政务信息一目了然,并要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公开性,以便大众进行监督。完善的制度体系是党风廉洁建设的根本。二是完善分配机制。高职院校要在做好事业留人、情感留人的同时,还有体现待遇留人,切实提高教职员工的收入待遇,真正调动和发挥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高职院校健康和谐发展。建立良好完善的分配机制是非常必要并且迫切需要的,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公开透明、平等的分配平台,让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信息化平台了解应得利益,保证廉洁,分配合理并达到资源分配的最优化。三是完善采购招标制度。高职院校在物品采购和项目招标时要按照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实行校内外公开招标,用最低的价格,采购到最好的教学办公用品、学习生活用品等物品。用最低的成本,建造很好的教学楼和学生宿舍,从而杜绝校园贪污、腐败现象的发生。在招标之前,将物品采购项目通过信息网络传播,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优质客户投标,从中进行最优惠选择,不仅节约了选择的成本,还可以保证价格最优、质量最好。

4.2构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

一是宣传到位,提高教职员工思想道德素质。高职院校在对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进行反腐倡廉教育时,既要用好党课、培训班、讲座等传统形式,又要探索新形势下行之有效的新方法和新载体,利用多种媒介进行宣传教育,如网络、学校内部网站、校园宣传栏等将廉洁法规制度的规范作用,变成每个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的自觉行动,促进党风廉洁建设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二是思想到位,深刻认识廉洁从教的重要性。廉洁从教是教师的立身之本,作为教师,只有廉洁从教,才能深刻影响学生的道德情感和精神世界。廉洁从教是教师的立教之本,廉洁从教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本质要求。教师要为人师表,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多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宣传教育,制作廉洁道德宣传片,加强教师的廉洁教育。三是学习到位,不断提高廉洁从教的自觉性。在学习中提高素养,在工作中体会快乐,教师这个职业,不会带来物质上的富有,但是在精神上却是充实的、快乐的,正确的人生观,正确的价值取向,这才是教师的使命所在,教师的快乐之源。例如:高职院校可以每年根据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表现、学生的总体反馈、同事之间的随机调查等等方式,通过以上方式评选出年度优秀教师、师德模范等等即时性活动,通过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师德,宣传廉洁从教、廉洁从政,只有广大的教师队伍自身意识提高,从根本上杜绝发生,才能有效地预防和治理腐败。建立网络学习平台,多多上传学习资源,让教师方便学习,并且通过校园网络,可以使教师和学生之间进行有效沟通交流学习效果,发挥学习的作用和功效。

4.3构建反腐倡廉保障体系

一是完善财务收支制度。高职院校要制定预防、监督机制,学校重大事情要经教代会通过才能实施,校长、财务、后勤及招生等关键部门要在教代会上作工作报告。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的福利待遇应与学校经济增长的幅度大致相符,要为党员干部和教师的反腐倡廉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建立完善的财务收支体系,让每笔帐都有根源可查。同时发挥网络信息的监督作用。二是完善监督制约机制。高职院校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签订党风廉洁建设责任书,相关部门各司其责,齐抓共管,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在全校范围打一场治理教育腐败的战役,让教育腐败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让校园真正成为塑造人类灵魂的“净土”。不仅要互相监督,还要全面监督。利用网络信息技术进行全方位的监督,每个人都积极行使自己的监督职责,为校园廉洁贡献一份力量。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意识。高职院校要狠抓党风廉洁建设工作,让反腐倡廉成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这项工作当为自己的责任,要居安思危,敢于担当,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格尽兴党之责,筑牢思想堤坝,自觉抵制各类腐败思想的侵蚀。

4.4构建从严治腐惩处体系

一是做好信访举报、案件查处工作。高职院校要通过信箱邮箱、短信微信及来信来访等方式对师生员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引起高度重视,开展专项治理,坚决予以纠正,同时要开展“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红包”治理、“两学一做”、“三严三实”等教育活动。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开展批评教育,针对不同的教育对象,设立不同的教育目标,采用不同的教育方式。二是铲除教育腐败,领导干部是关键。高职院校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自觉带头实践《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领导干部十不准》等规章制度,从体制、制度和管理上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要坚持依法治校,着力查处侵犯师生切身利益、严重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案件。三是坚持警示教育与示范教育相结合。高职院校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要利用《廉洁江西》《江西党建》《庐陵清风》等微信平台向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廉洁警示教育。要建立反腐倡廉举报奖励制度,公布举报电话,对举报人要严格保密,并给予举报人适当物质奖励。伴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突破和深入,高职院校面临着国家政策和社会人才需求的双层压力和挑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也面临着巨大考验,高职院校只有不断学习中央政策,深刻认识到加强院校师德建设、加强在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习,把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当成最基础最平常化的工作来实施,开展多形式、多途径的活动加深影响力,夯实廉洁教育。要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对院校师生的重要性,对高职院校未来发展和稳定社会繁荣发展的重要意义,不论是否入党、是否是党员,人人都坚持以党章自律,不越过“红线”和“道德线”,时刻谨记国家的法律法规,在非法利益诱惑面前保持清醒头脑,以警示教育、示范教育时刻自我反省,做到修养身心、居安思危,达到人人由心向外杜绝腐败的境界,这才是党风廉洁建设工作的最终目标。

作者:杨连洪 单位:吉安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周兴阳.浅谈加强高职院校党风廉政建设[J].时代教育,2013(24):38.

[2]周蒋浒.高职院校党风廉政建设路径探析[J].传承,2012(20):20-21,27.

[3]施薇.当前高职院校党风廉政建设探析[J].考试:教研版,2012(10X):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