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解析

时间:2022-08-01 03:57:18

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解析

【摘要】文章介绍了医院档案管理的内涵,分析了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中常见的问题,阐述了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原则,提出加强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措施:院领导对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给予足够的重视;完善医院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强化网络平台的安全保护;提高医院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医院档案是记录所有医疗活动的原始性资料,具有非常重要的使用和保存价值。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有效的推动医院档案朝着信息化的方向发展,大大提高了医院档案的管理效率。本文针对我国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指出要采取有效措施给予解决,以更好的推动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进度和质量。

【关键词】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问题;措施

当前,随着医疗行业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有效推动了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这不仅可以有效的提高医院档案管理的效率和质量,而且还能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大大提高档案信息资源的利用率。同时,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还能够为医院的科研教学、医疗护理、论文撰写及工作质量评价等提供良好的平台,进一步推动我国医疗行业的发展。

一、医院档案信息化的内涵

随着办公无纸化、自动化的发展,对医院档案的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因为声像档案、病人健康档案、文书档案和各种病历的书写、归档、审核、利用等都可以借助计算机和网络来完成,从而推动医院档案从纸质载体逐渐向电子文件方向发展,并逐渐步入网络信息化时代。医院档案信息化一般是指借助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来对档案信息资源进行系统化、规范化管理,便于后期对档案的管理、获取、处理、传输和利用。同时借助计算机网络的优势还能够实现档案资源的共享,不仅可以有效的提高医院档案的管理效率和水平,而且还能提高档案的利用效率。医院档案信息化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1)档案信息的数字化处理。如今,我国大部分的医院已经开展了档案信息化处理技术,如HIS、OA系统的应用,其不仅可以大大节省医务人员的工作时间,提高其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而且还能实现医院之间的有效沟通;(2)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有效共享。随着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大部分的医院档案已经实现资源共享,如门诊病历、健康体检档案住院病案等;(3)实现档案信息网络化的传递、接收、存储和利用;(4)构建档案信息化管理模式。HIS、OA系统在医院档案管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且信息化技术的发展,CIS(统一化系统)、MIS(管理信息系统)逐渐被引入到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之中,有效的提高了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

二、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中常见的问题

1、医院对档案信息化建设缺乏足够的重视。目前大部分医院都开展了信息化工程建设,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虽然医院领导认识到信息化技术对于医院发展的重要性,并将其更好的推广到实际应用之中,但是并未对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给予足够的重视,不利于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顺利进行。2、医院档案管理系统有待完善。虽然医院档案信息化已在医院推广,但是缺乏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大部分医院或者科室都是按照自己的工作经验来引入或研发档案管理系统,从而导致档案信息化管理混乱,不利于其工作的开展。同时,医院档案信息检索工具跟不上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大大降低了信息查找、信息整理、信息再利用的效率。此外,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的管理不够规范化,资金投入力度不够,导致信息化技术无法更好的发挥其优势。3、网络平台维护不到位。医院档案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过程,而且兼容性比较差,无法更好的满足信息时代的发展需求。同时,网络平台经常会遭到病毒和黑客的入侵,致使网络故障频发,对医院档案信息的安全造成了较大的威胁。4、医院档案信息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水平比较低。在进行医院档案信息管理过程中,大部分管理人员未能够对现代档案管理知识给予系统的了解和掌握,并且缺乏熟练的微机操作技能,对于一些故障也不能进行及时的解决。同时,在进行日常工作过程中,未按照相关规范和标准来进行,管理制度不够规范,档案室的软硬件设备管理不到位,从而影响了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进度和质量。

三、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原则

1、系统性。在进行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时,要具备严谨的系统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医院办公网络是整个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比较重要的基础平台,因此要确保其工作状态的稳定;(2)档案网络属于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子系统,因此要具备一定的延展性、兼容性,便于后续的系统升级工作;(3)医院档案信息化具有一定的随机性,有些数据被定期销毁,有些会被累计存储到业务数据库中,有些会被存储到临时载体上,因此需要构建系统性的管理规则,避免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2、方便性。在进行档案信息化建设时,要尽可能做到操作简单,便于后期的维护和管理,以便更好的满足日常查阅需求,而且还需要满足准确、方便、快捷、易于操作等要求。3、多样性。能够对医院工作的特点给予全面的反映,而且内容要丰富多样,页面要新颖,涉及内容要丰富,包括电子报表、文本文件、图像、视频、图形、网页、数据库等,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其优势,更好的满足多样化的要求。

四、提高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措施

1、院领导对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给予足够的重视。在进行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要求医院的领导对其给予高度重视,可以适当借鉴其他医院成功的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经验,并从中了解到自己医院所存在的优势和劣势。在信息化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先进的技术手段被应用到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之中,从而有效的提高档案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同时要加大对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人力、财力和技术的投入力度,以更好的确保此项工作的开展。2、完善医院档案信息管理系统。要想确保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有条不紊的进行,就需要对医院档案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不断的补充和完善,明确档案信息化的相关规范和标准,并根据《医疗档案管理办法》、《档案法》及其他有关规范和标准来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医院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建议成立以院领导为主的医院档案信息管理体制,这样才能全面加强对档案信息化建设的监督与管理,以更好的提高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效率。3、强化网络平台的安全保护。在进行医院档案管理的安全层次进行划分时,最好对各方面因素进行全面、系统的考虑,并根据层级与管理的不同来设定针对性的访问权限,并委派专业的系统管理人员来负责对用户进行指导,对敏感信息给予适当的监控,从而将其中常见的安全隐患给予及时的发现和排除。同时还可以借助一系列物理手段来确保网络安全,如防火墙、身份认证与加密技术等。在进行档案信息管理过程中,还需要根据安全特点来管理者和客户进行严格的身份认证,以确保信息的安全使用。防火墙技术被更多的应用在被安全隔离的计算机网络系统上,其不仅能够对外部网主机或用户进行有效的限制,而且在获取允许的情况下才可以对档案信息进行访问。4、提高医院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在进行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为了确保其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对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此,医院要想更好的适应这一发展要求,就需要做好管理人员的培训与教育工作,使他们更好的了解和掌握医院的基本情况,如部门设置、工作分工和职能特点等,以更好的培养复合型优秀人才。同时,还需要加大管理人员对医院相关部门业务知识和业务活动的了解与掌握,并根据工作的实际情况来开展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以更好的发挥医院档案的实际作用。此外,医院还需要加强档案部门与区域体系之间的有效合作和交流,对相关知识进行系统的转化和补充,借助现代网络与通信技术来推动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

五、结语

随着我国医疗体制的不断改革和完善,医院档案信息管理所起到的作用不容忽视,因此要加大对档案管理机制的创新,实现无纸化管理档案,以更好的提高其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同时医院领导还需要加大对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视,从简单的文件收集、使用、整理、保存等方面来逐步进行管理,以更好的提高医院档案管理水平,实现档案资源的有效共享。

作者:王雪梅 单位:莱阳市古柳卫生院

【参考文献】

[1]朱红娟.浅谈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中的问题与对策[J].档案管理,2016.8(4)63-64.

[2]彭冬云.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提高医院档案管理工作水平[J].中国药物经济学,2015.12(z2)112-113.

[3]韩丽平.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讨[J].人力资源管理,2016.13(9)7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