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创新研究

时间:2022-08-01 03:55:46

高校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创新研究

摘要:21世纪人类全面进入数字时代,随之而来的信息化建设在各个领域中的广泛开展,信息化建设也成为了高校行政管理的重要发展方向和必然发展策略。但目前来看,高校行政管理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仍然有很多不足,如信息共享程度低、信息流通速度慢等,唯有通过科学创新,才能真正解决数字时代高校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遇到的问题。基于此,本文对现阶段高校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创新策略展开探讨。

关键词:数字时代;高校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创新

一、前言

高校行政管理信息化,指的是运用现代化的网络信息技术,结合有效的信息服务,进行高效行政事务管理,从而以信息化的力量,推动高校提升行政管理的效率和质量。无论从时代趋势还是从实践效果来看,高校行政管理信息化都是高校发展建设的必经路径,是现阶段高校行政管理改革的重要推动力量,并在现代高校的发展过程中承担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在现阶段对高校行政管理的信息化建设进行合理的创新研究,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

二、完善高校信息网络设施,推进高校行政管理发展

科学布局、全面覆盖、共同参与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是高校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和前提。目前,高校在信息网络设施方面仍然存在设施分散、管理零散、条块分割、“信息孤岛”等情况,不同的高校部门各自为政,严重阻碍了信息网络设施在高校行政管理当中应有的作用的发挥。因此,完善高校信息网络设施建设刻不容缓,也唯有这样才能为高校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打好根基。一方面,要统筹高校的网络硬件,将不同部门的信息连接起来行政信息集成体,提升信息共享的程度,使得多种多样的高校行政管理信息可以在一个共同的信息平台中进行流通,提升信息获取和信息输出的效率。另一方面,要对高校信息网络基础设施进行随时维护和定时升级,通过维护保证高校信息网络设施运转正常,保证所有的部门都接入其中,通过定时升级不断优化高校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提升其功能的实用性、便捷性。如此,方可为高校行政管理的信息化发展打下坚实的根基,实现行政管理的高效化、常态化,并有效应对各种来自于外界的不确定性信息威胁,为高校行政管理提供有效保障。

三、形成信息管理全局观念,推动高校行政管理改革

数字时代的信息网络建设,其优点就在于可以形成对于信息的全局化控制,让信息成为发展的助推力,极大地提升人和人的协作效率。在高校行政管理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同样需要形成坚定的信息管理全局观念,从而推动高校行政管理改革,迎来全新的高校行政管理信息化局面。一方面,要在信息化的过程中坚持全员参与的理念,鼓励每一位高校职工、教师、学生参与到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献计献策,积极参与,形成高校信息化建设一盘棋的氛围,并且要尽可能将高校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良好成果惠及到高校所有成员当中,让所有人都可以从高校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当中感受到实惠、感受到光荣。另一方面,要积极统筹自身的优势力量,如IT部门、信息网络专业研发团队等,开展充分的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研究工作,通过软硬件的研发与创造,在集思广益、人人参与的基础上,为高校行政管理打造一个“合身”的信息化系统,将高校行政管理的相关事务纳入其中进行,推动高校行政管理改革。

四、建立全面的信息管理制度,提升高校行政管理质量

在数字时代、信息时代、网络时代的语境下,信息是芜杂而多样的,如果不对大量的信息进行科学处理,很可能使得高校行政管理陷入窘境,举步维艰。因此,高校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建立一个全面的信息管理制度,以科学的制度作为高校行政管理信息化的纲领和框架,为高校行政管理的信息流通保驾护航。一般来说,建议采用CIO体制,即首席信息官或信息总监体制,由CIO对与组织中的信息技术或者信息系统相关的多方面事务进行处理。在国内的高校中,一般建议由高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来承担CIO的角色,实施对高校行政管理信息技术或信息系统的全面管理。在高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中,应当由高校中具有相关专业能力的高层领导担任主要负责人,并设立信息化专家咨询小组,辅助解决信息化建设中的各种问题,从而最终形成一个技术实力高超、管理方式科学、成员充分协作的CIO,统筹高校行政管理中的各个部门、各个院系、所有成员,有效推动高校行政管理中各项事务在信息化体制下的顺利开展。

五、结束语

在数字时代的今天,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了高效行政管理发展的必经之路,高校管理者应当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并积极投入到高校行政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当中。作为一个系统的、庞大的、需要多种技术支撑的工程,高校行政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并不容易。高校必须在秉持科学的理念、充分运用自身资源的基础上,从软件和硬件两方面充分着手,形成基本的行政管理信息化工作体制,建立完善的行政管理信息化工作制度,从人、事、财、物等多方面进行科学配置,才能最终建立一个协调统一、统筹兼顾、运行高效的行政管理信息化系统,推动高校行政管理的健康发展。

作者:王榕 单位: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参考文献:

[1]刘辉.数字时代高校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J].科技传播,2016,12:113+132.

[2]刘立霞.信息化建设视角下高校行政管理的策略[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6,10:71-73.

[3]林阳灿.高校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研究[J].长江大学学报(社科版),2014,12:62-64.

[4]王丽丽.推进高校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思考[J].知识经济,20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