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航道工程信息化建设策略探讨

时间:2022-08-01 03:37:04

港口航道工程信息化建设策略探讨

摘要:文章首先分析了港口航道工程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之后指出了港口航道工程信息化建设功能不健全、发展不均衡的现状,同时提出应通过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实现航标信息化管理、开展全面的信息化建设等策略进一步促进我国港口航道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港口航道;重要性;信息化建设

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创新,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也逐渐成熟,成为现代技术革命的先锋。近年来,为了应用信息技术为港口航道工程提质增效,港口航道工程领域正逐渐将信息化技术进行融合,特别是运用于生产环节中来获得预期的目标。可见,港口航道工程信息化建设十分必要,是我国港口航道工程创新发展的有力保障。

1港口航道工程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在当前大数据时代,信息数字化已经成为各领域创新发展的新动力,对我国经济发展,行业创新,社会可持续进步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就港口城市航道工程而言,无论是市场延伸还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决策以及港口航道工程规划完善上,都需要成熟的数字化信息平台作为技术支撑。而且,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市场竞争虽然激烈,但却给港口航道工程领域带来了发展的良机,激发港口航道工程领域不断寻求合作发展,规模扩大以提高国际竞争力,从而拓展市场,抢占先机,实现战略目标的可持续性。而这一过程,信息化、数字化平台不可或缺,是资源整合,优化配置,挖掘优势,弥补不足的有力武器。在信息化技术的支撑下,港口航道领域的企业才能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提高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港口航道工程的创新与跨越,推动港口航道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2港口航道工程信息化建设现状

2.1功能不健全

我国港口航道运用信息化技术的进程较短,无论是应用理念,还是应用方法等都存在较大的问题,从而导致我国目前港口航道工程信息化建设相对落后,信息化技术水平低,应用范围较狭窄,无法真正为港口航道工程的创新发展和质的飞跃提供助力,从而阻碍了港口经济的快速前进,成为港口经济发展的瓶颈。

2.2发展不均衡

虽然目前我国港口航道工程在规模扩大上和生产加工上运用了信息化技术,看似完成了港口航道工程的信息化建设,取得显著的成绩。其实不然,这种信息化应用具有一定的片面性,使得港口航道工程的发展重心偏离规模和生产两个方向,造成发展的不均衡。而且也不能无法实施全面的信息化建设,使得港口航道工程后继乏力,市场拓展和市场延伸能力欠缺,无法为港口航道创新发展提供支持。

3港口航道工程信息化建设策略

3.1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

港口航道全面实施信息化,需要搭建完善的信息化服务平台作为桥梁,推动港口航道工程完成传统管转向信息化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首先,运用数字化技术、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等新技术搭建一个综合性的服务平台,可以在平台上实现资源共享,信息集散、综合管理,从而使港口航道服务管理具备以下功能:1)信息集散功能。平台能够接收各方面的管理信息,从而进行整理与,实现管理的高效性和高质性。的内容主要是针对港口航道通航能力、天气情况、般标、障碍因素等,给港口航行往来提供参考数据;2)信息管理功能。对信息的来源、可靠性、信息整理、录入等进行日常管理,从而保证港口集散的内容能够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实现引导与服务双重效果;3)信息的精细管理功能。主要对信息的时间、方式、渠道等进行精细化管理,从而保证信息有效扩散,实现信息引导功能。此外,对信息的类型、资源占用量、循环周期等进行优化管理。设置权限并进行精细化管理;4)用户服务管理功能。对服务用户及其服务内容进行管理,实现服务的个性化、服务权限范围的界定和对用户进行管理;5)平台管理功能。对平台内的数据进行建库归档,设置访问和修改权限,对日志进行精细化管理和平台维护,从而保证服务平台的稳定、持续和高质量服务。

3.2实现航标信息化管理

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实现航标信息化管理,即构建航标灯网络系统,并连接到服务平台上,实现平台对航标的管理与控制。平台随时可以对航标系统的工作状态进行检测,从而评估航标的可靠性,进行有效的调整,为引导和指挥提供可靠的保障。服务平台还能够对用户的移动终端进行定位和状态连线,实现时时服务,服务质量和水平大幅提升。在实际应用中,管理人员利用终端平台可以对异常航标进行定位和故障修复,提高航行服务的时时性和高效性,使得系统维护及时高效,故障范围小,扩大性小,航标服务水平高。

3.3开展全面的信息化建设

虽然目前港口航道实施了信息化服务,但应用面较窄,还需要全面的信息化建设,才能实现信息化管理与服务的高水平提升。因此,以现有的信息平台为建设基础,对信息平台的功能挖掘、服务范围拓展、服务项目创新、管理与维护的精确性等进行信息化技术的完善与补充,才能更好的提供航道服务。例如涉水工程提供航道数据时时采集、故障快速定位和及时修复,以及拓展航道回淤分析等,提高航道服务效率和质量。同时,完善航道数据库功能,使信息化管理与服务全面展开:1)特殊天气预警与播报;2)水域采砂信息;3)储泥坑优化利用;4)疏浚土倾倒区管理;5)专供港口航道相关区域的回淤分析等等。从而保证港口航道与周围水域完美的结合,提供便捷与高效的管理服务。但要注意,在全面实施信息化的过程中,必须精确采集港口航道与水域的实况变化,做到信息数据的时时性,才能更好的为后期分析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支持,从而保证信息化管理的精准性。因此,除了要做好对信息服务平台的日常管理,还要对近年来相关信息的收集录入加以重视,并进一步扩大平台的跨系统覆盖面,使收集录入的资料以及信息更加的全面,能够对数据变化规律进行分析与总结,运用大数据技术更好的为港口航道服务提供助力。

作者:何金泉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航道管理局

参考文献:

[1]金科,范羲剑.浅谈港口航道工程的信息化建设[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6(05).

[2]徐小迟.加强港口航道工程信息化建设[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