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销售公司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8-01 03:33:12

白酒销售公司信息化建设论文

摘要:以国内A大型白酒销售公司为例,对其引进的HR和ERP系统在不同功能上所产生的作用进行详细分析,进而提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建议。

关键词:信息化建设;人力资源管理;ERP系统

一、A白酒销售有限公司简介

A白酒销售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白酒销售及出口业务,是集团旗下的一个系列产品的销售公司(以下简称A公司)。白酒行业信息化处于传播期、控制期交叉的发展阶段,发展初期的信息化建设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A公司深刻认识到信息化建设对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以及对企业的品牌营销、产品推广、资金物流等资源整合的重要性。考虑到资金、组织结构、规模等因素的影响,结合行业特性及自身发展状况,A公司高层经商讨最终确定了使用的信息系统以及信息化建设的投入成本,制定了可行的信息化建设方案。

二、HR系统的使用

2015年A公司开始了新产品的推广销售工作,此款产品的市场定位为中高档消费人群。新产品以创新和自由为特色,与传统白酒存在明显区别。且新酒在广告投入上较少,促销力度也有限,推广面临很大挑战。针对于此,A公司引进HR系统,使问题得以改善。1、招聘及培训A公司引入HR系统后,首先根据组织结构进行人力规划,对人事成本进行核算后,采取招聘正式员工与实学生相结合的方式以完成预期销售目标。相比于往常靠人工招聘的方法,HR系统可以实现从计划招聘岗位、招聘信息、按岗位任职资格遴选人员、管理面试结果到通知试用的全过程管理,给公司带去不少便利。由于传统的培训时间仓促,针对性不强,且销售行业对个人能力有较高要求,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往往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为解决这一问题,HR系统根据岗位设置要求及个人绩效考评规定,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并对后期结果进行分析,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可能解决新手上岗给公司造成的困扰。2、考勤及绩效管理实习生学历普遍较高,思维活跃、观念超前,而正式员工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双方各有优势,但在竞争关系中给公司高层带去很多难题。目前的人工考核办法存在很多弊端,其结果可能有失公允,且会增加HR部门的工作难度。如果不能妥善解决这些问题,员工的积极性将会受到打击。在考勤方面,使用HR系统进行员工调班、加班、外出和出勤等情况的管理可以实现各部门请假制度和工作时间的系统化管理,使考勤结果透明化和专业化。在绩效考核中,HR系统通过对员工的行为、特征和工作成果进行定性和定量的考评,从而为奖惩激励和人事决策提供依据。相比人工考评来讲,HR系统有着不可比拟的优越性,排除了人为因素的干扰,也提高了相关部门的工作效率。3、组织结构及薪酬A公司组织结构偏向扁平金字塔型,晋升难度较大,员工在工作中遇到问题也很难向高层反映;且新产品推广难度大,难以实现销售额的大幅度提高。为改变目前的销售困境,公司针对各销售岗位制定了相应的销售额度,并采取了高激励的薪酬制度。但此方法并没有充分提高员工积极性,反而使员工对高薪酬失去动力后产生离职的想法。使用HR系统后,公司决策者可以通过销售额的管理和分析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通过对工作时间及离职的控制尽可能减少漏洞成本。结合企业现状适当调整销售额度和个人晋升的难度,增大高薪酬以及升职的可能性,从而充分激发员工潜力,使人力资本投入产生更高效益。

三、ERP系统的使用

白酒企业中信息化管理主要集中在酿酒、制酒、售酒三大方面,A公司作为一个白酒销售公司,其ERP系统的主要应用集中在售酒这方面,涉及分销渠道管理、营销费用管理、销售价格管理、防伪及防串货管理等多个方面。1、分销渠道管理在分销渠道管理中,ERP系统可以根据不同的客户体系建立独一无二的客户编码,并将此编码用于接收订单、订单发货、送货单签收等业务处理流程中,更好的满足各分销主体一对多或多对一的需要。此外,ERP系统还建立了分销商货需运算模型,对分销商的安全库存天数、最大要货量进行管理,从而实现A公司对分销渠道的精准把控。2、营销费用管理虽然目前业务开展的较慢,但A公司的营销费用却居高不下。ERP系统的应用使公司建立了一套完备的营销费用管理体系,包括了费用计划方案管理、费用申请细案管理、费用实际发生管理、费用预提与核销、费用兑付转货补(以货抵款)五大环节,成功解决了营销费用过高的问题,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3、销售价格管理在销售价格的管理上,ERP系统帮助A公司实现内销价格、外销价格分离,使白酒的销售价格更加规范化;规定了价格调整必须通过调价单处理,改变了以往的价格调整乱象;并且对白酒的特价进行限量控制。4、防伪及防串货管理防伪及防串货管理水平的高低关系到A公司市场信用的好坏。ERP系统要求A公司向经销商发货时要逐件扫描箱标码,并和经销商信息对应,传递到防伪防窜货系统备查。这一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实现产品追溯,从而解决伪劣产品和串货问题。

四、建议

1、企业信息化建设周期长、投入大,但收益和成果难以准确预估。决策者需具有高瞻远瞩的眼光,明确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实际需求,并结合自身发展状况选择合理的投入成本及使用的系统。2、使用系统越多,集成难度越大。不能只追求数量和速度,要尽可能避免孤岛效应,保证信息系统的实际效益,使之更高效地服务于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战略。3、要深刻意识到人才是发挥信息系统作用的关键要素,管理思想的更新换代、员工的意识转变及管理应用系统的方法都将决定最终信息化建设的成功与否。4、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可从生产经营瓶颈或专有优势为出发点,进而实现信息化和企业业务的完美融合,形成灵活决策的高效运营体系,达到利益最大化。

作者:张潇潇 罗洋洋  单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参考文献:

[1]周贺来,张恺,吕琦.管理信息系统实用教程[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

[2]张维,文广,代国强.白酒企业信息化阶段性特征分析——以泸州老窖为例[J].情报探索,2015﹒

[3]徐发.我国白酒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分析[D].合肥工业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