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资料检索与信息化建设探讨

时间:2022-07-31 03:39:03

图书资料检索与信息化建设探讨

【摘要】我国的信息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期,信息化建设已经在潜移默化中进入了我们生活中的每一部分。纯铜的图书资料检索方式比较麻烦,耗时长、效率低,已经不能适应当今人对于高速检索的相关要求了,因此图书的管理人员应当面对新情况进行图书检索方式的创新工作,将信息化假设加入到图书资料的检索过程中,提高人们对图书进行检索的速度以及检索的准确性。

【关键词】图书资料;检索;信息化建设;重要性

无论是一般的图书馆还是高校中的图书馆,其中都保存着数量繁杂,总量繁多的图书资料,出于经济以及其他多方面的因素考虑,大部分人对待图书更愿意以借代买,高校的学生更是如此,因此无论是哪里的图书馆都是一个使用率极高的地方,人们在图书馆选择自己需要借阅的图书,使用传统的检索方式有时并不能准确地找到自己需要的图书,有时即使找到了,也会耗费大量的时间,严重缩短了阅读的时间,经济发展带动了精神文化的发展,新世纪的图书馆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在带给人们更多知识的同时也使得检索的难度增大。

1.图书资料检索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身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生活环境,人们的生活理念也发生了改变,对于速度的追求是人们现如今的共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也变得多样化,与其去图书馆进行查阅资料,还不如在家中就完成资料的检索,这是现如今的大部分图书馆所面临的困境,同时也是对图书馆的一个新考验,只用接受时代的改变,转变传统的检索模式,才能在这个信息化社会发展得更好,图书馆的图书资料一般都会被多次借阅,一些不爱惜图书的人会对这些重要的资料进行不同程度的损坏,但是信息化的图书资料是可以有电子版这种形式存在的,如此既可满足人们的借阅需求,又不能够保证纸质图书资料的完整,减少在图书上的不必要的花销,使图书馆的资金可以更多地用到建设上面。

2.我国的传统图书馆检索模式

传统的图书检索模式是非常繁琐的,人们在查找图书的时候,需要完成两方面的而工作,先到卡片箱的位置,查找要借的图书,查询卡片上记录的图书目录,主要通过目录对比文献的特征,来缩小查找范围,再在逐渐的缩小范围的过程中确定图书馆是否存在这份图书资料,然后再去外借处与图书管理人员进行沟通,查询这本书是否已经被外借了,这种极其浪费时间的检索模式已经逐渐退出图书馆的管理系统了。

3.图书资料检索信息化的优点

3.1有效提高检索速度

传统的图书检索采取的卡片方式,不仅过程繁琐,在一些图书馆中,由于管理员工作上的疏忽,使卡片上的信息与图书资料实际所在的位置并不是相对的,使得读者难以顺利借阅到图书资料,加入信息化的图书资料检索模式的检索载体从卡片进化成了计算机,计算机有着检索速度快、信息储存量大的优势,在建设图书资料的数据库的同时还可为读者建立起一个完备的图书资料目录,人们可以很快地检索到资料,不进如此,图书资料的检索的高度自动化也有效地降低了图书管理员的工作量,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进行整理图书,是人们能够更加方便地借阅。

3.2有效提升图书的利用率

图书馆中的大部分图书资料都是很大程度上向读者开放的,只有一小部分比较珍贵或者是特殊的图书资料是带有高度保密性的,图书的管理人员可以将具有公开性的图书资料上传到图书馆的管网上,以供那些比较缺乏时间的人们在工作之余不用长途跋涉到图书馆中,就能读到自己想要的资料,还可借此提升人们对于图书馆的好感度,在信息时代,信息共享是大势所趋,图书馆分享的资料,使图书传播的速度更快、传播的范围更广,使更多的人加入到阅读图书的行列之中。

4.将信息化建设加入图书资料检索的方式

4.1图书资料的管理模式信息化

在进行图书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可以尽可能的建立规范的书籍数据库,确保每个图书馆书籍数据库分类的标准化,从而方便读者理解,减少读者在跳转之后的不理解,从而增加读者对于书籍数据库的应用度。

4.2提高人们对图书资料信息化的重视程度

在信息化时代不断发展的今天,传统的图书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图书馆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管理者的思维模式是否与时俱进,所以如果想要加快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进程,就要更好的提高管理人员对于信息化管理的重视度。

4.3信息化系统建设

图书资料管理信息化涉及很多标准,而制约我国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并未建设完善的信息系统标准体系,国家需要加强关于图书馆资料管理信息化方面相关标准。

4.4逐步培养人们使用信息化检索的能力

培养对象主要是老年人,老年人由于年龄的局限性,使得他们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比较弱,对于计算机的操作方式也比较陌生,甚至排斥使用信息化检索模式,然而图书馆的主要借阅对象有很大一部分都是老年人,因此图书馆可以定期开设一些教授使用计算机进行图书检索的技术课程,让他们认识到信息化检索的优势,使他们能够习惯于信息化检索,喜欢上信息化检索模式。在应用信息化检索模式时要注意总结经验,信息化检索虽然有着诸多优势,但是仍旧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当网路出现故障时,系统发生瘫痪时,管理人员应当如何应对突发状况,这些都是图书馆的建设者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计算机技术以及信息化的迅猛发展在不知不觉间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已经习惯于信息化的生活习惯、信息化的沟通方式、信息化的阅读模式,因此图书馆的建设者要看到这一时代去死,抛弃已经陈旧的图书资料的检索方式,逐步完善信息化检索模式,使其更好地为图书馆工作与服务。

作者:邢颖 单位:安达市委党校

参考文献:

[1]孙玉君.论网络信息化环境下如何加强图书资料管理[J].传播与版权,2015(02).

[2]龚梅.基于网络信息环境的图书资料管理模式的变化及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