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图书信息化建设思考

时间:2022-07-29 04:05:34

科普图书信息化建设思考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知识传播的途径和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科普图书作为丰富人们生活知识的基本图书类,其信息化建设也应得到发展和探索。本文着重介绍科普图书信息化的主要途径,提出科普图书信息化建设的意见建议。

【关键词】科普;信息化;网络技术;应用

科普信息化建设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科普图书以让公众易于理解的方式传播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方面的知识,科普图书的信息化建设主要通过网络计算机手段对科普图书信息进行管理,便于对科学知识、思想的传播和利用,有助于推广科学技术,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是服务公众科学素养提升的重要途径,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举措,这一崭新的课题具有划时代意义。

一、科普图书信息化建设的困境

(一)科普图书推广方式发生重大变革。随着网络技术和硬件技术的革新,科普图书推广方式发生着重要变化。现阶段科普图书资料编辑推广单位的硬件设备的更新远远超出了图书内容信息化的发展,科普图书的信息化并没有完全展开,当前图书的信息化建设落后于硬件设施的发展,图书资源使用价值得不到充分发挥,科普图书的传播推广形式亟须革新,在科普信息化的今天,科普图书推广方式的变革面临重大挑战。(二)科普图书的数据资源共享困难。随着人们获得数据资源的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阅读习惯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们很难再静下心来走进图书馆检索需要的图书资源,离开信息化的科普图书资源并不能被共享,传统的图书资源以书本的形式,传播共享效率较低。人们在获取科普知识的过程中明显变得更加实用主义,通过手机、互联网直接获得自己需要的知识,而传统科普图书则躺在图书馆里,资源的利用率也逐渐下降。(三)科普图书信息化对图书编辑管理者带来挑战。科普图书的编辑管理者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也存在挑战,软件的角度看其应该会面临与以往不同的情况,对其个人素质和管理能力也提出挑战,固有的网络知识已不能适应现阶段的科普信息化需求。在网络信息安全、软硬件的维护上需要更高的技能水平,网络信息共享开放的网络环境对读者的个人信息安全也构成威胁,因此对科普图书编辑管理者的水平要求更高。

二、科普图书信息化管理的途径

(一)建立安全便捷的图书分享平台。网络环境下对图书管理系统的要求较高,科普图书共享平台的构建需要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一方面能够让图书的受众自由分享图书资源,而不受网络漏洞的困扰;另一方面科普图书资源的共享系统还需要强化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因此,科普图书管理系统应当具备三个方面的特性,一是图书管理者与出版社之间有一个科学的互动,让图书资源能够在图书管理系统每个环节得到充分的展示。二是加强与广大社会单位的沟通联系,更广泛地吸纳科普图书资源。三是图书管理系统应当能够让读者以最简单的方式获得图书资源。(二)更新科普图书传播方式。1.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网络平台以其便捷高效的特点越来越受到读者喜爱,将科普图书内容以电子数据的形式表现出来,将图书管理系统与网络平台挂钩,让读者通过手机APP就能够获得图书资源,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够获得科普资源。2.拓宽科普图书内容形式。在借助数字技术的基础上,将大量的科普图书资源转化为视频、音频等形式,对数据进行整合形成三维立体形象,从而将科普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容易接受的形式,不断增强科普资源的趣味性和感染力,使之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科普形式。3.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科普图书的信息化管理的重要环节是将科普图书资源与受众链接,现代新媒体技术快速发展为科普图书信息化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较之于传统的报刊、电视、广播媒体技术,新媒体具有方便高效的特点,科普图书资源在新媒体技术的推动下能够以更低廉的成本展现给受众。(三)加强对科普图书知识产权的保护。科普图书的信息化传播对科普图书知识产权的保护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在网络共享情况下,侵权行为的发生更加普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容忽视。在科普图书信息化管理过程中要对科普图书资源的使用设置授权环节,未经授权对相关的图书进行转载用于商业用途的行为应当被禁止。应当建立科学的图书管理制度,为每个图书使用者建立个人账户,账户记录个人使用图书的情况,与个人的信誉挂钩,培养读者的自律意识。(四)提升科普图书编辑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在加强科普图书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始终离不开图书编辑管理人员,要求图书编辑管理人员在掌握基本业务技能的同时还应当不断加强网络信息化知识的学习,对图书编辑管理人员要定期进行培训,一方面提高科普图书的网络应用与推广水平;另一方面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范网络安全的能力。

三、结语

图书信息化管理是我国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科普图书作为图书的一部分,既有图书的普遍性,也具有自己独特的信息应用要求,只有充分重视信息技术发展对科普图书信息化带来的挑战,强化科普图书的信息化管理,才能充分发挥科普图书传播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作用。

作者:吴芮 单位:昆明科普中心

【参考文献】

[1]李世喜.科普信息化与数字图书馆协作共建探索研究[J].河南图书馆学刊,2016(07):125-127.

[2]王姝力.关于科普信息化建设的思考[A].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人民政府.第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第20分会场-生态文明视域中的城市发展研讨会论文集[C].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人民政府:2011:4.

[3]张博.关于图书资料信息网络化建设的几点思考[J].现代交际,2012(06):123.

[4]高晓燕.关于加强党校图书馆图书文献资料建设的思考[J].理论界,2009(09):21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