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程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6-28 09:15:23

石油工程信息化建设论文

摘要:石油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民经济的命脉。要想让我国的国民经济实现健康良好以及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做好石油工业的合理有效的开发与利用。现如今,市场对石油的需求量增大,为了满足当前市场对石油的需求,就必须在更加困难的环境中进行石油开采工作。开采环境越来越复杂,导致石油开采的工作面临更大的难度。除此之外,我国的传统石油开采技术也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如何在石油工程中进行信息化建设,提高我国石油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笔者通过分析我国石油工程信息化建设现状及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提出了石油工程信息化建设的具体策略。希望能够为我国的石油工程信息化建设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石油工程;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

随着我国进入21世纪,信息化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带来了根本性的变革[1]。石油工程行业也不可避免地要进行信息化建设,来适应新的时代要求。本文主要针对当前我国石油工程行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有效的具体措施。

1石油工程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我国的石油工程信息化建设还处在形成阶段,与发达国家的信息化建设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我国正在积极向信息化过渡中。向国外学习和借鉴先进的技术,如将“地球科学与钻井系统”和“上游生产信息系统”等积极应用在我国的石油公司中,取得了一定的效果[2]。但是我国的石油行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个是石油行业中缺乏专业化的信息技术人才;二是在信息化过程中只注重购买计算机等硬件,而忽视对软件系统的开发,缺乏创新意识;三是信息化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是取得的效果不佳,成本耗费较大。

2石油工程信息化建设的作用

积极进行石油工程的信息化建设一方面可以将众多分散的石油组织部门紧密联系起来,把采集、生产、销售等环节相互连接可以提高内部信息的流通性;另一方面,加强信息化建设可以了解和掌握国外的石油开采状况,以及国外的具体市场需求,在掌握了这些信息后,可以更好制定石油对外输出的战略,提高石油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使我国的石油工程走出国门,更好走向世界。

3石油工程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

3.1基础设施建设的信息化需求

基础设施建设条件的高低关系着石油工程发展的好坏,管理措施的有效与否决定了石油工程经营状况的好坏,不同地区、不同经济条件下的石油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不同[3]。就目前来看,各地的石油工程都普遍存在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的问题。很多偏远地区经济落后,导致信息也相对闭塞,没有条件去接触先进的科技,且计算机等硬件设施老旧过时,甚至是将计算机当成摆设,使得一些石油工程系统长期闲置,不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

3.2生产管理过程的信息化需求

我国对于石油工程的管理一般采取分专业管理的模式,然后各个石油单位再自主确定管理系统及模式。不同专业的石油单位相互分离,独立开展工作,这就导致各单位部门之间信息不畅通,造成信息冗余或者必要信息的遗漏,不利于石油开采工作的顺利进行。所以就强烈要求企业在生产管理过程中实行信息化,这样才能够保证各部门间的信息流通,实现工作效率的提高。

3.3石油工程专业软件应用的信息化需求

在石油工程的运行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应用大量的石油工程软件。我国的石油工程软件开发水平还远远没有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且软件的推广运行范围有限,与先进国家相比有很大的不足。但值得高兴的是,国家目前加大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积极鼓励人们进行自主开发和研究,并提供了资金、技术等相关的帮助[4]。这些措施都有利于后期石油工程信息化的建设。

3.4数据信息库建设的信息化需求

石油的采集和生产过程需要提供必要的信息数据来保证石油工程的顺利进行。虽然目前我国大型的石油集团如胜利油田、大庆油田等已经开始使用了SDS石油数据采集系统,使石油勘探采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从整体来说,这些数据还是远远不够。还需要采集大量的数据,只有建立更加齐全和准确的数据信息库,才能够更好满足石油工程的勘探采集以及最后的生产需要。

4石油工程信息化建设的具体策略

4.1结合企业发展现状制订信息化建设计划

石油企业之所以要进行信息化建设,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提高企业自身的实力,提高其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最终起到增加经济效益的目的。信息化建设也要根据自身的实际状况来制订相应的计划,必须要将企业的发展以及之后的规划与信息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根据企业需求以及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信息化建设方案。不能够为了进行信息化建设就盲目设立建设方案,导致信息化建设与企业的发展不符合,造成人力、财力、物力的浪费。综上所述,信息化的建设必须要依据企业的实际状况来开展,不仅要注重近期发展,更要注重长远发展,确保信息化建设方案的实施能够切实为企业带来长远的利益。

4.2提高工作人员的信息化建设知识水平

人才信息化程度的高低实际上就决定了信息化建设水平的高低,因为最终这些信息化的软件的操作以及信息化进程的推进都是由人来操作才能够实现。因此,培养一批专业化水平高、专业技术过硬的优秀人才队伍是石油工程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一项至关重要的任务。一方面可以加大对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让他们掌握科学、规范、专业的工作技能,让他们明白信息化的建设不是简单操作电脑等机械设备,而是一种贯彻在石油工程始终的专业化理念;另一方面,企业要加强自身的建设,优秀的企业才能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优秀的企业环境才能够培养出优秀的人才。企业自身建设规范完善了,优秀人才才能够汇集起来,共同促进企业信息化的建设,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

4.3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投入

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需要一定的硬件设施的投入,要想有过硬的硬件设施装备,就必须要有足够的资金投入。设备的采购需要大力的资金支持,高素质的专业化人才的培养更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我国当前的信息化发展水平远远不能够与国外优秀的石油集团的信息化发展水平相媲美[5]。这种情况下要想提高我国的信息化水平,跟上国外的发展步伐,就必须要学习和充分借鉴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如聘请国外优秀的信息化建设公司的人才来指导我们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购买他们先进的科研成果的信息产权在我国的企业中加以利用,推动企业的信息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4.4确保计算机网络等硬件设施的良好运行

计算机是实施信息化建设的关键。高效、快捷运行的计算机才能够保证信息化工作的顺利进行。但是,计算机在运行过程中经常会面临黑客、网络病毒等技术的威胁和攻击,导致计算机瘫痪无法正常运行,最终出现影响信息数据安全,甚至是关键数据信息泄露的严重问题。为避免这种问题出现,就要加强工作人员的危机应对能力,培养他们的危机意识,引导其对计算机规范操作,如对数据进行及时的备份保存,做好防电、防数据泄露措施。

5结语

时代在发展变化,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一种大的时代潮流和趋势,石油工程也必须要跟上时展变化的步伐,积极进行石油工程的信息化建设,满足市场上越来越多的石油需求,提高我国的石油工程质量,跟上发达国家的石油工程信息化发展步伐。只有这样,才能够提高我国石油工程行业的竞争力,使我国的石油工程能够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作者:董广哲 单位: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沈明军.浅谈石油工程信息化建设[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2(4):235.

[2]张海粟.浅谈石油工程信息化需求与建设的策略[J].特区经济,2016(1):171-172.

[3]陈彤.关于石油工程信息化需求与建设的几点思考[J].当代化工研究,2016(4):1-2.

[4]任培友.浅谈关于石油工程信息化需求与建设策略的思考[J].化工管理,2015(14):184.

[5]王伟.石油工程信息化需求与建设策略探讨[J].石化技术,2015(7):22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