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思考

时间:2022-06-28 09:12:54

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思考

国土资源信息化在国家信息化管理中具有重要地位,利用实现国土资源信息化可以有效提高监测、监管国家土地、矿产、海洋等资源的水平。利用国土资源信息化管理可以帮助国土资源实现高效管理、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政务公开等内容。国土资源信息化就是根据当地土地应用现状以及农田保护等各种数据,利用计算机网络、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对国土资源进行管理的过程,可以有效提高数据统计、检索、查询、分析、输出等工作效率,将最为有效的土地信息上报国家政府部门。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在国土资源管理当中实现信息化是时展的需求,实现国土资源信息化可以提高管理效率,在当前国土资源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1信息化建设成果

(1)建设高水平的信息网络工作环境第一,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必须具备一定的软件与硬件设备,我国自2005年以来,一些地方国土资源局已经着手开展信息化建设,已经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网络式服务发展模式。依靠电信运营商SDH数字电路,利用政府声母实现市、县主干线的国土资源信息共享,同时联接于指定的网络端口,在数据传输与应用当中大大提高了运行效率。第二,机房环境不断完善。如某市在2014年8月即建设完成了240平方米的中心机房,引进了美国APC“鹰飞”机房模式,添加了UPS、机房专用空调等设备,传感器负责将机房收集到各种信息及时传达到鹰飞处理器当中,全天候无须设置值班人员。当前机房共有37台服务器,8组、磁盘阵列,市办公网络接线利用光纤与机房的核心交换机相连接,在数据传输方面实现安全与快速。第三,引进了丰富多样的应用软件。在数据中心全部引进了oracle数据库、ArcGIs服务平台、数据备份、网页防篡改和网络杀毒等软件。在软件与硬件设备方面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有力推动了信息化工作的顺利开展。(2)建设高标准的国土资源数据中心第一,在数据中心有效实现了集成数据。共收集数据突破了2T,数据总量达到了近二万条,共提供了一百多项地图服务;基于数据中心管理平台建设了配备软件与硬件设备的网络环境,市与各县实现了互连互通。第二,只有实现信息数据的集成才能保证业务服务的快速发展,共拥有下面这些内容:集成门户、数据分级管理、数据目录服务管理、数据库管理、运行与维护管理、综合应用服务等。国土资源数据存储中心当前已经具备了完善的数据监督管理制度,对工作人员开展了全方面的专业技术培训,有效发挥了数据信息集成的作用,实现了利用图管理地、矿、防灾的效果,在国土资源管理中提高了业务水平、实现了全面监管、支持了正确决策、防止发生腐败等各项工作水平。第三,依据环节的不同重点实行不同管理。

2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信息不能实现标准化在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当前国家还没有关于数据处理出台一个统一的标准,因此国土资源信息化数据收集与处理中会存在各种阻碍因素,数据处理质量不能保证,信息化数据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由于内部信息不准确也制约了国土资源建设的顺利发展。信息化数据要求提供准确无误的数据,不但可以自数据展现当前国土资源信息化发展现状,而且也能自此看出我国国土资源信息化水平,对我国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地位。但我国当前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距离标准化还存在较大差距,还不能有效促进我国国土资源建设的较快发展。(2)管理体制不完善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数据管理与维护在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中具有关键性作用。但我国当前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管理机制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普遍存在着数据不完整与数据失真等现象,而且各个部门在遇到问题时相互推托,不愿意对问题负责,因此问题解决面临诸多困难,而且不同部门为了自身利益不愿涉及职责外的事情,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举步维艰,要想实现持续性发展则需解决各方面问题。(3)不能有效保障数据安全国土资源的数据通常都是关于重要信息的数据,应该做好这部分信息的安全工作,才能推动信息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但在实际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中,经常出现信息泄露等现象,如果违法犯罪分子掌握了这些数据信息,则会严重影响到国家的安全,因此做好国土资源信息数据的保密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4)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地区差异由于我国不同地区经济发展状况不同,因此不同地区的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进展也不同,有着较为明显的差距,如东部沿海地区较为先进,而中部与西部地区则较为落后,因为不具备充足的原始数据信息,因此全国范围内的数据库还没有最终形成。利用国土资源应该以公开透明的方式进行,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国土资源信息已经可以利用网络传播,但因为不同地区发展水平不同,再加上不同地区信息网络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存在着大量的国土资源信息化网络断点,还不能全面实现信息共享。

3推动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几点策略

(1)建立科学性实用性的理论体系只有具备完善的理论支撑才能推动整个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因此在当前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首先要积极学习国家政策、方针、制度。才能在此基础上制订对国家发展有利的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方案,要做好下面这些工作:第一,总体方针与控制;第二,不同行业间的通用;第三,行业与主流程信息化。自一定意义上可以认为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前提就是信息化主流程,只有借助此方面才能建立完善的规范标准。我国当前国土资源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已经历了很多年,总体发展目标已然确定,也就是充分利用当前拥有的建设成果,在深入研究当前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将实施“金土工程”放在关键地位,大力研发开展标准化工作的方向、方法、技术,制订关于信息收集、信息处理、信息保存、信息开发、信息、信息服务的标准,保证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加强标准的宣传与应用,实现不同级别相互间的互通信息,才能不断提高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水平。(2)建立规范的信息数据标准只有进行规范化管理,保证数据的统一才能促进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在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中,数据资源严重影响着其整体发展。因此在收集数据、处理数据过程中务必保证拥有真实的数据,对其依据一定的标准分类与整理,争取录入管理数据平台中的数据都是真实有效的,才能顺利推进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3)培养高素质的国土资源信息化人才只有拥有高素质、高技能的内部人才才能保证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人才在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因此要重视培养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高素质人才,分别包括矿产、测绘、遥感等不同方面的专业人才。同时还需重视培养人才的管理能力,建立完善的国土资源人才管理制度,在人力资源方面有力支撑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稳定开展。

4结束语

总之,我国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历经多年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还不能与发达国家相比,而且信息化水平也有待进一步提高,数据资源还不能实现全面共享,因此在今后发展过程中,国土资源建设还需大力引进信息化技术,全面应用3S技术,只有为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提供充足的物力、财力支持,才能保证数据信息的规范化发展,同时利用培养与引进大量国土资源建设信息化高级人才,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必将取得长足进步。

作者:黄任羽 单位: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

参考文献:

[1]杨尧.对加强国土资源信息化管理的探索[J].办公室业务,2017.

[2]黄河清,严正伟,刘宁宁.国土资源信息化统筹建设问题的探讨[J].国土资源信息化,2015.

[3]王春红,王大猛,鲍竹.浅谈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问题和对策[J].国土资源,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