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集团信息化建设论述

时间:2022-06-26 02:36:13

酒店集团信息化建设论述

摘要:信息化建设是酒店集团发展的重点,依据现阶段酒店集团发展情况为基础,结合近年来信息化建设特点,分析酒店集团信息化建设实际方案,明确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优质的建设方案。

关键词:酒店集团;信息化;建设;实践举措;问题

随着知识经济向着各个区域的不断拓展,依据电子通信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移动平台为基础的电子商务在酒店销售管理工作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科技销售、科技酒店观念为酒店集团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我国酒店集团信息化能力过于老套,并且成为提升管理质量、竞争能力、产业升级等工作中的重要影响因素。由此,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最终有效提升酒店集团整体竞争力,促使酒店实施集团化管理工作。

一、酒店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其主要分为以下几点,第一,提升酒店经济利益。依据现代科技的酒店内部的多样化管理系统,依据互联网平台构建的酒店集团管理信息系统,不但可以减少酒店经营成本支出、提升管理质量、优化酒店资源,还可以依据数字化信息技术和产品构建酒店新的营业收支点。信息技术的引用,促使管理人员可以随时随地掌控酒店的发展情况,提升各个部门之间的合作,以此优化以往酒店发展过程,减少酒店人力资源的成本支出;第二,提升核心竞争水平。信息时代下,计算机技术和平台的引用,优化了酒店的销售方案,拓展了销售区域,优化了销售技能,而现阶段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依据网络的信息化平台创造酒店特色服务,以此引导酒店集团在日益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占据主导地位;第三,满足未来发展的需求。从现阶段我国酒店的客源市场构成分析而言,随着中国对外开放和国际地位的不断增加,旅游行业得到了有效的发展,来到中国的旅客逐年增加,直接旅游组织预计中国在2020年将会成为世界最大的旅游目的地,而依据信息技术优化酒店,有助于创新服务系统,为未来发展提供有效的依据。

二、我国酒店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酒店信息化实施技术和特点将展现酒店的销售情况和管理能力,我国酒店大部分还存在于以往的销售形式中,酒店信息化水平较低,并且资源应用效率较低,虽然现阶段我国对酒店信息化强度没有明确的要求,但是酒店信息化建设工作并不只是网页宣传、构建信息管理系统等内容。在酒店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很多酒店更为关注高档设备的引用,并没有结合实际发展需求实施建设工作,并且在训练工作人员操作技能的过程中,领导人员的关注度不高,除去小部分高档次、大型饭店和集团之外,只具备少数的专业计算机人才,对系统的创新和优化缺少专业的证明,但是在实际建设信息化酒店集团的过程中,也是传递酒店销售管理理念和方向的过程,其有助于改变酒店的销售观念和竞争形式,大部分酒店销售人员没有将信息化建设与提升酒店管理方案、竞争和发展利益结合到一起。同时,我国很多酒店集团与国外酒店集团相比具备的形式并不大,酒店集团内部不具备优质的信息网络系统,虽然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酒店集团就构建了自己独立的电脑预定系统,但是我国酒店集团在这方面的构建和研究工作不多,很多影响因素都成为阻碍酒店集团提升信息化建设的问题,如维护成本、销售成本等。

三、引导我国酒店集团信息化建设的分析

(一)改变理念,创造步骤

多样化的酒店管理人员对于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存在不同的观点,国内很多酒店管理人员提出酒店是传统意义上的服务行业,主要依据出租客房和床位的形式来获取收益,一般都是投资信息化和房间设备等内容,如增加浴缸或者是沙发等,没有将信息化建设与酒店的销售工作、经营效益等结合到一起,没有将信息化的价值融入到酒店自身价值链,并在竞争过程中与发挥作用相关联。现代化酒店企业管理步骤正在从以往的资金流动向着高速信息信息流和服务流转变,酒店集团信息化在实际建设的过程中主要是优化管理方案和服务工作。但是互联网技术是一种密集型行业,因为这种行业之间基础上的差异性,促使大部分互联网企业更为全面的创造,从而为酒店未来的发展提供有效的依据。

(二)提升管理,整合要求

因为酒店行业是劳动密集型服务,优质的产品设施或者解决方案为酒店发展提供依据,依据分析客房网络的工作情况而言,其具备ISDN,ADSL,XDSL,802.11无线网卡等多种方案,但是这些技术的引用却为酒店发展带来了高额的成本支出,供应商与酒店没有构建相同的利益,技术特点和酒店需求出现差异性,以此在酒店集团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需要结合行业认证管理。设定优质的酒店行业管理信息化要求,整合对酒店信息化意义的认知,优化互联网技术在酒店信息化构建工作中的技术。

(三)内外创新,多方参加

酒店信息化整体发展可以分为内部和外部两方面,内部是指酒店管理的局部网系统;外部是依据互联网构建的电子商务,两者都具备优质的工作内容,内部信息化是外部信息化建设的根本,外部信息化建设是内部信息化构建的延伸,在酒店信息化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国内酒店需要内外部两方面结合,并且与第三方旅游网站构建合作关系,提升产品信息,获取客房分销方向的管理权利,以此为酒店集团的发展提供有效的依据,从而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

(四)长时间的发展方案和创新

酒店信息化建设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程,酒店需要结合大量的人力资源和物理资源,投入更多的经济,从发展观念分析酒店集团信息化建设工作非常多,为了现阶段项目需求而不考虑未来发展,不但导致投资出现浪费,还会导致方案不满足工作需求,降低项目本身的实际效益。由此,酒店信息化建设需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发展方向,从工作步骤重新构建、系统设计、产品选择等方面分析,提出整体方案设计,并且依据行业管理部门构建专业团队,对整体工作方案实施证明和检查,以此确保方案实施的有效性。

(五)逐渐引入,有效升级

酒店在构建资源的过程中存在响应的特点,有效提升自身资源的应用效率和社会资源的划分是现阶段市场发展的重点内容。依据客户对会议客房、餐饮等信息的需求,不断结合在线或者是离线的形式传递到酒店,促使酒店深入分析自身的工作情况,明确潜在客户的需求,从而为潜在客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从目前酒店集团信息化建设工作分析而言,与酒店集团信息化建设工作相关的CRM、SCM等管理方案和信息技术将为未来的酒店管理工作带来更多便捷的内容,并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得到有效的推广和引用。

四、结语

总而言之,酒店极软信息化建设工作需要从集团化销售、管理观念分析,全面引用现阶段优质的技术,实施全面的规划,依据步骤为基础,掌控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全面性、联合性、合作性以及安全性,结合“整合规划、分布实施”的理念为基础,实施优质的信息化建设工作,从而不断提升酒店集团中心竞争水平,为未来的酒店集团信息化建设和发展提供有效的依据。

作者:李增三 单位:合肥北城世纪金源大饭店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家鸿,向俊霖.客栈型酒店信息化建设思考[J].商业文化,2014(32).

[2]曹炜.我国经济型酒店的信息化建设探析[J].中国商贸,2015(22).

[3]王静.星级酒店信息化建设的现状与发展研究———以A酒店为例[J].企业研究,2014(22).

[4]罗艳蓓,张同健.我国星级酒店信息化建设与核心能力形成相关性实证研究[J].内江师范学院学报,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