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技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运用

时间:2022-06-26 10:21:41

云计算技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运用

【摘要】在医院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云计算技术的运用引起了医院信息化建设者们的关注。基于这种认识,本文对云计算技术进行了介绍,然后对该技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运用展开了分析,从而为关注这一话题的人们提供参考。

【关键词】云计算技术;医院信息化建设;运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医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完成了各种医疗信息系统的建设,并逐渐实现了电子病历等信息产品的普及应用。但就目前来看,受数据信息难以对接这一因素的限制,医疗行业仍然存在“信息孤岛”问题。而云计算技术的出现,则为医院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带来了机遇。

1云计算技术

所谓的云计算技术,其实就是利用互联网实现的新型计算技术,可通过共享软硬件信息和资源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采取该技术,用户可以在互联网上运行各种应用程序,所以能够获得便捷、快速的数据服务。从优点上来看,云计算具有较大的规模,能够轻松实现信息调度。而该技术能够对分布式计算方式和虚拟化技术等多种技术进行综合运用,从而完成廉价、高效运算连接点的搭建,进而为信息资源查阅和调度提供便利。

2云计算技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运用

2.1在医院信息管理平台建设中的运用

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可以运用云计算技术完成HIS、LIS、RIS、PACS等信息管理平台应用的管理。目前,国内大多数医院使用的医院管理系统由资源共享、自身管理和上级部门构成,其中上级部门和资源共享这两个模块都能进行云计算机的应用。在实践应用中,利用云计算提供的在线软件服务,平台上各种医疗软件都能相互连通,所以用户只需要一台电脑就能完成医疗信息的获取。在医院信息管理方面,在管理平台上进行云计算的应用,可以在“云”端中完成患者医疗记录等信息的存储,从而为上级部门查看各部门工作情况提供便利[1]。此外,利用该技术也能实现医院医疗信息资源共享情况的管理,从而使医院信息孤岛现象得到改善,继而为医院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奠定良好基础。

2.2在医院远程医疗服务提供中的运用

在医院医疗服务提供方面,运用云计算技术可以进行远程医疗服务的提供。利用云计算提供的桌面虚拟化技术,能够在桌面环境中完成Web应用和服务等内容的整合,从而使资源利用率得到提高。医院在信息化建设中,可以通过将云计算与桌面虚拟化技术融合到一起解决远程医疗实现的资金短缺问题。因为通过技术融合,可以在分布式计算机上完成数据中心的构建,然后利用虚拟桌面满足远程医疗应用需求。对于医生来讲,常常会因为无法获得患者的病例而无法准确诊断患者的病情。目前患者往返各大医院之间,也常常会出现诊断数据资料不连续等问题。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远程医疗应用也取得了更好的发展。仅凭移动设备,就可以从“云”端完成医学图像的下载,从而为医生诊治病患提供数据依据。通过“云”端,得到授权的用户可以进行电子病历的加载。此外,通过传输三维图像,也能帮助医生掌握病患身体各部位情况,进而使诊断结果的准确性得到提高。

2.3在医院医疗信息数据存储中的运用

在医院信息化建设工作中,面临着大量数据信息的存储问题。而运用云计算技术,则能使呈爆炸式增长的医疗数据得到有效管理。比如,针对拥有较多规范、标准的高质量医疗图像资料,可以通过引入云存储理念在虚拟服务器上进行数据保存。借助云存储高吞吐率和传输率的优势,则可以采取冗余方式进行数据存储,从而使数据的可靠性得到保证[2]。就目前来看,例如:医院需要存储的PASC高质量图像数据高达上千GB,并且一份数据拥有多个副本,所以还要采用云计算提供的分布式存储模式实现上百台计算机存储数据的整合管理,从而为医院医疗数据信息的管理提供便利。因此在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运用云计算技术能够实现大量数据的集中存储,进而为医疗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3结论

通过分析可以发现,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运用云计算技术,能够实现医院医疗数据信息的共享,从而使医院医疗资源得到合理分配,进而使医疗工作效率得到提高。因此,还应加强云计算技术的运用,从而推动医院的信息化发展。

作者:张明 单位: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信息中心

参考文献

[1]韩春阳.云计算技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实践应用分析探讨[J].中国新通信,2014,22:87~88.

[2]马如慧.医院信息化建设途径与云计算技术的运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16: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