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在电力信息化建设的应用

时间:2022-06-26 10:12:51

云计算在电力信息化建设的应用

1前言

随着我国智能电网系统的逐步建设,电力公司所要面临的数据处理正在呈几何倍数的增长,给其数据库带来了很大压力。与此同时,电子计算机以及互联网的相关技术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其中,云计算就是互联网技术发展而来的一个重要产物。而云计算的出现,正巧解决了我国电力公司所面临的难题。

2什么是云计算

云计算是分布式计算、并行计算以及网络计算的综合发展,是将可扩散的信息技术能力作为服务的一种计算方式[1]。在实际的运用中,云计算可以将计算分布在大量的分布式计算机上,从而能够使企业的数据管理系统像网络一样运行,让企业可以随时访问计算机以及存储系统。同时,因为云计算可以通过网络来实施数据的传输,所以其也带有很强的时效性,对于企业的信息化数据管理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

3我国电力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现状

3.1信息化管理建设难统一

由于电力资源对于现代社会极其特殊的重要性,长久以来,我国的电力公司受到了国家的重点帮助扶持。但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的电厂大大小小足有成千上万家,且分布零散,由于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以及科技发展水平不平均等问题,各个电力企业的管理方式、信息编码以及数据标准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因此,想要对电力企业做出统一的部署和管理,达到信息资源的实时共享是非常困难的。

3.2资源管理的复杂化

在当今社会中,市场经济环境日益复杂,而电力企业为了能够使用这种复杂的变化不得不跟着不断的做出改变。而资源管理系统作为电力企业的一项核心系统,只有同样跟随市场随时发生变化才能更加完善的实现资源共享。但是在如今电力企业的实际运行中,往往无法实现真正的资源共享,不仅如此,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对自己已经掌握的资源的利用率也相对较低,造成拥有的资源难以管理的问题。

3.3数据库灾备系统的不完善

尽管数据库的灾备系统对于电力系统信息化建设非常重要,但是在实际的运用过程中,因为近几年智能电网等电力工程的开发,使得电力企业数据库的压力倍增,而灾备系统的负担更是让某些企业出现了入不敷出的情况。所以,在很多电力企业中,往往只在总部设立了数据库的灾备系统,并且缺乏有效的监管措施。

4云计算在电力信息化建设中的研究与应用

4.1资源管理技术

对于我国现阶段的电力系统来说,最主要问题就是普及智能电网所带来的以几何倍数增长的数据信息。而由于老旧的信息处理系统往往无法及时有效的将信息传递给用户,从而常常导致工作的延误。而在运用云计算技术后,便可以通过其一系列的虚拟化技术以及方法对存储电池以及异构物理机进行有效的处理[2],将信息资源筛选后传递到用户手中,这样既能保证信息的传递质量,又能保证信息的传递速度。

4.2虚拟化技术

虚拟化是指计算机的计算元件在虚拟的基础上而并非实际的基础上运行。虚拟化的定义比较抽象,他可以在计算机的硬件与操作系统之间进行运算,从而提高计算机的录用率及灵活性。虚拟化技术是云计算等服务实现的关键技术之一,它可以将应用程序以及数据在不同层次以不同面貌加以展现,使开发人员能够更方便的对数据以及管理程序进行开发和维护[3]。虚拟化技术主要分为以下三种:

4.2.1硬件分区技术

硬件分区技术就是将一整个大的物理服务器分成许多虚拟或逻辑服务器,而每个虚拟或逻辑服务区都存在能够独立运行的操作系统、CPU、内存以及输入/输出设备接口。而其中,动态逻辑分区的能力可以在不中断正在工作的应用的情况下,对分区所占用的资源(如:CPU、内存等)进行调整。

4.2.2微分区技术

微分区技术是芯片级的虚拟化技术,它可以将动态逻辑分区的资源进行调整。管理人员可以自由的添加或删除CPU以及输入/输出适配器的分配,且在重新分配之后无需重启系统分区。这样一来,大大的方便了管理人员根据事实的负荷情况对资源进行调配的灵活性,也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

4.2.3工作负载分区技术

工作负载分区技术可以将用户程序与系统程序进行有效隔离,且可以不依赖硬件的特性,对于整个系统中每一个小的分区来说,都是一个安全且独立的环境。

4.3电力营销中的云计算技术

4.3.1电力营销中云计算技术的应用

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人们的消费模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电力营销模式往往满足不了大众的需求,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电力营销模式的改进有着很大的必要。云计算的出现解决了这个问题,其庞大的数据信息管理与处理能力可以帮助电力企业在现代化的营销中完善售前、售后的服务系统,并能够及时的将访问记录等重要数据建立成独立的数据库,对电力企业的后续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4.3.2电力营销中云计算技术的优势

首先,云计算系统存储功能庞大,且对数据分析有着较大优势,这样就可以在承载较大客户量的同时,对不同的客户做出针对性的服务;其次云计算的虚拟化存储能力能够大量的存储重要的数据,能有效的防止数据的丢失;第三,因为云计算系统的构建成本较低,所以可以大大的节约电力企业信息化建设成本;最后一点,随着智能电网的普及,对其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云计算可以帮助电力系统的智能化提供技术支持。

5云计算在电力信息化建设中的安全问题

云计算在电力信息化建设中主要存在两点安全问题:一是数据的传输,因为云计算系统是利用互联网进行数据传输的系统,所以在实际应用中,一定要做好加密工作,以免在网络传输时被他人所截获;二是数据的存储,在云计算系统中,数据往往被大量存储在高度整合过的大存储空间中,然而用户却不能实时知道这个存储空间内的状况,所以在对数据进行加密的同时,也要保障数据与数据之间存在必要的有效隔离。

6结论

综上所述,电力信息化建设中云计算的使用存在着极大方便的同时,还存在些许问题,而这些问题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所以还需要各方携手努力,使云计算能够早日全面应用于我国的电力信息化建设工程中。

作者:林甲虎 单位:鼎城区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显忠,何培东.有关云计算在电力信息化建设的应用探索[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03):247.

[2]李林蔚.云计算在电力信息化建设中的研究与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10):236~237.

[3]吕燕,刘椿枫,肖政,李泽钧.云计算在电力信息化建设中的研究与应用[J].电力信息化,2012(07):8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