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综述

时间:2022-06-26 10:06:35

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综述

摘要:随着会计信息化工作已成为一种时展趋势,会计信息化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彰显,企业和财会人员要充分重视和加强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从而使企业能更方便、快捷、有效地获取管理所需数据和信息,提高企业的效率和业绩。

关键词:企业会计信息化;重视和加强;提高

一、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内涵

企业会计信息化指的是将会计信息作为管理信息资源,全面运用计算机、网络通信为主的信息技术对其进行获取、加工、传输、应用等处理,为企业经营管理、控制决策和经济运行提供充足、实时、全方位的信息。企业会计信息化是现代公司发展的一个重要保障,通过不断深入地将企业会计运用到信息化建设体系中,将两者有效地融合起来,从而能实现两个领域更好更快地发展,会计信息化使得企业在处理和利用会计信息会更快捷、更高效。企业会计信息化已成为当前会计核算的一个发展趋势和潮流,其重要性已不断地彰显,通过对其的运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财务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通过特定模板分析,可以从财务数据中提取更多有效地财会信息,为企业发展和管理提供更清晰的指引方向。

二、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现状

我国会计经历了不同的阶段,从原来的手工账到简单的软件电子账,到现在颇具规模的会计信息化阶段,国内会计信息化系统适用于规模适中并且财务数据较多的企业。这类系统能够大大地提高会计处理效率、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及数据传输的及时和有效性。目前,国内比较领先的软件包括金蝶、用友、浪潮等。小规模的会计软件有管家婆、速达等。企业可直接购买软件服务商家已有的功能模块,如账务处理、报表、固定资产管理、出纳、发票管理等。我国会计信息化系统较国外的发展进度要慢,尚不够完善,但是也有一定的优势,国内会计软件相对要实惠,操作也更灵活些,部分功能模块可按企业需求进行开发,定制更加适合本企业管理的流程,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控制水平。

三、发挥企业会计在信息化建设体系中的效能

(一)企业需重视会计信息化的建设

企业只有对会计信息化进行充分的了解,才能更好地运用。企业的内部人员,特别是有着决策权力的管理者应不断地更新观念,充分认识会计信息化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它不仅是一种比较先进的会计核算方式,更是顺应潮流发展的趋势。因此,企业应当重视会计信息化建设,提高对其的认识,主动推进会计信息化的建设和实施,并且在资金方面及公司制度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和鼓励,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力度,更好地促进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提高企业的效率和业绩。

(二)做好计算机系统安全保障工作

计算机系统安全对企业数据的安全和保存十分重要。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对计算机信息安全进行维护:第一个方面是要提高财会人员在安全方面的意识,使用时规范地按照软件流程进行;第二个方面是建设比较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同时还应该建设内部岗位责任制度,不同的用户有不同的管理权限,系统能有效地保留软件使用的记录,若出现问题时,能有效地找出相应的责任人,这样也会增强操作人员的责任心;第三个方面是要定期对会计资料进行备份保存,不单单只是在主机上保存备份资料,还要对会计资料进行硬件备份。以免计算机出现故障时而导致财务数据的丢失;第四个方面是要加强对相关电脑的杀毒和系统防护,以免电脑中毒,导致财务数据丢失或者外泄。

(三)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

随着互联网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ERP与财务软件之间的契合度加强,目前具有一定规模地企业也正在加大力度投入信息化建设,从而实现随时随地办公智能化,公司很多流程上也广泛地运用了信息化,因此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更好将企业会计与信息化建设系统相结合,从而节约公司成本、提高企业的效率和收益。

(四)重视和加强会计信息化人才的培养

当今世界,人才是各个行业竞争的核心因素。在企业会计信息化的管理当中,也不例外。企业只有足够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建设一支具有高素质的会计信息化人才。具体而言,企业管理层应该改变和及时更新观念,重视人才的培养、稳定已有的人才、引进新的人才;投入一定的资金加强对财会人员和相关系统维护人员的培训;制定合理有效的人员奖惩机制和考核制度,对合格的人员进行奖励,不合格的人员制定相应的制度进行管理。人才的培养是一个公司发展的核心所在,企业和企业管理层应对其给予足够的关注和支持。

(五)加强外部监督

目前,很多地区新成立的企业至税务局专管员处进行税务信息登记时,也要求填写核算制度及财务核算软件信息。此举措其实也很大程度促使企业使用财务软件。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中应该借助外部监管的力量来促使会计信息化能得到更有效地利用,企业的会计工作更加的规范。

四、结语

开展会计信息化工作,是符合时展趋势,提高企业综合管理水平的重要方式。目前,与西方国家相比,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化发展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会计信息化工作需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希望企业和企业管理层能更加重视和加强会计信息化地建设,更好地促进会计信息化不断地发展和进步。

作者:陈艳华 单位: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云南亚太分所

参考文献:

[1]钱大伟.云计算环境下我国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研究[D].南京大学,2016.

[2]李丹.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以M化工有限公司为例[J].商,2016,01:136.

[3]陈小红.会计信息化标准体系探讨[J].财会学习,2016,07:109-110.

[4]康志琴.会计信息化的微观与宏观发展策略[J].商业经济,2016,11:60-61+70.

[5]郐丹凤.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困境与创新分析[J].《商业经济》,2017-02-20.

[6]李江红.如何发挥企业会计在信息化建设体系中的效能[J].《财会学习》,2017-01-10.

[7]孙玥.企业会计信息化问题及对策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7-0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