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24 04:14:37

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论文

摘要:目前,我国社会已经完全进入了信息化时代。网络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成熟对各行各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由于网络信息化技术的支持,大幅度提升了信息整合效率,为各类工作开展提供了可靠的信息的基础。对于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而言,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以信息化为基础,不仅能够提升相关管理工作效率,还能提升办事服务质量。但从现阶段来看,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程度并不高,还有待完善。基于此,文章对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进行了综合性分析,并提出了相关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国土资源;信息化;平台

1概述

在国土资源事业发展过程中,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可实现国土资源精细化管理。同时,信息化建设能够强化相关执法监管工作,有利于促进国土资源事业健康、稳定、快速发展。一般认为,国土资源信息化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即政务管理信息化、国土资源调查评价信息化以及信息服务社会化。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实现信息化、电子化办公,其本质是管理思想、管理理念及管理方式的重大改革[1]。在相关业务及工作开展过程中,通过信息化技术,不仅能够提升工作效率、决策质量,还能够不断完善组织结构及业务流程,从而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为优质、透明、规范化的服务。

2加强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对于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而言,加强其信息化建设具有其必然性。一方面,加强国土信息化是促进土地管理科学化的重要手段。实现国土资源信息化,意味着传统国土资源管理方式将获得根本性的转变。借助信息化手段构建电子政务信息平台,能够清晰掌握业务开展流程,可对管理模式进行持续性优化,有利于推动依法行政,促使国土资源管理水平大幅度提升[2]。同时,借助信息化服务系统,能够让相关管理部门与社会公众随时沟通。管理部门可及时获得社会公众信息反馈建议或意见,并对相关工作出调整,有利于提升整体工作质量。这对于政务公开化、廉政化建设具有积极的作用,可促使政府管理模式由传统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另一方面,国土资源信息是国民经济信息当中重要的信息化资源,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公益性作用。通过加强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能够促进国土资源规划管理,有利于宏观经济调控。

3目前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国国土资源信息建设整体水平较以往有所提升,但部分地区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还是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3]:(1)信息数据库建设较为薄弱。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提前做出详细、合理的规划,才能保证相关工作规范化进行。但在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工作实际开展过程中,部分单位过于强调硬件设施投入,但却忽视了信息数据库等软件资源建设。即便有良好的硬件设施作为基础,但由于缺乏相应的软件作为支持,无法实现大数据整合及信息数据深入挖掘。这导致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趋于形式化,无法将其真正的价值及潜在效能充分发挥出来。另外,未能建立健全有效的数据信息更新机制,导致数据库信息滞后、时效性不足。(2)社会服务共享性不够。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辅助建设服务型政府。但很多国土资源单位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却忽视了服务职能,导致多数国土资源数据信息仅限于内部流通,未能实现社会化共享,无法满足社会化服务要求。换句话说,国土资源信息数据存在典型的信息孤岛现象,相关信息共享机制有待完善。(3)建设资金投入不足,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完善。一方面,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资金渠道较为单一,存在后续建设资金乏力的情况,导致后期管理维护工作无法落实到位,对于数据信息系统稳定运行产生了一定阻碍。另一方面,综合型信息化人才较为匮乏。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人员大多都具有信息专业背景,尽管具备良好单位信息知识技能储备,但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却不熟悉。同时,部分单位由于薪酬、福利、管理等问题,导致内部人才流动性较大,使得相关人才缺口被进一步放大,不利于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持续发展。

4加强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相关建议

4.1深化观念

首先,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必须树立良好的组织观念。以领导为中心,以责任机制为导向,明确各部门、岗位工作范围及权责,树立信息化建设观念,将相关工作落实到位。各单位及部门要负责好区域内信息化工作的统筹规划,并加强部门、单位之间的合作,形成一股合力[4]。其次,要充分意识到信息化建设对于国土资源改革及行政审批改革的重要性。国土资源单位内部要加强相关宣传工作,构建出一种信息化建设的氛围,督促单位工作人员主动学习信息化知识,促进各项业务正常运转。

4.2完善制度

首先,单位内部要构建计算机网络机房管理制度。通过建立网络运维保障、网络应急响应机制及体系,为信息化工作开展提供基础保障,促使相关工作规范化实施,确保内部网络信息平台稳定、高效运转。其次要构建信息公开制度。相关单位要将国土资源信息、动态、办事指南及相关政策要求等及时公布到官方网站上,让社会公众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国土资源信息动态,实现政务公开化、透明化,信息共享化。在信息公开化过程中,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导向,全面开展国土资源信息公示工作,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与及时性。在公示信息申请受理工作过程中,要对相关信息数据进行严格审查、监督。对于隐私信息、商业机密等要充分落实保密工作及解释工作,以保证机密信息安全。

4.3创新技术

一方面,要继续完善软硬件设施建设,为信息化工作奠定基础条件,逐步实现电子政务、共享服务及综合监管平台全面铺开,扩大信息化工作范围及覆盖面。同时,要实现核心数据入库,并对个数据层进行梳理,将信息化数据细化到子系统,促使管理业务与信息化业务不断融合。另一方面,要创新信息化技术。在信息平台及相关电子系统构建过程中,要构建好底层架构,对信息资源、系统等实施全面安全防护,构建出完整的安全防御体系。同时,要加强安全保障制度建设,并建立信息文件保密制度,保证机密信息不被泄露。在此基础上还要积极开发信息共享及服务技术,为社会公众主动推送相关信息服务。

4.4加大投入

一方面,要加强设备投入资金。除了政府财政支持外,国土资源相关部门还应该拓展社会筹资渠道。积极从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以及矿业权价款中获得一定资金用于信息化建设。在资金统筹安排过程中,要做到统一调度、专款专用。另一方面,要加强人力资源建设投入。相关单位要善于引进综合型信息化人才,构建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相关人才入职后,除了要做好岗前培训工作外,还要加强后期强化培训,不断提升相关人员业务技能素养。同时,人才队伍内部要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合作机制,形成良好的团队氛围,保证各项业务顺利开展。

5结束语

总体上来看,加快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步伐是新时期我国国土资源管理的迫切要求,应给予充分重视。通过深化观念、完善制度、加大投入、创新技术等措施促进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为可靠的服务。

作者:刘淑霞 单位:吉林省桦甸市国土资源局

参考文献

[1]宁家骏.统筹规划强化应用扎实推进国土资源领域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J].国土资源信息化,2011(02):3-7.

[2]赵丽荣.关于加强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几点思路[J].西部资源,2011(04):89-90.

[3]杨杰.浅论国土资源管理中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J].商业文化(下半月),2012(1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