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24 04:13:00

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论文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实现了快速的发展与进步,这种形势下,人力资源管理的独特优势日益凸显出来,成为企业的重要核心技能与核心资源,并成为企业实现战略的目标的关键性影响因素。企业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就能够准确的认识与把握人力资源发展的趋势,并能结合企业的特点实现可操作性的创新工作。加强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工作,是实现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的必要条件。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管理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传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模式已经无法适应与满足现代企业发展的需求。因此,现代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务必要融入信息技术,实现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以此来构建企业灵活与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新模式,使得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发展水平得到较大地提升,而且企业人力资源的科学分析,能帮助企业确立正确的发展战略以及前景规划,进而实现优化企业的管理方式,满足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求。

一、现代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优势

(一)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经营战略不可避免的一项重要内容。其实,经营战略的实质是在特定环境下,运用资源来实现组织预期目标的策略方法,而人力资源是企业竞争中涉及的主要资源,因此,人力投资也成为企业谋求发展的一个重要投资途径。现代化企业管理依然成为企业管理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因此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地位也就逐渐上升为战略部门。

(二)长远性人力资源管理

现代化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更多考虑的是开发企业员工潜在能力的方法,以此来保证企业的生产与经营效率的提高,而且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多以投资的目光来吸引与看待人才,使得人才的引入更加具备长远性价值。也就是说在人才纳入方面,不能以“最省”为主要目标,应当以谋求企业长远发展为最佳、最优的人才吸引方式,并以可预见的计划性投入产出来实现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二、加强企业人力资源在管理上的信息化建设中的优化策略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经济的进步,我国人力资源管理迈入了新的阶段后发生的一系列改变,是前所未有的改革,然而传统的、以往的人力资源管理仍然对现阶段的人力资源管理有着很大程度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部分企业的管理中,存在着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不健全的问题,这类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程序上十分不规范,一味地将行政或者人事科当成人力资源部门,以至于在人力资源管理上存在不顺畅的现象,此外,信息的综合性也不高。虽然当今社会是网络化、现代化的社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是在网络环境下进行和开展的工作,然而在信息化管理上却无法保障;二是,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工作人员自身素质不健全,主要在于其信息化管理的程度偏低,以至于在企业管理中,很多数据和问题不能及时地被发现和解决,没有办法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提供有效地的管理数据和决策。所以,要不断加强企业发展中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信息化建设。

(一)要加强企业管理人员对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重视和支持

针对现阶段的企业发展来看,企业内部有效的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有助于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进而促进其经济效益的提高。因此,要想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发展,就要求企业内部中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决策人员加大对人力资源建设的关注和支持。只有在企业中高层管理者的观念上发生转变,将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引进企业的管理中,才能有效的实现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企业管理人员以及决策人员在企业管理理念上的转变,是人企业实现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问题。在企业内部建立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不仅仅是一种管理工具,而是这种人力管理模式下有助于企业管理理念的转变和更新,有利于企业实现科学化管理。作为企业管理人员以及决策人员,必需转变管理观念,接受和引进先进的管理手段,此外,还要求对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有更加全面的认识,还要加强一定的投资力度,同时,企业的管理人员要不断融入信息化建设的规划中来,对信息化建设的手段以及方法有所了解,能够在现代管理理念的指导下,对企业进行有效地管理,在此基础上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

(二)加强培训工作,提升人力资源管理者的综合素质

企业的发展是离不开人才的管理的,对于人才管理最直接的就是人力资源管理,它的存在就是为企业培养有用的人才,使得企业能够得到更稳定的发展。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信息化技术的普及,对于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来说有了新的要求与新的挑战,因此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就需要新的管理理念以及现代信息技术作为依托来发展。在企业的竞争力中,人才是一个关键性的竞争因素,它的管理要具有时代感的同时也要符合实际的企业需求,这样才能培养出企业的核心人才力量。在信息化时代,人力资源的工作方式与方法也在随之改变,为了使管理与时俱进作为管理人员就要不断的提升自我,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工作,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与信息化针对性的培训,培训后要通过考核才能对整个培训工作做出一个有效的总结,在实际工作上才能更加的游刃有余,只有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的提升才能使整个人力资源信息化系统与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进行有效的融合,更好的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管理者的综合素质培养一定要从实际需求出发,将理论与实际进行结合,这样开展的培训工作才能更加的有效。首先,管理者只掌握了人力资源管理技能是不够的,他应该是把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通过这样的培训去为企业的实际发展制定出合理的人力资源发展战略,为员工未来的发展制定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同时也对员工整体素质的提升进行有针对的培训。其次,对于人力资源的成本进行科学的分析,要优化管理的同时控制整个人力资源投入的成本,以此去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最后,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把人力资源管理融入到整个系统化的管理中去,用新技术与新理念去对整个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进行综合性的提高。

(三)运用企业人力资源信息化实施规范化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要结合信息化技术来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信息化系统,在这个系统下把人力资源管理的流程与业务进行规范化,以此来提升整个管理的工作效率。在整个人力资源管理中,规范化的操作才是信息化体系建立的基础,依照实际的工作经验与整个企业发展的情况,对于已有的规范进行补充与改进,让整个业务有序,使得信息化在实际工作中发挥着更大的作用。

人才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关键环节,运用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系统,制定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战略资源规划,关系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通过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新的激励机制与分配机制可以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和满意度,提高员工工作热情与自信心、责任感,提升企业凝聚力与核心竞争力。所以。通过信息化系统对企业人才基础进行详细的分析,并综合考虑外部环境,可以制定适合企业人才发展的战略规划,优化人才资源配置,为企业的整体战略更好地服务。

作者:徐术铭 单位:临沭县人力资源工作办公室

参考文献:

[1]赵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及其创新的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4:80.

[2]龙安梅,黄建强.浅析基于人力资源管理的高校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J].档案时空,2016,08:11-13.

[3]林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及其创新的探讨[J].商场现代化,2016,22:67-68.

[4]周艳.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思路探索[J].现代经济信息,2015,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