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3-30 09:17:36

医院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医院信息化建设意义

1.1医院信息化建设可以提高医生的工作效率与病人的服务质量

医院信息化建设将建成集合就医、诊断、处方等多个流程环节,医生可以更加快速方便地调阅病人的就诊记录,病人可以较快实现划费、取药等,节约了就诊时间,提高了服务质量。

1.2加强经费管理,提高了经济效益

医院信息系统集成了物资管理与财务管理系统,对医院库存药品、经费信息等可以进行更加有效的管理,最大程度上降低了就医环节、医院内部管理中因人为原因产生的减少了各类漏费、错费等误差。同时药品和物资材料管理子系统结合管理中的盘存等工作,对可以对药品消耗、安全库存等方面的数据进行实时监控,提高了库存管理的准确性,降低了资源浪费。

1.3有助于提高医疗人员的整体素质,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

在医院各个部门、各个业务流程、各个运作环境深入广泛应用信息系统,可以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与信息化办公水平,也促使医院工作人员接触新科技、学习运用计算机的积极主动性,进而可以使全体人员素质得到普遍提高,提高了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为建设现代化医院打下基础。

2医院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信息化建设不是简单地通过计算机、网络等手段代替传统的手工办公,而是从信息化处理的角度对整个医院运作流程进行优化。虽然我国多数医院已经实现了无纸化办公,但信息化应用的效果并不好,信息化的深度、广度依然不够。主要存在的问题分为如下几个方面。

2.1医院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不够

由于医院信息化建设需要巨大的投资,而且建设过程较为漫长,短期内往往无法收到明显的成效,且经济效益不明显。这就使得部分医院领导对医院信息化建设不够重视,而且对信息化关于医疗流程改革的意义不清晰,信息化建设成效不明显,而且不同岗位、不同部门也缺乏合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

2.2信息化的技术手段应用深度不够,无法对医疗主体业务管理进行有效的决策支持

由于部分职能部门对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本质意义认识较落后,且没有积极主动参与到建设过程中,所以医疗信息化建设往往集中在操作层次,真正的管理优化作用发挥有限,海量的数据资源无法对医院战略决策起到真正的帮助。

2.3对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和关键把握不够准确

实际上由于医院大部分工作人员从业背景都是医学方面,仅仅从业务帮助方面考虑信息化建设的功能。对数据安全、稳定运行、数据备份等方面缺少正确的认识,这导致软件开发人员无法得到最准确的功能需求,在需求分析阶段收到的数据不够。

2.4信息化建设存在的安全风险越来越多

医院信息化建设不仅包括技术的因素,也包含管理因素,还涉及到医院财务安全、病患的隐私安全等。目前网络环境越来越复杂,医院的科研、诊断数据越来越珍贵,以上资料都面临的较严重的安全风险。

3提升医院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管理措施

3.1建立有效的开发管理体系

医院信息化建设必须建立一套有效的管理体系,需要建立与医疗流程、医院管理体制相适应的应用软件操作规程。技术必须服务于医疗管理,因此,在信息化系统建设过程中需要医疗人员的全程参与,由其提出全面的功能需求,开发人员在调研医院运作流程基础上进行软件开发,使信息系统更好地服务于医院工作。

3.2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投入,与时俱进

医院信息化建设虽然在短期内无法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但可以通过更加简洁、快速的流程降低医务人员工作劳动强度,并提供科学的决策支持,进而实现医疗水平的提高。而且由于管理需求是在医院发展过程中不断变化的,因此信息化建设需求会随着医疗条件的改变而会不断调整,需要根据技术需求调整信息系统功能。例如医改政策的调整,医院信息共享、远程医疗协助的政策导向等新事件的发生,均需要医院信息化建设与时俱进,集成新的功能技术。

3.3以降低风险为目标,进行全方面安全建设

医院信息安全建设需要从事前预防,事中减损,和事后纠正三个方面提供全面的防护结构。工作重点在于降低数据泄露风险、支撑WEB可用性以及控制恶意访问,并提高主动防御能力,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的风险分析,提高信息系统运行的稳定性。例如可以考虑采用VPN技术保证医院与上下级机构安全数据交换;并按照信息安全保护等级,对业务系统进行多等级保护建设等。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医院信息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不断完善的过程,需要全员参与,保障信息化的技术手段可以对就医服务、医院管理工作带来真正的帮助。在未来还需要从提高医院信息系统安全可靠性、提升安全运维效率等角度完善,制定有效、准确的政策来推进医院的信息化建设。

作者:何伟 单位:宣城市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赵建中,詹群生.基于信息化的医院成本管控精细化[J].中国卫生经济,2011,30(06):66-69.

[2]丁剑,岳建,毛睿等.以患者为中心建设信息化示范医院[J].中国数字医学,2015(08):114-115.

[3]王友俊,肖明朝,胡磊等.集团化医院平台的信息化建设模式探讨[J].重庆医学,2014(31):4142-4144,4147.

[4]李明,王睿,童玲等.信息化建设在研究型医院建设中的探索与思考[J].西南国防医药,2014(06):667-668.

[5]杜方冬,孙振球,饶克勤等.我国医院信息化建设水平的实证分析与发展对策探讨[J].情报杂志,2009,28(05):42-47,59.

[6]吴斌.医院医疗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及信息化建设对策[J].武警医学,2013,24(06):537-538.

[7]陈勇.新制度下医院财务管理思路的探讨[J].中国卫生经济,2015,34(12):105-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