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方法与措施

时间:2022-11-04 08:52:24

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方法与措施

现代社会的发展速度异常迅速,发展方向也正在向知识化、科技化进展。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为高校信息管理的改变带来一个崭新的发展机遇,高校管理要紧紧的抓住这次机会。在高校教育逐渐重要的今天,完成高校教育教学管理在信息化建设上的突破是高校管理者要深入思考的问题。把教学管理理念的转变放在首要地位,更好地进行信息化建设是高校发展的必经之路。建立现代管理体系,在信息化建设上的投入可以推动高校教育的整体发展。

1教学管理信息化内涵及必要性

1.1教学管理信息化内涵

教学管理信息化是一个逐步进行、逐步深化的过程,要把高校的教育和管理纳入到一个现代化的信息技术系统中。现代的教育思想是全面实行素质教育,在管理上更多地采用先进的管理理论,采用适合高校的管理方法。管理和教育的结合点就是信息化,也就是通过技术手段把二者有效的结合起来。在校内实现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各层次、更方面的素质均衡发展,实现组织有序、管理完善。开发新型教育管理体系,对不断发展的教育事业进行有效统筹。

1.2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

学校进行扩招已经是近些年来高校的一致选择,扩招带来的专业设置增加、生源素质变化也考验着高校教育的与时俱进。高校教学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手段实现信息化是高校管理的重要突破口。在学生增加的同时,对学生的课程、住宿以及其他细节都进行细致的安排。在专业设置增加的同时,给学生进行充分的介绍,保证学生的参与和知情。对传统的硬性管理手段进行变革,建立适合当前形势的信息化管理模式才能促进高校发展。实现管理信息化才能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高校管理信息化建设现状

高校的可持续发展要求学校的管理要有制度性、传承性和时代性,管理方式的信息化是时代性的最好诠释。解决高校管理信息化建设之中存在的问题,改变目前高校管理的不利局面,才能促进学校的发展。在加强高校的管理和教学相协调的要求下,高校的信息化平台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信息化建设上的大投入相比,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2.1信息化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

信息化的建设不仅是在计算机等硬件设备上进行投入,更要在管理的思维和理念上进行更新。我国的高校教学管理中,以中年管理者居多,青年的比例正在逐步增加。管理者年龄结构的不同反映在对管理信息化的建设上,就是对信息化认识的不同。有的人认为信息化就是在硬件上投入,把计算机引入到管理中就是信息化,这是一个误区。教学管理的信息化是一个在信息收集实现网格化,在信息管理实现数据化,在反馈上形成及时有效的整体。对信息化的认识仍有待加深,有待管理者的深入思考。

2.2信息化建设力度不够

信息化的保证是要在日常的建设和维护上进行充分的工作,不能因为发展的速度问题,忽视了对信息化的更新。依靠软件和硬件的结合,信息化才能发挥作用。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除了对硬件进行升级意外,还要对信息管理进行加强。一次性的对硬件进行投入,忽视维护和运营是建设力度不足的体现。

3高校信息化建设的对策

3.1更新信息化管理理念

高校管理体制的建立和体制创新要在理念上进行转变,制度创新要依靠观念的转变,在管理理念上转变才能引领信息化的建设。高等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要增加,要把真正懂管理的人才引进到管理之中来。对现代化发展要在理念上做出转变,不受到传统思维的束缚,减少传统思维的影响。全新的信息化管理模式需要在教育管理之中大规模进行应用,为高校的发展做好制度保障。

3.2建立自主研发体系传统的信息化建设对第三方的依赖程度很高,第三方负责整体的运营,负责软件和硬件的建设,在系统的规划和设计上,高校的参与程度不够。现代的信息化管理要求学校在系统建设上转变以前的职能和作用,以更加积极和开放的心态投入其中。不仅要加大投资,更要把学生和老师都纳入到整个体系之中。让学生和老师一方面在创造性上积极发挥,一方面让学校拥有自己的管理体系。

3.3加强管理人员培训

管理者是管理体系的直接建构者和参与者,对整个的信息化管理具有一手的经验和资料,在高校教育管理上具有直接的责任。管理者的能力和对系统的应用熟练程度,关系信息化建设的成效,关系信息化的有效运行。要对管理者的素质进行考核和培训,保证管理者能够适应新系统和信息化建设。

4结语

高等学校的发展要依靠管理的大规模信息化,信息化建设的促进作用巨大。信息化管理极大地促进高校发展,对学校的发展是一个良好的契机。提高高校竞争力,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平台。高校应充分结合实际情况,在信息化建设上不断加大投入,建立完善的信息化管理制度。

作者:周华 单位: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郑坚,金慧芳,,旷强军.民办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模式与实现研究[J].教育学术月刊,2007(12).

[2]李友良,何勇.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的现状及对策[J].教育与职业,2013(35).

[3]李碧丹.对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的几点思考[J].亚太教育,2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