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图书管理信息化建设探讨

时间:2022-11-04 08:50:03

新时期图书管理信息化建设探讨

摘要:信息技术的出现彻底影响和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与生活方式,它的运用让图书管理增加具有系统性和立体性,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广大读者。本文主要论述了信息技术环境下图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信息技术给传统图书管理所带来的挑战,并提出了图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主要措施。

关键词:信息技术;图书管理;建设;措施

一、引言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计算机、互联网在各个行业的普及应用,使得信息技术彻底影响和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与生活方式,人们分享与传递信息的方式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其中包括图书领域。图书是人类宝贵的经验与智慧的结晶,图书承载着对人类优秀文化的传递作用,但是在信息时代的大环境下,图书也受到了信息化所带来了一些影响,在给传统的图书管理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然而,信息时代作为一种时展的趋势,图书管理只能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努力实现自身的信息化建设,而如何建设信息化的图书管理,成为了当前图书管理领域所面临的重要的问题。

二、信息化与图书管理

信息时代给图书管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主要体现在对图书管理的方式、图书管理的技术以及图书管理人员的挑战三个方面:首先,给图书管理的方式带来的挑战主要在于图书管理的范畴包括对图书资源的管理和各种设备的管理,当前我国不断地将信息化的成果大量运用在了图书管理之中,从而使我国图书管理从落后的人工操作转变为以先进的信息技术为载体的操作方式,有效改善了传统的图书管理所无法满足广大读者对信息与知识检索和反馈的需求,这将给传统的图书管理方式带来巨大的挑战。其次,信息技术的运用给图书管理的技术带来了巨大挑战。由于高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各种新的技术和媒体不断出现和运用在工作生活中,比如我国当前关于图书信息的机构具有各种各样的类型,但是信息技术的功能设置使得用户的检索系统与管理者的管理系统所无法兼容,因此给信息资源和图书资源的整合管理带来巨大的挑战,从而难以真正实现全面的信息化建设。最后,信息技术的运用给图书管理人员的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在信息技术的大环境下,信息技术与图书管理的结合给图书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对其的职业技能有着全新的要求。然而,当前我国图书管理工作人员其原本的知识结构和对信息技术的操作能力都无法适应图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尤其是在信息资源的共享和传播四通八达的当今,信息资源的安全化直接关系到整个图书管理行业的发展,因此,信息技术的到来给图书管理人员关于掌握计算机、维护网络安全都提出了全面的挑战。

三、新时期图书管理存在的问题

信息时代图书管理在运用信息技术方面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未能全面共享数据资源。检索馆藏图书馆的分类信息应该是图书管理的基础工作,而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在图书管理中的运用,使得图书管理数字化建设成为一种必然趋势,扩大了图书管理的范畴,图书管理的对象不再仅仅是纸质的载体,而包括各种以网络为载体的电子图书资源。但是目前由于受到条件的限制,使得各种电子图书的共享仍然无法全面实施,从纸质化图书到电子化图书的转换还需要一段时间。二是广大读者使用计算机等获取信息资源的能力低。对读者的管理也是图书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可以说图书管理信息化的建设需要管理人员和广大读者共同实施完成,而广大读者的主要义务就是能够真正享受到信息化所带来的服务,为其的工作生活带来便利,这样才算是成功的信息化建设。但是当前我国很多读者无法正确操作计算机和互联网,不会运用信息技术去检索图书信息,从而浪费了信息化建设的各种资源,最终导致管理人员与读者之间出现信息化严重失衡的现象。三是目前图书管理对数字化的图书资源利用率低。虽然很多图书管理机构已经逐渐在实现和完善信息化的建设,逐渐实现了图书资源数字化和电子化的目标,但是对这些成果的利用率却不高。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由于多媒体技术的出现,使得广大读者获取信息和知识的途径更加丰富,图书不再是唯一的来源,从而导致信息化的图书管理无法为广大读者提供服务的窘境之中。

四、图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主要措施

第一,图书管理部门需要不断开发出有效的图书管理系统。由于当前广大读者对信息化图书资源的共享还无法实现,因此各个图书结构应该根据自身的规模特点,建设出适合自己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一是要能够最大限度地反映有关图书管理方面各个角度的互动信息,为广大读者提供更专业和更好的服务。二是该系统要具有联动性,让图书相关的各个行业都能够依托这个系统,同时将读者联系起来,从而更加有序、便捷地开展图书管理的各项活动。第二,创新图书管理的方式。随着各种媒体以及终端设备的出现,可以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加便捷的网络图书平台,该平台不仅拥有大量的图书资源,还可以进行图书的借阅与预定,为广大读者与管理者之间提供交流对话的机会,让管理者能够及时了解广大读者而对图书信息的反馈,从而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服务管理模式。再者,创新管理模式可以减轻图书管理人员的工作负担,实现电子化与数字化的工作内容。第三,加强对图书管理工作人员在现代化信息技术方面的培训。信息技术在图书管理中的运用给管理者的职业能力与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要掌握图书管理相关的专业知识外,还需要掌握先进的计算机与互联网、网络安全方面的知识。这就需要图书管理相关部门定期开展有效的培训,不断提升管理者的知识储备与操作技能,从而能够为每一位读者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

作者:汪海燕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参考文献:

[1]刘继坤.浅议图书管理现代化[J].安顺学院学报.2008(03)

[2]王艳.信息经济与图书管理现代化[J].北方经贸.2007(06)

[3]李岩.对数字图书馆建设的认识与思考[J].图书馆论坛.2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