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民主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探讨

时间:2022-11-03 04:58:05

高校民主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探讨

高校民主管理是高校广大教职工推行的民主管理制度,主要是提倡教职工的自动参与,发挥广大教职工的民主管理作用,将“民主”和“管理”相结合的高校管理模式和理念。通过众多人的参与,进行民主决策,从而实现信息化和现代化管理。民主管理工作的开展采取民主的方式,主要是对学校工作进行监督,并且能维护教职工自身的权益。在当前信息化时代,传统的民主管理模式必须不断创新,努力实现和引进信息技术,才能适应当前发展的新环境。面对新的挑战,高校民主管理也存在一些问题。

1高校民主管理工作的现状

高校民主管理工作同时存在着一些缺陷和不足,具体包括以下几点。

1.1教职工有参与权,但是没有决策权

高校的民主管理工作还是局限于上层领导,广大教职工虽然有参与的权利,但是所发表的言论,并没有被重视和参考。纵观世界,每一个国家都在提倡民主管理,中国的民主管理制度也在不断改革,为更好地进行管理高校实施民主是发展的必然,但是,民主管理工作在发展的过程中其自身的性质也因实施者的不同发生改变。虽然民主管理体制已经在高校中得到推广,并且在实践中取得一定的成效。教职工已经成为民主管理的主体,且都能参与到民主管理中。但是,教职工对学校民主决策的引导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主要体现在教职工的建议并不被学校领导所真正重视,被采纳和尊重的可能性比较小。许多高校民主管理的最终决策还是在学校管理者手中,教职工虽然能参与部分民主决策工作,但是民主监督作用并没有充分发挥。尤其是部分教职工为了维护自身权益提出建议时,某些高校并不能结合教职工的实际需求科学决策。在民主实践过程中,教职工的自身权益长期得不到有效维护,久而久之,教职工对学校的民主管理失去信心,并最终忽略自身拥有的民主管理的参与权,使民主管理工作最终付诸东流。

1.2教职工民主管理的意识比较薄弱,且民主权益得不到保障

教职工人员缺少对学校民主管理工作监督的积极性。中国有句俗语,叫做“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就是这样的心态严重阻碍中国民主制度的发展,每个人缺少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造成相关政策无法顺利推行。高校民主管理工作也是如此,学校每制定一项措施,需要征求教职工人员的意见时,总是困难重重,主要因为教职人员认为,事情与其自身利益无关,对于学校制定的措施没有任何意见,或者,是因为学校每次虽然征求教职工人员意见,但教职工人员给出的意见却没有被采纳,只是形式上的民主。所以,教职工人员参与民主管理工作的积极性亟待较弱。正是由于教职工在民主管理体制中的自我维护意识比较薄弱,才会导致教职工越来越不重视自身民主管理的权利,长期的民主活动中,自身的利益无法得到保障,教职工将逐渐对民主管理工作产生动摇,精神上得不到满足,进而导致民主管理的积极性降低。如果此时,学校或者教职工自己没有及时给予正确的引导,高校的民主管理工作将严重受阻。所以,在高校民主管理建设的过程中,学校及教职工自己一定要明确自身的主要地位和作用,充分发挥教职工民主管理的监督作用。在当前信息化时代,实现教职工民主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是时展的必然趋势,高校应该积极抓住发展机遇,加快脚步建设和完善民主管理的信息化体系。

2高校民主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

为使高校民主管理工作顺利进行,需要对高校管理工作进行一定的改革,笔者认为,针对上文中提出的高校教职工民主管理的问题,现代高校民主管理工作进行的信息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方便民主监督。相关建议有以下几点。

2.1完善电子会务平台建设

一方面,对于学校政策的制定和实行,不能够局限于上层领导阶层,相对于领导阶层的工作者们才是学校发展的动力,教职工工作在学校的最前沿,了解学校工作的不足和现存的缺点,可以充分利用其提出的意见,合理规划学校发展的未来蓝图。进入21世纪,电脑的存在使信息传播交流更加方便,为了便于教职工工作意见的提出和对自身利益的维护,学校应该利用现代媒体设备,将学校领导者的意见共享至学校的电脑中,同时,教职工将提出的意见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到学校的信息平台,然后,领导阶层进行信息整合,合理的给予肯定,不合理意见给予答复,并指出意见存在哪些问题。当学校制度整合完成时,采取不记名网上投票的方式,一人一票,召集教师在教职工平台进行投票,筛选出适合本校实际情况的政策,同时考虑教师的利益,推进高校民主管理信息化建设。

2.2建立工会组织的工作数据库,调动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

教职工应该进行相关工作方面的反思。怎么样才能合理维护自身利益,如何才能完成高校民主管理信息化建设,应该利用哪些方式使学校考虑教职工的利益?为此,教职工人员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督促学校进行每周工作报告,通过校园网将学校每周的工作进行公示,形成民主管理的数据库,定期制作校园报纸,利用免费发放的方式让教职工人员了解学校的动态。建设网络监督平台,教职工人员可通过登录校园网站了解学校的工作信息,让学校工作逐渐透明化、信息化。对于学校工作有意见的教职工人员,可通过留言的方式写下自己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及问题,学校要每天进行问题整理,对于未能回答的问题及时给予答案。教职工在考虑自身利益的同时也要通过合理的方式进行维权,不能够通过罢课、传播违法信息等手段进行权益的维护,可以利用民主管理工作机制,直接与领导进行对话,提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或者通过相关国家教育机构,对学校管理人员进行投诉,指出学校侵犯教师利益的地方,进行维权,要求学校利用网络平台监督工作时采取互相监督的机制,领导监督教师工作的同时教师也有机会检查领导工作的完成进度。全校教职工应加强维权意识,对于学校的不合理要求要敢于反抗,但要通过合法的渠道,学校也要听取教师提出的意见,完善学校的管理。只有工作透明度高、信息化程度高,才能充分调动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赢得教职人员的信任,让他们投入到学校的民主管理工作中,进行真正的民主管理。

3结语

所谓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西方国家民主程度较高,我国的民主管理尚有很多不足和缺点,高校民主管理工作信息化更是在不断探索中前行,避免不了会遇到工作上的问题和民主道路上的曲折,但是,要始终保持着正确的方向,在信息化高度发展的今天,积极进行民主管理工作信息化的建设,与时俱进,相信在不久的未来,高校民主管理工作会得到更快的发展。

作者:李书君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

参考文献:

[1]吴娇娇.高校“阳光人事”的构建研究[J].新西部,2009(2).

[2]张瑶宁.新时期高校工会信息化建设初探[J].山东工会论坛,2015(1).

[3]许迎娣.高校工会信息化建设的思考与探索[J].山东工业技术,20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