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7-19 10:59:02

民办高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论文

摘要:本文阐述了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发展历程,并以西安培华学院图书馆为例,从图书馆概况、馆藏资源、管理与服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阐明了如何通过信息化建设做好图书馆创新服务工作。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创新服务

1图书馆信息化发展历程

上世纪90年代之前,图书馆主要以藏书为主。2000年前后,图书集成自动化管理和电子阅览室,多媒体阅览室服务普及,图书馆在为读者提供传统文献服务的基础上,增加了数字资源服务,服务平台从物理馆舍延伸到图书馆网站。一些知名的高校图书馆引进了国外自动化管理系统,开始不同程度地添加计算机、复印机、打印机等设备,建立了局域网络环境下的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图书馆信息化建设进入互联网时代。高校图书馆通过购买、自建和整合网上数字资源,为读者提供数字资源服务、OPAC、虚拟参考咨询、网上信息检索、网上文献传递等,信息化水平服务内容有了大幅进步,学术资源发现服务,数字期刊直接获取、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手机、IPAD等智能移动设备访问图书馆,搜索引擎、博客、微博、Face⁃book、无线网络等对图书馆业务和应用产生的冲击和影响,知识产权、数字图书馆、个性化服务、元数据等很多新概念迅速出现。用户通过学术资源发现系统可以直接下载阅读所需的论文、图书、视频等资料,图书馆进入到了一个全面发展的互联网时代。

2以西安培华学院图书馆为例

2.1概况

西安培华学院图书馆始建于1985年3月,前身为西安培华女子大学图书馆。2012年新馆建成,更名为维之图书馆。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实行三部一室管理,现有工作人员16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6人。

2.2馆藏资源

现有纸质图书133.2万册,中文报刊资料1047种;中外文电子图书107.7万册,生均纸质图书60.3册。拥有CNKI、万方、超星、维普等18个电子资源数据库,23个各类试用数据库资源。2016年电子资源总存储容量55TB。

2.3管理与服务

2012年,维之图书馆启用北邮二代图书管理系统,实现了图书的采、编、藏、借、阅,以及检索的自动化管理。全馆实行开架借阅,统借、统还模式,2016年实行24小时全天候开放;馆内现有计算机338台,检索机22台,自助借还机2台,电子阅读机2台,馆内无线、有线双重网络覆盖。现有阅览座位5276个,各类文献借阅室、阅览室27个,特藏文库7个。

2.4信息化建设

2.4.1经费投入

目前,我国图书馆信息化建设投资整体经费不足,民办高校图书馆经费投入更加有限,除保证正常的资源购置和运转经费外,没有足够的资金购置更为先进的信息化设备。由于硬件淘汰速度快和云存储等新技术的出现,2014年至今,我馆逐渐降低硬件和纸质文献投资比例,加大电子资源投资力度。

2.4.2拓展服务领域

2015年寒假,培华图书馆将原数据库服务器更新为最新oracle版本,北邮各子系统模块也更新为最新版本,大大提升了系统安全性及运行速度,开通了“掌上图书馆”业务,方便读者随时随地查询、使用各类馆藏资源。加强“信息导航”服务,提供文献数据分析整合,加强电子资源数据库使用培训,方便读者快捷准确获取所需信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校外读者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

2.4.3服务形式和手段

第一,良好的服务环境。2012年新馆投入使用以来各类硬件设施基本到位、环境优美、功能齐全、设施先进。软件方面,建立了科学合理的服务制度,设计方便快捷的服务流程,使用规范的服务语言,实行温馨的服务。第二,充实和丰富服务内容。培华图书馆在保证全馆开架服务的同时,积极利用互联网新技术QQ、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开展便利、灵活深层次信息综合服务。每季整理出版《教育信息动态》,为一线教学人员提供最新教学科研信息。积极主动深入二级院系,建立“学科馆员”对口服务。第三,组织各种活动,举办学术研讨会、维之书苑读书沙龙、专题系列讲座、辩论赛、大学英语沙龙、书评征文、书画展览等,帮助大学生丰富知识、开阔视野。第四,对网络信息资源进行采集发掘和整理加工,形成具有馆藏特色数据库,方便读者使用。第五,加强同兄弟高校图书馆和其他图书馆的互通互联,做到资源共享。

2.4.4提高人员素质

建立严格的人员准入制度。积极引进掌握信息技术和信息化管理思想的高素质人才。坚持全员培训,建立和完善培训制度,确定合理的培训目标和内容,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提升馆员素质。

3结语

图书馆逐渐向数字图书馆转变,服务内容和模式向信息化转变,服务方式向以网络平台为主的信息化服务转变,图书馆需要通过信息化的建设,深化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更新服务意识。未来高校图书馆信息化发展空间依然很大,互联网技术、云计算与云存储、智能设备、移动应用等将会从根本上改变图书馆技术、应用、管理、服务、资源、存取等方面,极大影响并决定着高校图书馆未来的信息化水平。

作者:王雁 单位:西安培华学院图书馆

参考文献:

[1]肖小勃乔亚铭.高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问题研究[J].新世纪图书馆,NewCenturyLibrary,2014年02期

[2]纪琳玺.对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思考[J].才智.2015(32)

[3]崔希红.浅谈高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J].网友世界.2014(01)

[4]孙丹.浅谈数字图书馆与信息资源共享[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33)

[5]万亚娟.馆藏纸本图书数字化现状与发展对策[J].图书馆理论与实践.2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