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6-23 03:03:05

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论文

1当前高校AMIS应用现状

1.1档案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档案管理和学习一样,只有日常管理得好,关键时候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也正是因为档案管理工作的这种收集整理的超前性和档案作用显现的滞后性,致使部分高校领导不够重视档案管理工作,档案管理更多的是被认为只是收集,整理一系列活动信息,将教学活动内容记录下来就可以了,这就导致,与其他行政部门相比,学校高层对档案管理部门的设置不够重视,对任职人员的专业程度要求程度不够,多是有老师兼任档案管理;而且归档不完整,档案信息更新不及时,也给档案查阅者造成困难。

1.2数字化建设目标不明确

当前,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已在各大高校普遍开展,但是一部分高校在校园档案信息化建设前期,并没有严格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也没用对怎么样有效进行信息化没有严格的分析,就草率得跟风新建,旨在求大求全,功能建设得很多,真正能应用的上的功能大打折扣,这样虽然在形式上也能满足高校教育建设的要求,而实际上却因为缺少针对性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部分高校档案管理实际的问题。从而也致使一些部门更习惯于使用之前的旧系统,如此一来,系统之间就很难实现资源及时有效的共享。

1.3档案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升

人才是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保证,技术再先进,也得靠人才掌握和运用。而我国档案信息化建设还处于起步的阶段,当前档案队伍的整体素质与信息化发展的总要求还有一段距离。由于受领导重视不够,档案工作投入资金少等因素影响,很多院校的资料收集归档都存在着的随意性,并且存在很多档案工作者由其他教师临时兼任现象,也没有设置专门的部门进行管理,他们可能不但缺少所必须的敬业精神,也没有相应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认为档案管理工作就是收集、编排、归档等内容,没有什么技术可言,而且档案管理也并不是他们的本职,到了年底为了应付过关可能临时突击,平时并不将之作为工作重心。所以高校的档案管理非常的不专业。与其他行政部门相比,档案管理工作的时间跨度比较大,待遇福利等也不高,也不容易做出很大的工作成绩,所以高校档案管理人才流动很频繁。

1.4数字化安全问题

信息化已经是整个世界发展的趋势,于此同时信息化所带来的的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一般来说,它包含两个方面的内涵:(1)数字化档案系统本身所存在的缺陷,漏洞(不管是硬件上还是软件上的)会造成档案信息的损失;(2)容易遭受来自数字化档案系统外界的攻击(包括黑客恶意攻击,计算机病毒或是由于作人员操作不失误而造成的档案损害,泄露等。

2如何有效解决高校档案信息化问题

2.1强化数字化管理意识,与时俱进

要想真正实现高校档案信息化管理,首先要从思想上提高学校档案新信息化的管理意识。档案信息化建设是新时期档案部门的一项基础性业务,是档案工作向现代化迈进的必由之路。所以,高校的档案信息化建设必须摒弃“认为档案系统不重要,任何人都能干得好”等等的错误观念,还必须从创造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上想办法。

2.2明确目标,以人为本

目前,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目标,不仅在于实现高校档案管理的科学化,更在于去追求广泛主动的利用,以更好的发挥档案的价值,服务于广大师生。所以,在建设中,一方面就必需充分考虑到档案工作者实际工作的合理性和便捷性,同时也应该为师生提供更为便捷的档案服务平台。另一方面,必须深入分析各高校和各类人员的实际需求,实事求是地进行信息化建设,合理地去掉一些不必要的功能建设,从“最需要”类目着手进行。因为校园数字化建设工作是个庞大的工程,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必须分清轻重缓急。

2.3培养“优质数字化建设人才”是重点

(1)高校在为档案信息化工作挑选人才时,要严格执行德才兼备的原则。必须有着坚定的政治立场,良好的职业道德,而且不仅要有一定的档案管理业务经验和娴熟的业务技能,也必须具备应有的数字化技术应用能力。(2)档案教育培训则是培养造就档案干部队伍的重要因素,必须加强现有档案工作者的技术培训和档案管理业务知识的培训,充分掌握软硬件应用的一般知识,切实提高计算机应用能力,将档案管理理论方法与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结合起来。(3)给高校信息化人才提供一个发展的空间和提升的平台。更高的薪酬,更好的福利,一般来说是换工作的最大的原因,因此有必要设立专门的档案管理部门,为信息化人才建立合理的员工分配机制和激励机制,为档案人才提供保障,安心工作

2.4建设安全的网络防御系统

(1)制定数据备份计划,定期对数据库进行备份以防系统出错时进行恢复工作;通过监控系统日志,有效分析用户日常操作系统所存在的问题。(2)采用有效的技术手段,如防火墙技术,即在档案部门的内网与外网之间设置屏障,以确保内部信息不泄露,而将外部人员的非法访问拒绝在外。(3)做好病毒预防工作,定期进行反病毒软件查杀病毒并及时对软件升级,同时也要从管理上预防病毒,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不得传播,更不能制造病毒。

作者:余芳 单位:宁波大红鹰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前忠.浅析高校档案数字化建设中的“黑洞”现象[J].台兰世界,2015(2):77-78.

[2]张家其.高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策略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6(1):156-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