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行业信息化建设探究

时间:2022-06-23 03:00:49

烟草行业信息化建设探究

1加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现在烟草行业发展要求加强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建设是提高烟草行业竞争力的基本方式。烟草企业成本的增加,要求行业必须采取新的方式去提高利润。行业可以通过信息化建设,提高运行管理效率,还节约成本,一个简洁的系统可以帮助烟草企业利用信息工具来获得准确实时的市场信息,了解客户需求。其次加强烟草行业信息化建设,对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和加强企业内部监督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信息化建设可以帮助烟草企业实现物资集约化,,管理集约化,不断提高财务管理与监管水平,在日常管理流程层面加强风险防范。还可以帮助烟草行业树立管理规范的外部形象,保证行业可持续发展。从加强中烟草专卖管理的角度来说,信息化也是烟草行业电子办公、政务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信息化建设可以加强烟草专卖执法与政策落实,这无疑是烟草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近阶段各种高科技烟草违法与犯罪不断上升,烟草专卖管理可以帮助企业加强市场管理力度,从根源上做到对烟草行业违法犯罪风险的预防、发现、处理,进而净化整个烟草市场。

2我国烟草企业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我国烟草行业的信息化应用取得了不小的发展,但目前来说烟草行业信息化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以下问题。

2.1各地烟草公司的信息化建设进度存在差异

大多数企业虽然建立了自己的信息化系统,但仅仅是从业务的人工操作到电脑上的转变,对获得信息的利用不足。特别是在整合供应链信息方面,存在较大提升空间。部分企业甚至在内部仍旧存在信息孤岛,在内部信息上得不到良好的交流与利用,不仅造成了信息资源的浪费,也带来了信息化建设的成本问题你。

2.2烟草信息专卖局管理中存在较大的信息不对称现象

特别是在我国多所烟草专卖局普遍存在轻服务、重设备,造成信息化建设标准多他、端口多、漏洞多。

2.3在实际运作中重在交流死角

烟草专卖一直以来都是我国垄断行业,这一管理格局始终没有打破,单位之间,部门之间,行业之间信息交流受阻。虽然存在大量可利用信息,但是分散在各个职能单位与部室,没有对其进行统一的整合。虽然普遍建立功能强大的网络系统,但是计算处理能力并没有发挥,例如始终没有建立行业层级的数据交流中心。

2.4管理制度存在差别

从调研来看,大多数烟草企业在发展管理信息系统的过程中,做到了高度重视企业管理,尽可能规范、有序地进行,这些企业管理系统运作较为成功,信息化建设事半功倍。也有很多企业虽然建成了信息管理系统,但由于企业管理体制、管理机制与信息化建设不匹配,影响到系统使用效果。

3建议与策略

3.1明确目标任务

加强烟草数字化管理,需要各个部门协同合作。烟草公司机关管理单位牵头,其余职能部门协同合作,才可以推动烟草信息化建设。国家烟草总局制定烟草行业发展规划方针,需以此为准头,各地区工商企业制定具体的信息化建设实施工作方案。协调发展、统筹兼顾,全面促进数字化烟草建设进程,推动烟草数字化的建设步伐。

3.2加强信息化管理建设

首先,要加强对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遵循国家电子政务建设的标准和要求,按照电子政务建设的特点,对烟草行业不断加强行业监管,提高建设目标服务质量。其次,加强电子商务系统的建设,实现支付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产业协同供应链管理和企业内部资源规划的结合,提高市场水平。此外,加强建设管理决策系统,建立一个全面准确的定量管理系统,实现从静态到动态的定量分析,不断完善行业监督和科学决策的努力,提高行业自律功能,杜绝大量资产和无效的投入,减少腐败和浪费,预防经济及其他犯罪。

3.3建立信息化应用检查考核机制

在现代烟草企业管理中,考核一直是推动烟草专卖管理中应用的必要举措。行业单位可以建立网上检查考评机制,通过网络抽查,对信息系统应用情况提高了解。如采用交叉联合评定的方式对公司全员进行考核,或者对专卖人员采取交叉检查,找出在信息应用中发现的不足以及问题,共同制定改进方式。

4结语

信息化建设一直是烟草企业关注的发展,信息化建设可以提高效率和减少消费,并能提高流通产业的速度和市场的交流频率,从而提高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力。在当今高度发达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烟草行业需要对信息化建设进行重点探索、深化运用,从而推动产业进步。同时,在信息化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障碍,分析和解决,以满足行业新的挑战。

作者:吴修军 单位:马鞍山烟草专卖局

参考文献:

[1]陈伟雄,黄福同,俞玉存等.基于关键业务分析的战略信息规划法研究[C].//2008年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论文集.2008:495-500.

[2]李令闯.提升烟草商业企业物流管理与信息化应用水平的思考[J].华东经济管理,2008,22(05):113-115,139.

[3]柯进军,刘峰,陈永德等.襄阳市烟草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及发展思路[J].湖南农业科学,2014(03):88-90.

[4]颜玫,邹暾.服务导向的烟草商业全面信息化平台建设[J].中国烟草学报,2012,18(03):82-86.

[5]李娜,乔晓娇.我国烟草信息化统一的研究[J].物流科技,2010,33(05):139-141.

[6]颜玫,蔡喆,文雅玫等.湖南烟草商业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烟草学报,2015(02):90-93.

[7]王孝亭.试论烟草信息化与企业管理变革之间的相关性[J].企业导报,2015(22):44-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