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6-23 02:48:17

高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论文

摘要:笔者在本文中首先分析了提升高校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的必要性,然后研究了高校图书馆核心竞争力中,学科化服务的重要作用,最后探讨了以学科化信息服务为中心,强化高校图书馆竞争力的措施,以期进一步提升国内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功能。

关键词:学科;信息化;图书馆;竞争力

进入新世纪后,国内计算机信息技术获得快速的发展,信息化水平在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活和互联网联系的越来越紧密。就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历程来看,面临来自各方的挑战。互联网的普及,人们在图书馆中查阅资料的频率越来越低。所以,作为高校图书馆应该与时俱进,开展学科化信息服务,这对其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极为有利。

1提高高校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的必要性

随着信息化水平的提升,网络技术和环境越发成熟,在信息化背景下,就必须提升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为图书馆的发展和进步奠定良好的基础。随着读者的需求已经极大的改变,所以,这就促使图书馆要提升自身的竞争力,要想吸引读者,就必须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这样才能在信息化环境下立于不败之地[1]。

2学科化服务的意义

2.1从基础服务转向学科服务

就传统的高校图书馆而言,其提供的服务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基础服务,即我们常见的基础的外借书刊、提供阅览等,让读者最基本的文献信息需求得到满足。然而,如今社会在不断发展,图书馆提供的基础性服务已经无法满足读者对服务的需求,因此学科化服务的开展势在必行,学科馆员可以依托读者的需求、特点,将其专业能力充分的发挥,在各种信息资源的辅助下,让读者获得更优质、更有靶向性的学科服务,有效提升图书馆的发展水平。

2.2从文献服务转向知识服务

就传统图书馆提供的服务而言,一般均是一种文献信息资源服务,读者进入图书馆搜寻资源,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然而,如果学科化服务后的图书馆,在多种手段下,定位读者的综合需求,提供的学科知识服务更加专业,让图书馆走出传统服务的泥潭,保障服务更加科学。

2.3从被动服务转向主动服务

就图书馆传统服务模式而言,其提供的服务比较被动,读者要想获取信息资源必须进入图书馆,然后由工作人员提供借书、还书服务。但是,如果学科化后的图书馆提供的服务,会在全程跟踪式的促使下,为读者提供主动的服务,保障读者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得到满足,很好的结合服务的共性和特性[2]。

3增强高校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

3.1种类型高校的学科化信息服务内容比较

为了获取更多不同类型的高校学科化信息服务的情况,笔者随机的调查了各高校的图书馆网站,其中不仅有“985”“211”工程院校,也有普通地方院校,也调查了高等职业教育院校,借此调查国内高校图书馆学科化信息服务的内容。笔者发现高校学科化信息服务包含的内容较多,总体上而言共分为两个层次。基础服务和深层次服务。基础服务主要有培训、讲座、读者教育等一般性的咨询服务;深层次的服务主要为建设的资源、课题开展情况等一些具有特色和个性的服务。“985”、“211”工程类院校不仅做好基础性学科的信息化服务,更致力于提升深层次的服务,但是就一部分深层次的服务上,如查新等,具有查新资格的高校并没有几所。反观高职类院校的图书馆,由于条件的限制,并没有多少高校开展学科服务。因此,高职院校要以现有的资源为基础,积极的开展基础层次的学科服务,不断提升服务层次和服务本领,为深层次服务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3.2做好基础层次服务

基础层次的学科服务主要有:高校新生入馆教育、培养信息素质、建设学科资源、检索文献等。清华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内容的重点为基础层次服务,笔者在调查的时候同时发现,“985”“211”工程院校提供的学科服务一般均是基础层次的服务。更多的普通本科院校体术管开展的学科服务也和此类似。由此可以看出,不管是国内一流高校还是普通院校的图书馆,提供的学科服务层次均为初级。也就意味着当下国内高校应该立足实际,夯实基础层次学科服务基础,然后不断深化研究,有效提升学科服务的水平和层次,争取向高层次的学科化信息服务发展。

3.3努力提高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

深层次的学科化信息服务主要包括:课程咨询、跟踪课题、收录论文及其引用的查询等。学科馆员主要负责课程咨询,让教师教学中所需的课程资源得到满足,并向学生提供必要的资源,深入引导学生的自主学习。同时学科馆员还应该对专利申请、科技查新等负责,为研究人员“照亮”研究之路,避免盲目的研究,促进新产品研发的成功率以及研究成果向生产转化,保障研究成果能够服务社会,服务经济发展。

3.4强化学科馆员队伍建设

就学科化信息服务的建设而言,发挥重要作用的是学科馆员,这就要求高校图书馆有一支素质过硬、质量较高的学科馆员队伍。所以,我们必须强化建设图书馆学科馆员队伍建设,升华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其一,强化图书馆员思想道德水平,让图书馆员对从事工作的重要性有清醒的认识,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其二,强化图书馆员的综合素质建设。定期开展培训,让馆员的各项技能有所提升,强化其综合实力。

3.5加强学科信息资源库的建设

图书馆要想提供学科化信息服务,就必须拥有海量的学科信息资源,以便于读者在其中可以找到自己所需的信息,同时也可以保障学科馆员有信息资源的依托,让读者的各类问题得到妥善的解决,满足读者的个性化以及多样化需求。其一,学科馆员对学科知识的更新要有所把握,对学科的最新动态有所了解,这样才能保障信息资源库被不断扩充和更新,收录更多的信息资源。文中所述的资源不仅包括纸质的文献资源,还要把电子网络资源、国外的相关资源涵盖进去,以便于满足读者全方位的需求。其二,学科馆员应该使用多种方式,对学校学科建设所需的各项资源进行了解,然后以图书馆现有资源为基础,不断补充信息,让各类读者的各项需求切实满足。

4结束语

总而言之,通过开展学科化信息服务,高校图书馆的服务水平、服务质量、服务意识会不断提升,保障信息服务功能的作用被充分的发挥,在高校图书馆核心竞争力提升上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王晓湘 单位: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杜占江,李娜,王金娜,赵香玲.论高校图书馆学科化信息服务体系的构建[J].江西图书馆学刊.2011(03).

[2]管永昌.基于核心竞争力的高校图书馆服务能力研究[J].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