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人员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27 03:38:24

流动人员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论文

摘要: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也随之涌现出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和社会现象。因而,加强对流动人员的档案管理,提高其信息化和数字化程度,也是社会转型和时展的要求。

关键词:流动人员;档案管理;信息化

一、引言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持续发展和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渐深入,我国的社会转型也在同时进行,社会人口流动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劳动力和人才的社会化、市场化的趋势也更加明显。”社会上的流动人员不断增加,流动速度也在日渐提高,这也直接给流动人员档案管理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同时,社会人员的流动,也呈现出了很多新的现象和问题,要求流动人员档案管理要提高其数字化和信息化程度,顺应信息化时代和大数据时代社会发展的趋势,因而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作为解决这些问题最有效的手段也更加为人们所关注。然而在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的信息化建设方面仍然存在着各种问题,就目前的流动人员档案管理水平来说,还不能很好地解决,需要进一步提高流动人员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以此来更好地推动其流动人员档案管理的整体建设。

二、流动人员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体制较为落后,管理方式不合理

我国目前的流动人员档案管是一种“多头管理”的模式,这与国外和我国流动人员档案管理目标的要求来看,显得较为落后。虽然我国明文规定要统一流动人员档案管理的权力,由“党委组织部门、政府人事部门及所属的人才流动中心等部门和机构”来统一管理,但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其管理权力却没有进行严格合理的规范,有很多的机构如职业介绍中心、外企人才机构等规定之外的部门和机构都参与了进来,使得管理权力混乱,管理体制也不能够很好地统一和完善。此外,管理方式也较为不合理。我国以前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高,流动人员也远远不及现在,因而管理方式是比较传统的,然而,由于我国的发展速度十分快,社会流动人员的流动速度也随之提高的很快,但是其档案管理方式也没有得到及时的得到改变和完善,使得档案管理呈现出无序的现状,不能跟上社会经济发展的速度,也不能满足于流动人员对档案管理的需要。

2.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低,队伍结构不合理

当前,我国流动人员档案管理部门的管理人员素质还有待提高。流动人员档案管理工作,要求管理人员具有较高的档案管理水平,还要求能够熟练掌握各种业务和网络化技术,具备综合素质。但是从我国目前的人才培养的现状来看还很难达到,这也就使得我国的流动人员档案管理显得十分不合理、不科学。流动人员档案管理队伍结构不合理,也是我国信息化建设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之一。“除了知识结构和学历结构不合理以外,值得一提的是性别结构不合理。”众所周知,女性更注重细节,在处理问题上更细心,因而我国流动人员档案管理队伍中主要以女性为主,但随着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也就要求更多的男性也应当参与到流动人员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之中去。

三、提高我国流动人员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的建议

1.建立完善的流动人员档案管理体系

建立完善的流动人员档案管理体系,是提高我国流动人员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的必要手段。若是管理体制落后,管理内容和管理方式过于陈旧,管理体系也未建立,这对我国社会人员的自由流动来说,都是十分不利的,会严重影响企业的经济利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在建立完善的流动人员档案管理体系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对管理体制的创新和突破,不能依旧停留在传统的管理体制上,要提高信息化水准,促进网络技术的广泛运用,推动其信息化管理的程度。同时,完善的流动人员档案管理体系也应当是开放的、多元的,能够在跟上社会发展节奏的同时,符合国际标准,还能在此基础上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

2.提高档案人员的专业素质,加强培训

无论是在社会生产还是在社会管理过程中,其工作人员在其中总是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等都是其工具。只有流动人员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的素质得到提高,能顺应信息时展的要求,才能更好地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来提高其流动人员的档案管理水平,推动企业和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除了要聘请专业的档案管理人员之外,企业和事业机关单位应该要加强对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要加强其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其运用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水平上的能力,加强对流动人员档案管理工作的专业知识和业务知识,熟悉对信息工具的使用,能够形成一套完整综合的理论体系,灵活运用于日常的流动人员档案管理工作之中去;此外,还应“加强流动人员档案管理人员在态度方面的培训”,提高其职业素养,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提高整个档案管理队伍的整体形象,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和社会。综上所述,现代网络技术和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大数据时代加快了其到来的速度和影响的深度,对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也有重要的影响,也改变了社会的生产管理方式。流动人员档案管理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总体的社会经济发展来说,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它影响着企业的前途与命运,也影响着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因而在新的经济形势和社会环境下,集中社会各界的智慧,加强流动人员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提高其管理水平。

作者:毕见品 单位:威海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粟杏林.浅谈新形势下南宁市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的现状和对策[J].中国科技纵横,2015(9):205-205

[2]刘璐,陈维昭.档案数字化带来服务大提升——成都市探索流动人才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J].中国人才,2013(8):36-37

[3]郭明.流动人员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实践和思考[J].科技资讯,2011(31):23-23

[4]李锐.谈谈新时期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J].科技资讯,2015,13(5):143-143

[5]靖敏杰.浅谈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J].华章,2012(35)流动人员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毕见品威海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