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化建设中计算机的运用

时间:2022-04-26 03:12:00

医院信息化建设中计算机的运用

随着时代不断的发展,计算机技术也不落人后。目前,社会大部分机构已经引进并全面实施了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计算机网络能够给各大单位、企业以及行政性事物带来助益,提高其处理效率,也使得这些机构的业务水平得到提升。医院作为我国众多单位中的一个,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信息化建设的需求也较高。因此,在医院使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已成为医院事业赖以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1医院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分析

1.1医院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信息化改革

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时代在发展,医院作为社会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决定医院必须要顺应时展需求。在信息化时代,强大的计算机信息技术已逐步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而医院作为社会公共医疗服务机构,与其他行业都有十分密切的联系,这也要求医院必须与社会其他行业所兼容进行信息化的革命,所以计算机信息技术的运用在信息化革命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2医院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信息化改革

是提高医院管理与服务水平的关键医院要进行改革以达到提高医院管理以及服务水平的目标,必然离不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支持。随着社会今天的稳步发展,科技水平也在不断进步,人们对医疗卫生系统也越渐看重,其安全性、便捷性以及高效性受到了热门的关注。医院作为为社会大众提供这系列服务的组织,自然也要引起重视,且其服务的对象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这也客观要求医院必须重视并提高自身服务水平以及管理效益,进而能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1.3医院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信息化改革

是促进自身发展的必由之路将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到医院日常工作中,不仅能帮助医院改变传统的人工管理模式,还能让医院的各项管理工作做到工作无纸化与信息化,比如,在没有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传统医院中,患者进入医院首选需要挂号并登记,再分析病情,最后将病情通过纸质档案反馈给患者,其效率很低。而在进行改革并引进计算机网络技术后,患者到医院就诊,只需出示医院提供的芯片卡便能让医生掌握患者病情、就诊情况以及以往医生给予患者的建议与治疗情况,并且能将信息进行共享,通过共享让同一医院的所有科室都能掌握患者情况并根据相关信息进行治疗。这使医院整体的服务以及管理水平得到提高,也影响着医院的整体发展。

2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分析

2.1网络系统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具体应用

2.1.1在病案及统计管理方面的运用

将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到医院日常管理工作中,能让医院的病例案卷得到妥善、安全的保管,也能对医院日常的活动进行统计,包括就诊人数、入院患者数、病危患者数等等,且其自动生生统计功能不仅使日常繁杂的工作流程变得简便,还让统计更加更规范精确。通过建立计算机信息技术平台,能更规范有效的统计出各项财务数据,为管理层提供了更为精确的数据,也为其管理决策提供支持。同时,药品的管理水平也能得到相应的提高,药品发放的相关人员及时将患者所需药品录入系统之中,这样不仅能更方便快捷的向门诊或住院部传送药品信息,收款员能根据药品做好划价工作,还能保证药品发放与划价工作更加规范。

2.1.2系统对药品采购和人事档案进行管理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应用范围不断扩大,逐渐渗透到医院管理中。将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应用到日常医院管理工作中,不仅能帮助医院进行精细的数据管理,还能在此过程中针对药品采购计划以及药品的整体信息进行事实监控,如药品价格、生产日期等等,并及时对过期药品进行报警处理。通过计算机网络管理应用,可以让医院的人事管理更加规划和标准,将医院所有部门员工信息都录入系统之中,通过搜索姓名或身份证号等方式便能快捷方便的查询到此人的各类信息,比如职称、工作年限、学历等等。还可通过模糊搜索,比如:在学历一栏输入本科以上,系统便会生成与条件相符的各类信息,让系统更人性化,也让医院的人事管理更科学、合理。

2.1.3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于医院财务管理系统

在医院管理系统中,财务管理极其关键,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与效率都受其影响。其大量的信息存贮量、高度的精度要求、很强的综合性都要求医院财务管理系统要有强大的核算功能,除此之外,还需要管理功能的系统。具体在门诊收费信息以及住院收费信息管理中就得到了体现。(1)门诊收费系统。使用门诊收费系统,使收费效率得到提高,也为患者缴纳费用提供了方便,同时,还为工作人员队长以及退款管理工作提供了方便。不仅让门诊收费管理更为规范,还使其准确率得到提高。(2)住院收费系统。使用住院收费系统,为患者缴纳费用提供了方便,同时也将准备的财务报表信息提供给了相关的财务工作人员,方便了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分析与核算,使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和标准化。

2.2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于远程医疗诊断

远程医疗诊断,顾名思义便是利用计算机网络,并通过网络技术操控异地计算机进行异地诊断。这样的办法不仅节省了地方来回所需时间,还减少投入其中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为医疗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并让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更好的结合到了一起。计算机网络技术不仅能帮助医院采集并存储信息,还能通过网络进行音频信息的实时传输。针对资源稀缺的问题,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将专家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并将一些经验以及医疗信息在网络上进行共享,让普通患者也能掌握一部分相关知识并传播,让专家资源共享面能进一步扩大。此外,医院通过计算机技术应用,让医院的治疗资源跟配更为合理,进而能更好的优化配置资源。远程医疗诊断就是计算机通过网络技术来控制异地计算机最终实现异地诊断。这个方法既节省了地方间来回的路程和时间又减少了人力和物力方面的投入,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条件。

2.3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分析

要使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得到有效改善,主要通过以下两个途径来实现,即附加相应的冗余不见以及将相关不见的可靠性提高。利用冗余技术,满足计算机预期功能的基础上,在建设计算网络成本提高的同时也让计算机网络锁覆盖的局域片段可靠性得到提高。网络中的链路数决定着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高低,且每条链路都有其可靠性与成本。但是提高其网络系统的容错率才是提高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最佳方案。设计计算机网络的容错率最重点的部分便是寻找最常见的故障点,冗余则能让故障的持续时间缩短,通过冗余措施的实施也使得计算机网络的容错率得到提高。

2.4医院管理者要正确认识医院的信息化建设

管理制度是医院日常管理的基础,影响着医院管理水平,而医院的信息化继承则与管理水平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两者相互促进又互相制约,而要想使医院的管理水平得到提高,便需要科学高效的管理制度以及完整的信息化。目前,我国的医院信息化还处于发展中阶段,具有长期、复杂以及一定的艰难性。医院信息系统的维护与更新也要引起院方的足够重视,建设医院信息化系统并非一次性的软硬件组合,而是需要在使用后进行维护以及更新,只有通过对系统的定期检查与维护,才能确保系统能长时间稳定运行。

2.5医院信息化系统的组建需要有管理咨询专家的参与

具体地说,医院需要通过咨询管理专家,并对医院进行专业的调研并分析,为医院实施信息化系统提前做好准备工作,邀请软件专家针对医院需求制定最适合的软件,并对员工进行管理意识以及操作软件的培训。其次对基础数据的管理与维护工作要得到加强,在软件规划时,首要要确保基本数据是否安全,并在使用过程中对基础数据做好定期的维护和备份,确保医院信息系统的安全性以及数据的应用质量。

3结论

在社会主义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计算机网络技术也紧跟时代步伐,目前,各行各业都已广泛运用了计算机网络技术。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也使人们的精神需求逐渐提高,人们对医疗卫生事业也有越来越高的要求。医疗卫生组织机构通过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而使自身得到改革,并对医院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帮助。为缩短与西方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步伐,通过引进新技术使自己不断壮大,在坚持建设社会主义经济同时让更多人富裕起来。

作者:张晏刚 单位: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胡小波.计算机网络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J].医疗装备,2009,22(7):26-29.

[2]张亮.计算机网络与医院信息化管理方案探讨[J].中外健康文摘,2013(11):384-385.

[3]胡皖.计算机网络与医院信息化管理[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14):81-82.

[4]姚天男.计算机网络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J].医疗装备,2011,24(6):11-13.

[5]张骏.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1):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