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研究论文

时间:2022-04-26 03:08:11

高校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研究论文

摘要:现阶段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需要通过信息化建设来满足社会发展需求,信息化建设不仅有利于高校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也体现在信息化建设可以有效打破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限性,将其作为高校与用人单位之间进行沟通、联系的纽带和帮助,因此,我国高校只有不断通过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才能满足高素质人才合理配置需求。本文首先简要阐述了当前高校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信息化;对策

一、前言

现阶段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中以双向选择作为主要发展趋势,对于高校就业工作来说其能否与用人单位之间展开积极、便捷的沟通与联系,则会对各大高校的高素质人才合理配置和流动效率等方面产生影响,传统高校就业工作模式的落后行与滞后性导致其效果普遍低下,因此,只有通过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才能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的健康发展。高校在就业工作开展中要注重各种先进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帮助高校毕业生通过就业工作来进一步扩大其就业范围,对推动高校就业工作向着更高水平层次迈进有着重要意义,确保高校通过信息化建设来达到高素质人才合理化配置这一目标。

二、高校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当前很多高校为了适应毕业生就业需求开始着手于就业信息网的建设,通过就业信息网的建设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以便于通过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更为便捷的双向选择,来进一步提升高校毕业生的整体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帮助高校就业工作在发展中充分发挥出应有的社会效益。用人单位可以通过高校所建立的就业信息网有针对性的选择毕业生,并可以详细了解高校毕业生生源、专业以及人数等基本信息,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可以掌握第一手毕业生的信息资料,则其在人才选择方面可以占据巨大的优势,同时将用人单位的用人信息或招聘信息在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中,这也可以有效降低用人单位的招聘周期和成本投入。高校毕业生从就业信息网中可以了解不同岗位的用人需求信息和招聘信息,并就用人单位所制定的简历投递规则也有一个准确认识,确定自己符合用人单位要求后还可以对其整体状况有一个准确认识,所以说毕业信息网对于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来说具有很强的应用优势。高校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对提高该项工作的整体水平和效用有着重要意义,推动各大高校的就业工作向着规范化、专业化方向过渡,确保我国政府所实施的人才战略可以落实到真正的实处,有效确保各大高校的高素质人才可以通过就业工作来实现最优的合理化配置。

三、高校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信息化建设滞后

现阶段我国政府与教育部门予以了大学生就业工作很大的重视,并且通过宏观政策对高校就业工作提出了更多新要求,再加上世界经济一体化大背景下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势必要与国际各大企业进行接轨,对于高校就业工作来说其能否满足国际化要求,会对高校就业工作在开展中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产生影响。虽然我国一些高校在发展中建立了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但是在网站功能和利用率等方面均处于较低水平,高校在发展中没有结合毕业生就业工作实际需求进行针对性设计,导致当前我国各大高校的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存在较大的滞后性。

2.指向过于单一

近几年来,很多用人单位都表示通过就业信息网招聘的毕业生,在面试中存在很多爽约行为,究其主要原因是毕业生在就业信息网中投递了多份简历,最终导致其面试时间方面出现了较大冲突而爽约,同时也透露出当前大学生在毕业求职时对互联网也有很大的依赖性。当代高校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中的指向过于单一,导致很多不具备明确价值观的毕业生陷入选择难题,并且其很少能通过调整心态来务实的选择一份职业,这也充分揭示出当代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存在的缺失与不足,无法充分发挥出高校就业工作对毕业生准确就业的重要导向作用。

3.信息化专业队伍建设力度不足

对于各大高校来说信息化建设是其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中的必然趋势,只有加强信息化建设力度才能确保高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但是对于高校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来说其是一个专业性极强的系统工程,从事信息化建设的专业队伍综合素质会对信息化进程产生极大影响,但是很多高校在发展中均没有基于这一需求来组建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例如,部分高校就业工作信息网站建设之后缺乏专业人员进行系统维护,或者是信息网建设投入运行2年之内没有进行升级,这对于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来说该网站在功能和影响力等方面存在缺位。

四、高校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的建议

1.建立专业信息化队伍

高校要认识到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需要先进的硬件与软件作为支撑,而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只有专业队伍才能对其进行应用,对于高校来说能否建立与这一趋势相匹配的专业队伍,则决定了我国高校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水平能否满足社会需求。例如,高校就业工作人员要以最快、最合理、最科学的方式将就业信息出去,需要专业信息化队伍在工作理念、工作模式、工作手段等方面进行不断创新,并要通过高校提供的培训机会来掌握更多先进的信息化手段,注重这支专业队伍在工作过程中的网或开发技能与操作能力,确保其可以实现对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进行持续创新,同时也对进一步提高各大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效率有着重要意义。

2.创建高效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

当前很多高校都没有意识到在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力度不断加强下,很多高校现行的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体系难以满足其运行需求,同时就业指导服务体系与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匹配度,决定高校就业工作信息化能否具备更大的上升空间,因此,对于高校来说其必须要建立一个适应就业工作发展需求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例如,高校可以选派专人负责各类用人单位的职位信息以及国家宏观就业政策等,并及时将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反馈给社会,同时也要基于全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来对就业工作进行调整,以便于可以针对本届毕业生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出新的举措。高校所创设的高效就业指导服务体系要遵循“以学生为本”这一核心理念,有条件的高校可以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就业指导服务,并要利用信息化技术对毕业生的心态进行实时监控,利用各种先进的技术措施来不断督促各单位要大力支持与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

3.加强信息化时代下的思政教育

高校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中要意识到自身所存在的缺陷,这些缺陷往往会导致一些毕业生无法及时修正自己的职业观,因此,高校要意识到信息化时代下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其与高校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存在十分紧密的联系,对消除各高校就业工作信息化模式下的各项弊病有着重要意义。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有力的武器,来帮助每一个毕业生都可以建立其正确的价值观念与就业思想,帮助每一个毕业生都能树立良好的为国家、为社会奉献观念,引导毕业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命运、中华民族荣耀紧密联系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推动高校高素质毕业生在社会各领域的合理化人才配置,这也是我国高校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中最终的目标所在。

五、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的整体程度依旧难以适应毕业生就业市场需求,所以我国高校在未来发展中要进一步强化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的整体力度,结合高校毕业生用人市场、宏观政策以及毕业生就职需求来对信息化建设进行调整。

作者:陈霞 单位: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马鑫民.企业人才需求与大学生就业供给错位问题探析[J].教育与职业,2012(,36):108-109.

[2]薛童.新时期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知识经济,2012(,22):57-58.

[3]查良松.高校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的思考[J].重庆与世界:学术版,2013(,3):6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