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党建信息化建设探究

时间:2022-03-28 11:28:51

国企党建信息化建设探究

摘要:当今时代,随着网络信息技术发展变化的日新月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党建是国有企业发展的重要根基所在,如何加快国有企业的党建信息化建设步伐,实现行之有效的企业内外部资源共享,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优化企业管理成为了当下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的当务之急。因此,积极探索网络环境下国企党建的信息化建设,加强党建工作的改革深化,才能使党建工作呈现出枝繁叶茂、欣欣向荣的局面。本文结合国有企业在网络环境下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提出加快我国国有企业党建信息化建设的具体措施,以便从整体上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科学性与实效性。

关键词:国企;党建;信息化建设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与否,直接影响到企业内部的思想是否统一,员工是否团结。加快国企的党建信息化发展进程有利于加强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提高员工工作效率,提升国企经营管理水平。随着网络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党建工作如何应对新的挑战,如何顺应时展,党建网络信息化建设已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党建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

1.网络信息化发展面临外在挑战

网络发展构建的信息化平台使我党的各项重大决策以及各种党建活动的传递速度和覆盖范围得到了很大提高,但与此同时,不同的意识形态、各种政治势力以及某些不良社会舆论也广泛存在于网络背后。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重视网络信息化的发展,那么我党就会在网络舆论的引导上处于被动。我们应充分发挥网络快速传递信息和即时沟通的作用,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及时迅速地传递党的思想方针政策以及密切加强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对话。另外,由于国内外发生的各种实时新闻都可以通过网络及时传达,这不但有利于我党对国内外的社会环境能够及时了解,还可以帮助党针对当前的社会环境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并同时也考验了党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

2.网络信息化是政党自身发展的需要

网络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网络已经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中。网络的即时通讯功能使得大部分青少年都拥有多个社交网站账号,他们中超过一半以上的人每天都会使用这些社交网站进行信息浏览。网络信息化的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推动着社会向更加高效便捷的方向发展,也深刻改变着党的管理思想与未来党的发展环境。西方发达国家通过将网络信息化技术与政党的管理理念相结合,在加强党政管理和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等方面逐步改进,使自身党建基本实现了现代化,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因此,不能合理有效的利用网络技术带来的进步来学会科学、有效地管理政党,就是与时展背道而驰。网络信息化带来的巨大变化能够改变目前党和基层人民群众之间、党内各级之间对信息了解不及时以及对决策和执行能力不强的情况,同时还有利于提高党对基层群众的思想变化和社会未来的发展变化趋势的预知能力。利用网络信息化的发展能够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政党的执政地位。我党必须要加强网络信息化和党建之间的联系,使各级领导干部提高对网络技术的重视程度,通过对网络信息的有效利用加强党的各项工作的开展能力。

3.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一环

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的竞争早已经不是单纯的经济方面的竞争,而是包括影响国家发展的各种因素与软实力之间的竞争。我国要想顺利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跻身现代化国家行列,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受外国各种势力的威胁,就必须掌握现代化的网络技术知识,同时更要运用现代化的网络技术来武装党,提高我党在党建工作中的网络管理能力和技术含量,积极推动党建过程中的信息化应用进程。这样一来,能够使我党在各项工作的过程中时刻保持与时俱进,并且对影响到党建工作的各种信息能够及时获取并加以甄别和利用。同时,还可以使党内政务变得公开透明,有利于保持党建过程中的公正廉洁。

4.党建网络信息化也是国企的重要发展目标

我国网络信息的发展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在较短时间内就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互联网用户数量已经超过了其他网络信息发展较早的国家,网络信息化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平台所具有的快速传递信息和即时沟通的作用,使得广大人民群众都参与到党的建设中去成为可能,利用网络平台能够有效地传达普通群众的声音,极大程度地提高了党内决策、国家决策的民主性。只有彼此之间互相了解、互相倾听才能更好地提升党和国家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网络信息化自身所具备的推广流程也有利于各项党政工作更加规范与科学。近期召开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已经把党建工作的信息化建设作为党校的重要工作任务,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设要求。各级党政机关都要制定明确的党建网络信息化发展目标,通过建设党政网络平台、开发相应的党政建设管理应用软件等加快党建信息化建设。

二、国企党建工作信息化实现的途径

1.党员干部要提高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

党建工作的信息化建设能够使党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使党的指导思想更加符合时代的要求,使党政管理更加科学合理。在实现党建信息化的过程中,要合理利用网络信息所带来的优势条件。当前,我国国有企业已经普遍使用网络媒体平台等技术来对党务工作进行处理,这说明推行党建信息化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在此基础之上,要想完全实现工作的信息化建设,需要各级干部起带头作用,提高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制定合理有效的规章制度。首先,使国企党建工作和信息化建设同步发展,党员领导干部要看到党建信息化给党的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从根本上保障信息化建设的有效进行。其次,在进行党建信息化的建设过程中,要使企业机关干部和广大职工都能够对其有更深程度的了解,从根本思想层面上巩固党建信息化建设的思想基础。对党的建设的信息化发展不只是单纯地使用网络技术手段进行党政处理,而是要将党建工作与信息技术相结合,从而使党能够更加全面地发展。最后,国企党建信息化的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而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要将信息技术与党的各项工作以及未来的思想发展方向相结合,才能使党建信息化同步开展建设。

2.构建完善的国企党建信息系统

党建信息系统,作为党建信息化的关键所在,若是没有完善的党建信息系统,势必党建信息化建设也就失去了其根本和基础。而关于网络环境下,党建信息系统的建设,应该确保其基本信息管理系统同相关党建网站的有机链接,进而实现内外站间数据的共享,构建一个内外网协同作业平台;同时,系统的设计,还需严格遵循“可管理性、实用性、可靠性、可拓展性、可维护性、安全性”原则,而系统内容至少需包含信息交互板块、在线活动板块与数据库板块三大板块,并在不同板块上展示不同内容。此外,对于信息系统显性内容,则需遵循“实效性、广泛性”原则,而党建工作传递则需遵循持续性原则,使该系统日渐成为面向广大党员的双向交流窗口与服务平台。

3.组成党建信息化管理队伍

只有建立一支网络知识储备完善、信息技术使用能力强的队伍才能更好地推动国企党建工作的信息化发展。这是一项对人员要求高、对技术掌握能力强、对党的各项政策有着深刻理解才能达到事半功倍效果的工作。组成党建信息化队伍有两个途径,一是从基层中挑选一批思想觉悟高,学习能力强,对网络技术掌握程度高,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党的建设工作中去的青年组成技术型队伍。二是从企业各级领导层中挑选一批熟悉党建工作,并具备较高的理论水平以及较强管理能力的干部组成领导队伍。另外,还要对技术队伍定期进行网络技术培训,提高对信息化的操作能力,同时制定公开、公平的竞争和升迁制度,提高职工对国企党建工作的积极性。

4.加强党建网络的安全性

网络传输的安全性已经越来越受人们的重视,尤其是保证有关党的建设以及国家安全层面的网络信息的安全尤为重要。由于党建信息化面向的群体覆盖面广,传递的信息包含范围大,需要使用传输性能强,带宽能够满足大量信息同时传输且具有较高保密性能的中介媒体。国企党建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使用的网络发射设备以及网络保护设备尽可能是自主研发的,才能从最大程度上保证信息的安全性。因此,我国应加大对网络信息化建设相关设备的研发投入,从而保证党建网络的技术与信息的安全。另外,要根据党建工作传递的信息涉及的内容,将信息进行分类并制定相应的保密机制,划分保密级别,使党建网络时刻处于安全保护中。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在网络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下,国有企业必须充分适应在新的现代企业发展环境下,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运用信息化的手段时刻武装党的思想,构建完善党建信息化系统,引进与培养先进人才,强化信息化网络安全的防范,维护国家的利益。只用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创新进步,才能更好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陈震 单位:中共广东省清远市委党校

参考文献:

[1]沈芋君.网络环境下党建信息化建设研究[J].党史博采(理论),2015(,4):34,36.

[2]胡世伟,王少谦,万首明,秦捉豹.基于党建科学化的国企党建管理信息化初探[A].2013年中国航空学会管理科学分会学术会议论文集[C].2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