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在高校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

时间:2022-12-25 08:40:44

云计算在高校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

1软件即服务(Saas)的应用

大部分高校教学的软件不是版本低就是盗版软件。对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云计算的软件服务(Saas)是个很不错的选择,它提供的是在线服务,比如CoodeApps和Zoho0mce就是这种在线服务的应用,在客户端的本地电脑上只需要打开其操作系统便可直接享受云服务。在使用过程中,不必要经常需要升级或更新的操作,GoogleAppEngine就是云计算服务中一个很好的例子,它使用起来更为快捷和方便。

2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的应用

在虚拟化技术快速的发展下,基础设施这种最基本的元素也将打破之前以物理实体的形式表现的模式,以一种服务形式来被提供。它以自身良好的、集成了若干面向服务组件的结构,使自身的服务形式得以保障。大多数高校的信息化建设使用的是单个系统,一步一步来完成建设,服务器和系统呈一一对应关系,建设模式落后,存储设备和服务器浪费之大。为了减少浪费,提高基础设施效能,就要集中管理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笔者从2005年开始进行信息化的建设,经过多年经验积累,已经成立了能够满足应用的数据中心机房,拥有服务器三十几台,承载了很多系统的运行。笔者用1台高性能存储设备和5台服务器来进行虚拟模拟,以此来达到提高基础设施利用率的效果。这5台服务器在没有进行模拟之前,是用来处理校园中招生、迎新等共9项系统的应用。虚拟化后,将系统应用都迁到了虚拟化环境中,节约了很多服务器资源,使得运维成本大大降低,并增加了各应用系统的可靠性。

3PaaS(平台即服务)的应用

PaaS平台在云计算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给开发者们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服务,开发者们可以利用PaaS平台来加快自己的研发速度,显著提高开发效率,这种模式已经被普遍认可。随着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政府对于高职教学也越来越重视,并采取了很多措施来促进其更好更快发展。政府希望教学资源能够达到共享。对于学校来说,存在着许多问题,包括资金不足,建设教学资源质量不高,资源利用率不高等,这种种问题严重地制约了教学资源的建设和发展。为了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高校可以结合云计算的服务平台对资源建设进行整改,利用服务平台的优势来辅助学校的教学工作,达到提高学校教学资源建设的质量。根据有关统计信息了解到,达到国际示范性水平以上的高校,采用网络教学平台来进行教学的占绝大多数,笔者有效利用这个平台,对全校的信息能力进行了系统培训,10位老师一起开发资源,且共用共享,有700多个学生仅仅利用课余时间来学习,经过检测、考察得知这样的效果非常不错。然而在实际教学中,笔者开发的这个平台还不能完全满足云计算平台。经过研究分析,得出三点改进方案。第一,以SOA为架构,对平台进行改造,利用模块化的思想提供服务,以满足各用户的需求。第二,合理规划信息资源,建立全新的主题数据库,使数据更好地被利用和管理。第三,使每一位用户拥有自己的个人空间,大大满足用户的需求。

4共享资源云的建设

高校有着强大、宝贵的资源库,如何将资源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共享给更多的人,是目前教育云计算的重要建设目标,通过各高校联合建立区域资源云,并通过同步的方式构建资源共享云系统,可以实现资源共享,用户通过终端即可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地获取其所需的教育资源。共享资源云,顾名思义它也可以提供资源的共享,属于应用云构架的一种。通过共享资源云,只需在终端就可以很方便、快捷地获得各高校的共享资源。当然这前提是要通过各高校需要建立区域资源云。现在该项平台已经被很多高校和技术单位所采用。目前用户都是从本地来获取计算资源、应用资源和存储资源。在云计算平台上。将本地的教育资源上传到云计算平台,转化为云服务,使这些资源比自己所能提供和管理的资源更廉价。云计算除降低成本外。还有更大的灵活性和伸缩性。云计算提供者可以轻松地扩展虚拟环境,提供更大的带宽或计算资源。这样就可以轻松获取别人的教育资源。也可以将自己的资源与别人分享,实现教育资源的开放和共享。云计算也将有效地消除教育信息系统中的“孤岛”现象。

5结语

在云计算服务平台上,每一位用户都可以本地获取各种信息资源。也可以将本地的资源上传到云服务,这样就大大地降低了成本,且操作起来非常灵活。云计算服务平台的使用为我们提供了便利,无论是去获取别人的教育资源还是把自己的资源和别人分享都显得尤为轻松。这种开放的平台使教育信息系统中的“孤岛”现象得以消除。

作者:孟庆宝 单位:天津海运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