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信息化建设难点及对策

时间:2022-06-10 04:45:27

林业信息化建设难点及对策

1我国林业信息化建设面临的难点

1.1信息化建设的基础设施落后

由于受历史遗留因素的影响,我国林业产业的发展进程相对缓慢,特别是一些林业管理部门受传统思维定式的影响,对林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对林业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技术的投入不够,林业信息化在网络的基础建设上严重滞后,没有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信息设备,网络信息的交换手段和共享渠道发展不完善,林业网络的构建还存在着着很多的问题,为林业信息化建设带来很大的阻力。

1.2林业信息化建设缺乏理论支撑

在推动我国当前的林业产业进行信息化建设工作中,由于没有统一的进行信息化建设的权威性文件,信息资源共享机制不完善,各个地区和相关部门在林业信息化建设上没有统一的规划,自成体系,组织协调能力不强,互相监管的体系不够健全,造成了资金投入的严重浪费,出现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问题,而对于应该关注的设备老化、网络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重视不够。

1.3缺乏林业信息化的建设的专业人才

要确实完成林业信息化的建设,人才是关键。林业信息化的建设工作对人才的专业要求很高,不仅需要懂专门的网络信息工作,还要对我国林业的专门知识掌握透彻,能够对我国林业产业的信息化建设的现状、重点发展方向有所了解,而在我国目前的林业系统中,特别是基层的林业部门,这样极具有较强的网络信息处理能力又有专门的林业知识的综合性高素质人才极度缺乏,严重影响了林业信息化建设进程的推进。

2推进我国林业信息化建设进程的策略

2.1完善信息化建设的基础设施

要推进我国林业信息化建设进程发展,完善信息化建设的基础设施是基础,只有做好了信息化建设的基础设施工作,才能使我国林业信息化建设工作落实到位。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两个个方面入手,一是建立林业信息化的网络研究体系。构建属于林业信息化的网络系统,整合、梳理林业相关部门在信息化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交流、研究具体的解决问题的策略,分享信息化建设成功经验。二是加强对信息化建设基础设施的管理。创建专门的林业信息系统管理小组,分管有关林业信息化建设的工作,做好林业信息建设中的系统维护、运行安全、以及系统突发状况的处理工作,保证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2.2创新理论体系,加深对工作的理解

我国林业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晚,还没有自己完整的林业信息建设的理论体系,一直以来都在借鉴国外信息化建设的理论研究成果,但由于各国实际情况的差异,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在推进林业信息化进程中,我们必须仔细研究分析我国在林业信息化进程中出现的典型案例,总结经验教训,创建一套符合我国当前林业发展水平的具有推广使用价值的理论体系。加深相关部门对林业信息建设工作的理解,推进林业信息化建设的进程。

2.3增加人才的投入,加强信息化队伍建设

要完成林业信息化的建设,需要具备林业知识和熟悉网络信息知识的人才。因此,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必须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的投入,挖掘可塑性强、发展潜力巨大的工作人员,加强信息化和林业产业的专业知识的培训,使员工的计算机网络使用技能和林业专业水平得到提升,构建起一支高素质、高技术,能够为加快林业信息化建设进程服务的专业队伍。

3总结

综上所述,近年来,由于国家对于林业信息化建设的关注,我国林业信息化建设取得突出的成绩,但还存在着在信息化建设的基础设施落后、林业信息化建设缺乏理论支撑、专业人才匮乏的重大难题,要确实加快我国林业信息化建设进程的发展就必须“对症下药”。

作者:路旭东 单位:陕西省龙草坪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