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校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21 09:58:42

医学院校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论文

1医学院校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之必要性

自古以来,我国便是一个崇尚教育的国度。时至今日,我国教育事业已日益走向繁荣。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几辈领导人的不懈努力,大学教育已然从精英化走向大众化,使我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能够获得高等教育,从而为各行各业输送越来越多的人才。然而,教育事业的突飞猛进却也带来诸多难题,尤其是大学学员的骤增无形中加重了各大院校管理上的负担。针对这一问题,老套的教育管理模式日渐暴露出自身的不足,比如,所需工作人员众多,造成人力资源的严重浪费;工作效率太低,不能够精准及时地解决问题;管理人员与学员的沟通无法达成良性互动等。若想摆脱如上困境,对高校教育进行“信息化”管理无疑是改良老套教育管理模式的最佳选择。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信息化”管理模式具备很多其他管理模式所无法替代的优势。比方说“,信息化”管理可以节省更多的人力资源,从而使节余出的工作人员在其他岗位上贡献力量“;信息化”管理可以使管理更加规范化,从而提高工作质量。“信息化”管理可以节约工作时间,从而最大程度地提高工作效率。单从医学院校的角度来讲“,信息化”管理的工作人员大多是教师与医生相结合的双重身份,借用“信息化”桥梁还可以使学生与教师的沟通更加便捷,从而更加方便于学生对医学知识的学习。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大多数医学院校已开始逐步进行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然而,美中不足的是目前各大医学院校的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还存在一些弊病。综观全局,各大院校间尚且没有创立统一的信息标准,致使各大院校在“信息化”管理水平上还存在极大的差异;从单方面讲,各大院校的教育信息化管理大多侧重于管理职能,却忽视了其作为教学互动桥梁的作用,致使学生们无法借助这一平台与教师得到良性沟通。另外,管理系统比较庞杂,缺乏集成性,也使得其管理功能不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2医学院校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之可行性

医学院校的师资条件以及教育管理工作内容的统一性与逻辑性为其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可靠的保证。从师资条件上来讲,我国各大高校作为教学科研地,普遍具备丰富的网络资源,而且有很多专业人士掌握着较高的计算机技术,完全有能力创建自己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从工作内容的统一性与逻辑性角度上讲,各大医学院校虽然从教学内容以及管理模式上存在诸多差异,但其管理工作的内核却具有一致性,具体而言,一个管理周期即指招生、学籍管理、学生培养以及授予学位等最为基本的环节,而且每个环节都在内容和目标上相辅相成,构成一个完整的工作链条。按照以往的经验,不同的管理模式都面临数据分布时所存在的分散性与层次性问题。但“信息化”却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难题,使数据的收集、传播、使用更加规范合理。故而,利用先进网络技术加强医学院校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乃是提高医院院校管理水平的必行之路。当然,若想加强医学院校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还需要解决一些问题。比方说,管理平台的构建一定要规范合理,这就要求各大功能模块既分工明确,又要统一互动,而且要兼顾管理系统的包容性与继承性,并要与当前的管理模式相结合,以便最大程度地提高工作效率;此外,应该最大限度地开发师生互动功能,让师生通过信息通道进行良性沟通,从而更加方便于学生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具体而言,可以设置师生交流的窗口或留言板,使学生能够第一时间找到老师,答疑解惑。另外,还应该注意网络安全问题,防范黑客盗走数据,这就需要培养一批优秀的技术人员按期对网络安全进行维护,并且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最后,还要注意对管理人员的再教育,可以按期对其进行培训,以便使这些管理人员不断接收新的管理知识,从而防止知识老化;除此之外,为了能够不断应对新出现的问题,医院院校在管理软件的开发上还应当做到与时俱进,唯有如此,才能防患于未然,更好地发挥管理优势。

3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使医学院校的管理更加规范化、精准化、高效化,依然走老套的教育管理道路是无论如何也行不通的。面对与日俱增的学员,高校教育管理难度越来越高,若想摆脱困境,最大发挥地管理优势,必须紧随时代脚步加强管理“信息化”建设。通过上文的分析,不难看出加强医学院校管理“信息化”建设无论从师资条件还是从工作内容的统一性与逻辑性的角度上来讲都具备极高的可行性。尽管如此,也存在着诸如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网络安全维护,专业人才的培养、管理软件的更新换代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但笔者相信事在人为,通过专家们的不懈努力一定能够解决上述问题。随着时代的进步,我国医学院校教育信息化管理水平一定会越来越高。谨希望本文能对医院院校的“信息化”管理提供帮助。

作者:王琪单位:大连医科大学中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