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中灌溉管理创新策略

时间:2022-09-29 11:16:31

新农村建设中灌溉管理创新策略

摘要:在现代社会进步与发展的过程中,党中央及自治区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投入了大量关注。近些年大型灌区专项资金、中小河流治理专项资金、农业高效节水补助资金等就应当对农村水利灌溉给予关注和资金支持。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水利灌溉管理;南疆

1库车地区农村水利灌溉特点

受到地理位置的影响,库车县属于蒸发强烈的内陆干旱地区,想要促进全县更好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农田水利灌溉。库车县农村水利灌溉特点:一是自然降水量较少,属于明显内陆干旱气候;二是地域广阔、土地资源十分丰富,人口稀少发展潜力较大;三是水土资源不协调、水资源分布不均匀。全县农田灌区分为渭干河灌区、库车河灌区、塔里木灌区、二八台灌区等4个灌区组成,主要水源为铜场水库,跃进水库和比西巴格为应急抗旱水库,各灌渠分别承担了全县的灌溉任务。

2库车县农村水利灌溉管理现状

在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项制度”,相应地划定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促进我县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建立健全县河湖保护治理体制机制。

2.1管理运行体制

库车县水利局每年年初制定的农田水利建设工作任务,与各乡(镇)场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并进行严格考核。建立健全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制度:制订了“库车县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了工程质量和管理成效。

2.2水利灌溉管理规定明确,实施困难

虽然近几年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分解到乡镇、村组,但在在实际进行水资源应用的过程中,一些乡镇的水资源浪费严重,用水量远远超出了农业生产的实际需求,特别是大水漫灌的地块。

2.3水利灌溉管理资金不足

水利灌溉管理应当是现代新农村建设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就当前我县新农村建设中水利灌溉管理情况看,县级配套、自筹资金不足是影响其管理工作的重点。一方面水利设施需要维护以及修理,若是没有充足的资金,就很容易导致相关水利灌溉设施不能得到解释的维修,进而影响其发挥作用。

3库车县新农村建设中水利灌溉管理创新建议

3.1明确水利灌溉管理机构

为确保我县水利灌溉得到合理的管理,县水利局向上级申请,新建、维修渠道、河流、水库等工程资金。在这些工程竣工使用后像“河长制、湖长制”一样,根据“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具体措施、渠系在哪一乡镇,有哪一乡镇负责具体的管理,由水管站所结合用水需求实际发展情况等来进行水资源的合理调配等,这样可以提高管理效率、保障各部门用水需求。

3.2建立明确的农村水利灌溉管理规定

明确的管理规定是农村水利灌溉管理工作展开的基础,各乡镇应当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滴灌、漫灌的用水标准,以确保农村水利灌溉管理工作更加的规范合理。根据用水总量,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分解到乡镇、村组,与各用水单位签订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责任状。第一,落实退地减水措施。退减灌溉面积是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三条红线”控制指标的重要保证措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以“三条红线”为核心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和耕地保护制度。通过严格执行用水总量控制制度,加大宣传力度第二,依法征收各项水利规费。严格执行水资源费标准,全面开展农业灌溉水资源费征收工作。

3.3为农村水利灌溉管理提供资金保障

为确保农村水利灌溉管理顺利进行,需要有相应的资金作为保障。建议建立专项资金,结合全县水利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水权制度改革,推行水管单位+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的管理模式。阶梯收费的部分资金用来进行农村水利灌溉管理,不能用作它用。在具体资金应用的过程中,对资金的应用方向、应用途径、应用金额等都应当进行明确记录,以确保资金得到合理应用。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人、以水定地、以水定需、以水定产,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娟,晋玉靖,宋红利.农田水利灌溉管理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科技风,2015,(16):30-32.

作者:李瑜 单位:库车县渭干河灌区农用水源地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