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农机技术推广重要性及对策

时间:2022-09-10 10:04:04

新农村建设农机技术推广重要性及对策

[摘要]农机技术推广既有利于农业增产,又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增收,还有利于促进新农村建设,对于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起到较为积极的作用,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着极大的作用。基于此,本文首先分析农机技术推广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性,其次深入探讨在新农村建设中加强农机技术推广的相关措施。

[关键词]农机技术;技术推广;新农村建设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迅猛发展,党中央、国务院越来越重视“三农”问题,采取了一系列的鼓励措施与激励政策,而农机技术推广就是其中较为主要的措施。农机技术推广是将各种农业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主要方式,一直以来都在我国农业发展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既有利于农业增产,又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增收,还有利于促进新农村建设。

1农机技术推广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现代化农业生产的很多环节都离不开农业机械的支持,包括深度施肥、秸秆还田、节水灌溉等,若仍然采用传统人工作业的方式,那么必然会浪费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而且还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农机技术推广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能够大大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能够降低广大农民朋友的劳动强度,还能让农业生产朝着“三化”(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大幅度缩短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型的时间。与此同时,农机技术推广能够将农村人口从土地中解放出来,进而转移到第二三产业的生产过程中,以此来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收入。农机技术推广也代表了农村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对于农业的发展、农民的生活、农村的生产都会有较大的改善。此外,农村的生产还能够进一步缩小城乡距离、城乡居民收入之间的差距,创造出具有规模化、节约化、绿色化的农业生产体系,最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2在新农村建设中加强农机技术推广的措施

2.1加强农机技术推广咨询服务。各地应定期或者不定期地提供农机技术推广咨询服务。例如,某地农业局在各乡镇集市开展了农机技术推广咨询活动,工作人员热情主动地解答咨询群众的问题,详细介绍选购农机时的注意事项及如何辨别真假,着重于指导消费者如何识别农机假标识、假包装、假证书以及怎样判断虚假广告;在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维护合法权益可依据的法律法规,以及依法打假需要保留的原始证据等。此外,技术人员以常用的旋耕机、茶树修剪机为例,向消费者讲解购买时需要注意的细节,以及日常使用过程中进行维护保养的诀窍、安全生产需要注意的事项等[1]。2.2积极加强基层农机推广队伍建设。2.2.1强化基层农机人员知识更新培训。与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工程、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粮油高产高效创建和平安农机示范县建设等农业重大项目结合,开展基层农机人员岗位教育和知识更新培训。2.2.2加强农机推广岗位证书培训。继续强化新进农机人员与现有在岗农机人员的农机推广岗位证书培训,并将其作为乡镇农机人员竞聘上岗、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可按照省农业厅统一制订的考试大纲要求,制订教学计划,统一使用省上编写的基层农机推广人员岗位证书培训教材,分层分类培训,对合格的学员记录继续教育学时,颁发农机推广岗位证书。2.2.3及时补充基层农机人员。乡镇或区域公益性农机推广事业单位按岗位空缺补充工作人员,按照农机专业技术岗位招聘条件要求,按规定实行公开招聘。结合“特岗计划”,鼓励高校机械或农机专业毕业生到乡镇从事农机技术推广服务工作,改善农机技术推广队伍结构,提升推广服务水平[2]。2.2.4选聘村级农机人员。按照民办公助原则,鼓励每个农机专业合作社选聘3~5名、每个有条件的行政村选聘一两名具有一定农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的人员作为村级农机人员。村级农机人员工作津贴标准和经费渠道由县级确定。2.3多举措做好新型农机具推广工作。2.3.1加强先进农业机械推广工作。通过科技下乡等活动大力宣传,积极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成熟、安全可靠、节能环保和服务到位的农业机械及机具,淘汰性能指标差的农机具。2.3.2加强农机具维修保养工作。积极组织乡镇农机站农机技术服务人员开展技术指导、提供农机维修保养服务,让农业机械均处于良好技术状态,降低耗油量,减少废气排放,高效投入农田作业和道路运输作业[3]。2.3.3加强农机技术培训工作。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农机技术培训活动,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农技人员在农技推广方面的指导水平和岗位技能,为做好农机具推广工作和推进基层农机推广体系改革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许广武.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下如何做好农机推广工作[J].南方农业,2016(6):130-135.

[2]常凤举.创新基层农机推广体系加速农机科技成果转化[J].吉林农业,2016(5):140-145.

[3]姚德合.基层农机推广体系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现代农业科技,2015(23):121-124.

作者:张艳梅 单位:浦北县龙门镇农业机械化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