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中农业经济管理思考

时间:2022-09-07 08:30:30

新农村建设中农业经济管理思考

摘要:结合实际情况,首先分析了新农村建设中农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然后论述了新农村建设中农业经济管理的创新对策,希望研究内容对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农业经济管理;创新

农业是国家的根本,是社会发展的重点。农业发展进程能够进一步展现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同时还能够促国家社会秩序稳定和粮食安全。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进行深化改革,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着巨大机遇和挑战,尤其是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存在的不合理问题逐渐暴露出来,需要结合当前经济发展形势,积极探索合适的农业经济管理模式,促进农村经济不断向前发展。

1农业经济发展趋势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农业经济管理思维模式逐渐由传统农业经济向现代新农村农业经济管理方向转变。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资金投入到农业生产中,并逐渐实现了农业生产现代化。采用农业机械设备代替了传统以人工劳作为主的生产模式,在农作物生产、销售和精加工等方面进行创新。随着现代化农业经济管理理念的应用和逐渐深化发展,农民群众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逐渐提升。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树立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对我国农村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此外,在全新的历史时期,农业经济信息技术逐渐应用到农业发展领域,加强农业经济发展的信息化,对于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1]。

2存在的问题

2.1机制不完善。建立完善的农业经济管理机制,是实现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农业经济管理机制好坏,直接影响到农业经济管理质量和管理效率。现阶段,我国农业经济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在广大基层地区和农村偏远地区农业经济体制和经济观念还不能很好适应现阶段市场经济发展需求。在具体的经济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农业经济发展受到严重阻碍,呈现严重滞后现象。由于管理体制不完善,导致农村社会各种矛盾加剧,损害农民经济利益现象经常发生。由于农村发展水平的限制,我国现有的农业经济管理模式大多数以人工方式和手工方式开展。虽然现代化信息技术正在不断向着农村延伸,并取得了一定创新和进步。但从总体的普及和应用力度方面来看还远远不足,并且与我国现代化农业经济发展步伐不相适应[2]。此外,在有些地区虽然配备了现代化设备,但这些设备应用程度较差,并没有真正发挥其应有作用,常常被放置在一边,很多工作仍然习惯于采用传统的人工处理模式。而传统的人工管理模式在财务数据收集、财务处理和整合等方面工作效率低下,也缺乏足够的精确率和准确度,这就严重阻碍了我国农业经济管理工作高效开展。2.2重视程度不高。近年来,为了进一步解决“三农”问题,国家和党中央出台各项规章制度,农业经济受到国家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并针对现阶段农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制定了相应的规定和措施。但是这些规定和措施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却存在执行不到位的现象。尤其是农业人员,缺乏对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的了解。在日常工作中,不能严格制定相应规章制度,农业经济管理质量较差。同时农业管理人员管理理念和管理思想严重滞后,不能紧跟现阶段市场经济变化和及时作出调整,并没有充分认识到农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性。2.3专业素质较低。在很多地区农业经济管理人员结构单一,甚至有些工作人员缺乏对农业经济管理的充分认识和了解。不能结合地区农业发展实际,切实做好相应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现有的农业经济管理人员专业素质差、受教育水平不高和工作不积极,导致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缺乏发展动力。目前,我国已经加大了对农业经济管理的重视程度,国家层面也制定了很多与现阶段农业经济发展相关的管理制度和管理规定。但这些规章制度在具体落实和执行过程中却存在执行不到位现象。其主要和农业经济管理人员专业素质较低,工作能力较差有很大关系。很多农业经济管理人员对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缺乏科学认识,在工作过程中不能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工作不积极,效率低下。

3创新对策

3.1完善农业经济管理制度。为了进一步提高农业经济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应该重视完善农业经济管理制度,这是保障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社会秩序稳定的前提。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应该以经济发展为中心,进一步对农村经济管理模式进行转变,对现有的农业经济管理制度进行改革,逐步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体系。在完善农业经济管理制度过程中要注意进一步贯彻和实施现代农业发展理念,以农业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实现农业经济结构转型。同时要进一步实现农产品多元化发展,由过去的农产品初加工,向着精品加工方向转变,从而更好促进农业经济发展[3]。3.2创新群众利益管理方式。经济对促进农业发展重要作用毋庸置疑,而农民群众是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的主体。在农业经济管理过程中,不能忽视此群体,要将此群体纳入到经济管理制度体系中。近年来,在进行农业经济管理中,损害农民群众经济利益的时有发生,很多地区的政府不能及时解决这些问题,从而导致农村社会矛盾激化,影响到农村社会秩序稳定[4]。由此要进一步创新群众利益管理方式,各地区政府应该以保障农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进一步加强各个部门经济职能和服务职能转变,以解决农民群众基本权益要求为出发点,在经济管理过程中,切实维护好农民群众利益。3.3创新管理团队。农村经济管理质量不高,主要是因为管理队伍专业素质低下造成的,因此,要想进一步提高农业经济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就必须对管理队伍进行创新[5]。政府部门要进一步重视,加强对管理人员专业素质教育,不断提升现有管理队伍基础素养和制度政策执行能力。如可以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将培训效果纳入到工作人员的年度考核体系中,将其与工作人员的薪资水平和福利待遇相挂钩。此措施不但能够提升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而且还能够进一步拓展工作人员专业知识,使其能够紧跟时展要求[6]。

4结束语

农业经济管理是新农村建设过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农业经济的发展,能够有效带动国民经济发展,促进新农村建设进程。在新农村建设进程中,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将其解决,从而不断提高农业发展水平,推动国民经济不断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建文.对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思考[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7(21):21-22.

[2]乔居凤.试论农业经济管理存在问题与应对策略[J].山西农经,2017(21):56.

[3]高慧.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途径分析[J].山西农经,2017(21):60.

[4]李素红.试析农村农业经济管理与发展[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10):175-176.

[5]袁淑敏.农业经济管理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4):268.

[6]孙希贵.农业大数据在农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研究[J].农业工程技术,2017(2):72-73.

作者:王瑞芝 单位:河北省廊坊市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