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与农村房地产探索

时间:2022-09-07 08:28:39

新农村建设与农村房地产探索

摘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其核心是要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从而根本解决长期存在的“三农”矛盾问题。农村房地产业的发展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着不可忽视的战略性意义。本文在分析农村房地产开发面临的诸多问题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村房地产开发对策。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房地产

1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要改变农村目前发展的现状有很多困难。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前提下,应该积极实施城市和农村统一协调发展的方针。在我国农村地区的全面发展阶段中,实施“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策略。要坚持保障农民合法权益为主体的“扶持农村”,各级政府应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投资扶持,来扩大农村公共财政覆盖范围,加强政府对农村公共服务的管理,以工促农和以商促农,建立城乡互助发展长效机制。因此,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既要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又要贯彻“工业反哺农业、扶持农村”的方针,只有将这两方面统一结合起来才能在新的时代下发展农村经济。由于农村的经济不发达,达不到很多产业化发展的要求而导致农村的发展落后。2001年,我国农村的收入仅仅是全社会的16%,支出的费用占国家总收入的5.8%。从以上的数据可以分析出虽然我国农村人口很多,但是农村的经济占国内的生产总值的比例和人口所占的比例成反比。在这项要求中明显看出了要制定一系列措施来加快农村经济的建设。根据这些特点和要求深化改革,对农村资源进行多元化配置做到资源整合、配置、规划的合理分配,达到利润的最大化是当前的情势。还要招商引资,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农业的发展,对当前的农村经济建设具有新时代意义。1.1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在建立农村和城市协调统一的市场包括了很多的方面,农民最关注自己的民生问题,政府应该建立一系列完善的体制来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在199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占家庭收入和工资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5.21%和18.77%。在2008年这两项指标分别更改为52.91%和43%。这表明拥有一个完善的就业体制对农民的生活改善有很大的意义。因此,为了加快小城镇化进程,政府应加快完善农村市场体系,为广大农民提供更多、更可靠、更加有保障的就业机会,给他们带来切身的利益。1.2提升农村公共条件,改善农民生活。农村在教育、医疗条件上一直存在短板。长期以来,由于我国的资金不足导致农村的很多基础设施十分简陋。在农村,它的教育、医疗、娱乐等是很匮乏而简陋的。近年来,随着国家的飞速发展这种情况已经开始改变。根据我国的国情来看,由于政府加大对农村的扶持政策,农业技术有了很大进步,对于农作物等一系列的病虫灾害,都能得到药物的及时治疗,使得农业的发展越来越好,农民的收入得到了一定的提升。

2农村房地产事业的发展

目前,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现在的房地产产业飞速的发展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门头条。可是,由于政策的引导很多都局限在城市房地产里,很少有关注农村房地产事业。事实上,我国房地产行业的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农村房地产行业,所以,从中我们能看出农村房地产行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在农村地区,随着农村人口对房产消费需求的提高,农村房地产市场也需要蓬勃发展。为了促进小城镇化并加快农业现代化的步伐,政府应尝试着去开拓广阔的农村房产市场空间,它能为促进全面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能有效地引入市场机制进农村,大力发展农村房地产市场,使农民住房逐步走向多元化,对我国农民和记住乡愁乃至整个社会经济都将产生双赢的效果。为此,在探讨中国农村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发挥农村房地产商业化的作用方面。农村房地产市场和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在市场主体上存在不一样的特点,由于农村房地产市场的特殊性,这一特点,要求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的依法合理流转。2.1能使很多人有工作,增加收入。为了提高小城镇的发展水平,需要我们齐心协力的加快城镇和农村经济互联建设。这一措施不仅可以缩小城市和农村的经济水平差,还可以加快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在以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前提下,发展农村各行业是我们当前迫在眉睫的事情。很多人喜欢在小城镇办厂节约房产成本,降低投资的风险,更多的是可以在农村获得更多的廉价劳动力。在新时代条件下,国家已经有计划的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不仅在经济上扶持,还提供大量的技术帮助,越来越多的小城镇房地产业逐渐发展起来了。一旦农村房地产行业的合理配置形成了,将会大幅度的加快城镇建设。2.2能加快小康社会的进程。农村房地产市场作为农村一种新生事物,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发展过程加快。农村房地产的发展可以加快农业发展的速度,为了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转变以前的劳作方式,做新时代的农民,将给农村带来更加先进的经营模式和技术,有效的发展农村经济,加快农村小康社会的进程。2.3能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为了健康发展新农村的建设,提高我国的综合实力,我们应该做一个前瞻规划,有目标有步骤的去实现转变新农民经营思想。如果国家要重点发展我国偏远农村的房地产,首要的任务就是要按照我国国情制定一系列针对性规划,然后有计划的一步一步去实现这个艰巨的任务。一旦任务完成了,给农民带来的利益是很多的,不仅能够增加我国农民的收入,缩小城乡差距,还能在一定基础上提升我国的综合实力。随着我国农村产业化的形成,一系列发展农村房地产行业的机制也将逐渐成熟,农村的现状就有了很大的提升。许多农民将接受世代居住在土地旁,作为生产、生活和消费的全部。农村房地产业可以为很多农民提供就业机会,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大力开展农村房地产市场对全面实现小康家庭,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幸福感有重大意义。

3结束语

在农村,很多普通人努力奋斗的目标是能在理想的地区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改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在农村开展农村房地产可以让农民花很少的钱住进理想的房子。对于当地政府来讲,可以从中寻找到更多的商机,给当地居民提供就业岗位,相信当地的居民也非常支持这个事业。不用外出务工,不仅可以在家就赚到钱,还可以照顾到自己的家庭,因此,大力发展农村房地产经济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提升我国的综合实力。

作者:孙君惠 单位:山东威海玉川企划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