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农业推广工作思考

时间:2022-06-15 09:34:59

新农村建设农业推广工作思考

1新农村建设时期农业推广方法类型及推广现状

1.1新农村建设时期农业推广方法类型。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就需要有新型的技术应用,这是促进农业生产力水平提高的重要保障。从农业推广的实际应用的方法来看,主要有几种比较常用的,其中的大众传播方法的应用是比较重要的,这一推广方法的应用是把相应的农业信息在筛选加工整理后,利用相应的媒介加以传递,这样的推广方法应用在信息的传播权威性,以及信息传播的有效性和单向性的特点上就比较突出[1]。还有是个别指导方法的推广方法类型,主要是农业推广人员与个别农户进行沟通,通过对农户提供相应的建议以及提供信息的方式,这样的推广方法的应用,就能够对农户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的了解,能有效解决农户的问题。另外,农业推广方法的类型当中,集体指导方法类型也是比较重要的,这一推广方法的应用中,指导对象比较多,并且推广效率高,对于共同问题的解决比较有利。1.2新农村建设时期农业推广现状。从当前的新农村建设时期农业推广的现状能发现,由于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在进行农业推广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体现在几个重要层面:其一,农业推广相关部门联系沟通不强。做好农业推广的工作,单靠一个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这就要求将农业科研以及农业教育等部门之间形成合力,这样才能将农业推广的工作有效推动。但是从实际的现状能发现,这些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不强,基本处于各自为政的状态,这就不利于农业推广工作的顺利实施。其二,农业推广管理制度有待完善。要想将农业推广工作顺利推进,以及保障农业推广工作的规范化,就要充分重视管理体系的完善建立,各级农业推广部门就要注重责任的落实[2]。但从实际发展现状能看到,一些农业推广机构在行政干预因素影响上比较大,在系统内部的管理层面就被弱化了,这就不利于推广管理的规范化开展。其三,推广人员专业素质低。新农村建设发展时期,对农行推广人员的素质要求也比较高,只有充分注重推广人员自身的专业水平的提高,才能真正有助于促进推广工作的良好发展[3]。但是从实际的发展现状能看到,一些农业推广人员的专业素质还比较低,没有注重自身专业化水平的提高,能级结构没有合理化的呈现,从而造成了农业推广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都没有达到相应的要求。

2新农村建设时期农业推广发展策略

为能有效提高新农村建设发展时期的农业推广的质量水平,就要注重从相应的措施实施上加强重视,笔者就此提出几点农业推广发展的措施:第一,加强农业推广结构模式的应用。新农村建设发展时期,对农业推广的工作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这就要求在实际的工作中,能将各部门之间的联系能够进一步的加强,注重彼此间的工作交流沟通,建立有特色的三农结合的模式,将农业科研部门以及教育部门和推广部门等有机的联系起来,将各自的优势能够得以充分的发挥,做好农业推广的本职工作,这是促进农业推广工作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基础。第二,注重农业推广制度的完善建立。为促进农业推广工作的顺利开展,就要从制度层面着手实施,将农业推广机构的作用充分发挥,结合实际的发展需要制定适当的农业推广的制度,将工作的责任得以落实,实施用人制度的改革,将全员聘用制在实际管理当中得以应用,这样就能提高工作的积极性[4]。要充分注重从当地的农业推广发展的现状相结合,制定针对性的推广制度,这样才能发挥其积极作用。第三,加强农业推广人员综合素质。农业推广工作的执行,需要有专业化知识技能的人才作为支撑,所以建立高素质专业化的农业推广的队伍就显得比较重要,要将科技服务网络完善发展,加强农业推广技术人员的培养,从推广人员的知识结构上进行优化,注重新技术的应用,将一些新型信息技术和农业推广工作结合起来,提高农业推广的整体效率[5]。对农业推广人员的培训过程中,就要以在岗学习为主,加强在岗学习人员的学历教育以及学历水平提高。

3结语

总而言之,处在新时期的发展背景下,农业推广工作的开展,就要充分注重方法的科学应用,多角度的进行考虑农业推广的效果呈现,从而制定针对性的农业推广的方案,这样才能将农业推广的工作做好,为我国的农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希望在此次对农业推广工作的研究分析下,能为实际的工作开展提供建设性的思路。

参考文献

[1]吴锡冬.关于发展农业推广事业的探讨[J].天津农学院学报,1995,(03):20-24.

[2]吴俊.国外成功经验对我国农业推广体制改革的借鉴[J].农业科技管理,1998,(04):14-17.

[3]高启杰.政府应将发展农业推广作为一项基本国策[J].中国农技推广,1994,(03):90.

[4]陈德清.试论我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问题和对策[J].宜春学院学报,2003,25(02):64-68.

[5]刘正.中国农业推广学理论探究——农业科技进步论[J].安徽农业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7,(02):9-12.

作者:叶柱 单位: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