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探索

时间:2022-06-15 09:33:16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探索

1改革发展,发展必然选择

新农村建设活动的开展,离不开农业银行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新农村建设的开展需要大规模资金,根据有关专家估计,在未来15年内,我国平均每位农民需要投资将会由当前的1700元上升至4900元,倘若根据8亿农民来进行计算,资金缺口将会高达13600至39200亿元。如果只是依靠政府与民间投资,新农村建设会存在很大难度。在农村金融体系中,农业银行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论投资体制发生怎样的变化,农业银行信贷资金的适当介入都是不可或缺。2)新农村建设以及三农的和谐发展,实质上就是对生产要素配置,进行优化与改进,实现“三农”组织能力与水平的提升,促进资源与信息流动工作的开展,这就使得新农村建设需要多方面、多层次的资金,应当对农村金融体系的支持与配合进行健全。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应当对农业生产能力进行增强,以此来实现农业生产效率的提升,作为农村金融机构,应当加大力度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与种植、养殖业的发展。第二,应当对农业生产链进行拓展,以此来实现农业生产附加值的增加,针对农业产业化、现代农业、农业物流企业,农村金融机构应当加大支持力度。第三,对当前农村生活条件进行改进,进而实现农村生产要素与信息积累、辐射以及共享能力与水平的提升,关于农村城镇化建设等领域方面,农村金融机构应当不断加大支持力度。中央对农商银行的定位,就是支持新村建设。无论在任何时期,工商银行的改革与发展都与“三农”的发展紧密相联。现阶段,在改革现行金融体制的过程中,中央统筹考量农商银行与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在未来的农村金融体系设计与布局工作中,农商银行的定位就是,继续将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发挥出来。农商银行的生存、改革以及发展,都与国家命运、社会发展、历史责任关联起来,与此同时,也与支持新农村建设联系起来。

2经营转型,加快发展步伐

农商银行应当支持新农村建设,促进业务经营战略转型,应当对新农村建设的金融需求进行认真分析,并将农村商业金融、合作,融与政策性金融的支持领域划分清楚。农商银行应当对新农村建设中中高端客户的信贷需求与支持。具体包括以下几点:1)以支持农业发展现代化为基础,加快农业产业链与产业带生成,对出口创汇型、高新技术型、生态型、旅游观光型现代农业企业的发展予以支持。2)以加快分散农户小生产与大市场的高效连接为基础,实现农民生产组织化程度与农业效益的提升,确保农副产品转化增值的实现,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予以大力支持。3)以加快农业市场体系建设为基础,实现产品流通率的提升,对农村商品流通体系建设工作予以大力支持。4)以农村经济发展和投资环境优化为基础,对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和通讯、电力建设项目予以支持。应当支持新农村建设,提升业务经营战略转型进程,主要包括以下几点:①应当进一步强化农商银行支持新农村建设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三农”问题关系着党和国家的发展,农商银行应当对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进行系统认识,并实现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不断对农商银行生存与发展空间进行扩展,正确对自身支持新农村建设的地位与作用进行定位。②应当进一步强化与银政、银企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对金融支持新农村建设高端平台进行建设,促使新农村建设金融生态环境变得更加良好。

3完善政策,提供切实保障

第一,应当对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进行完善,并对财政资金、政策性贷款、商业性贷款的服务对象与侧重点进行确定。关于政策性资金方面,应当将农村公益事业与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关于农村信用社方面,应当将服务农户与发展生产,作为重点。关于农商银行方面,应当重点对高端客户资金需求进行满足。第二,进一步强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活动,实现信贷金融可持续发展能力与水平的提升;应当对农业农村政策性保险制度进行建设,并不断对其进行完善,提升担保公司的发展速度,进而使支农信贷担保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对农村金融风险补偿机制进行建构,并不断对其进行健全。第三,注重对农商银行服务新农村建设的风险补偿力度进行强化,可以制定部分优惠政策,适当补偿因国家政策性风险所引发的不良贷款等。

4结语

农商银行在新时代环境下需要进行业务经营探索,需要进一步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战略转型策略,从根本上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从多方策略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新农村发展路径,让农商银行与新农村建设有效结合在一起,让新农村因为农商银行资金的支持、政策的改善而得以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林建华.农村商业银行整合BSC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应用——以A农商银行为例[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5,(08):46-52.

[2].扬帆顺风起航程——金溪农商银行挂牌开业[J].金融与经济,2015,(01):2.

[3]李宗唐.着眼城镇化发展趋势做好新三农金融服务——天津农商银行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与思考[J].天津经济,2013(07):29-32.

作者:巩江芳 单位:滨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